易思玲自比还珠格格小燕子 夺冠过程就像是折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4:47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举枪、瞄准、扣动扳机,10.7环,几乎就在同时,易思玲身边的波兰选手波加卡大失水准,只打出了9.7环。昨天上午,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的这第八次射击成为了易思玲完成夺冠的关键一枪,这一枪也让她从之前的落后0.3环一跃而成为领先 0.7环,接下来的最后两抢,易思玲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10.3,10.5,现场的中国观众一片沸腾,奋力地挥舞起手中的五星红旗。

  没有意外,北京时间昨晚,23岁的易思玲拿下了中国军团的首枚金牌,也是整个伦敦奥运会第一块产生的金牌。

  自比“小燕子”喜极而泣

  在皇家炮兵军营射击馆,易思玲登上了梦寐以求的冠军领奖台,由于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将金牌挂到了她的脖子上。当时,易思玲笑得很灿烂,但是当现场奏响《义勇军进行曲》时,这位年轻的美女枪手瞬间泪流满面。

  比赛结束后,进入混合采访区的易思玲脸上,依旧有着泪水的痕迹:“因为压力大,一下就释放了,我不容易、教练不容易、领导也不容易。重要的是这个过程自己走过了,享受过了,我成长了。 ”

  从备战到夺冠,易思玲在谈到这个过程时用了“折磨”这两个字。 “这种感觉很难形容,就是觉得很折磨,就像还珠格格里容嬷嬷拿针扎紫薇那样。 ”易思玲坦言,这种折磨并不是外界施加给自己的,而是自己的各种幻想在作怪。易思玲说:“与别人都无关,就是自己的想法,各种幻想,没有悲观的想法,全是走上领奖台的。在北京出来之前,7月中旬就开始想了。直到最后就对自己说,哎呀,管它呢,一步一脚印走上去,我也没想过太多,就是配合教练,按她的指导去实现。 ”夺冠后的易思玲冲着现场摄像机镜头大喊了一身 “爸爸我爱你”,“我已经有快一年没有回家了,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见爸妈,吃爸妈给自己做的饭。 ”

  易思玲拿下首金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也落地了,赛后的射击馆外,他与妻子和女儿全家相拥庆祝,“拿下这块金牌,感觉身上的压力一下子减轻了不少。 ”

  美女神枪手“易”飞冲天

  在今天的奥运会金牌背后,易思玲有着一个并不怎么算顺利的射击生涯——和其他小女孩一样,易思玲活泼好动,喜欢唱歌、跳舞,爱玩爱闹。稍稍长大点之后,又像假小子一般迷上了跑步。有这样一个成天吵闹不停的女儿,父亲易泽军也颇为头疼,父女俩成天“斗争”,但小易思玲依然坚持自己的生活方式。

  就在她即将小学毕业时,转机突然出现了。当时体校老师来学校挑苗子,一眼看中了平衡性超出一般孩子的易思玲,她就这么走上了射击道路。

  2002年,13岁的易思玲在湖南省运动会上连创佳绩,3项比赛进入前六名,随后就进入了省体校。 2009年的全运会,易思玲代表广东队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和女子50米步枪两个项目上勇夺一金一银。很快,易思玲进入国家队。

  进入国家队后,易思玲的才华得到释放,在2010年初的慕尼黑世锦赛上,当时年仅21岁的她在这个国际射坛最高舞台上异军突起,资格赛400环、决赛105.6环的成绩让全世界惊讶,这是新的世界纪录! 2011年世界杯总决赛易思玲再次有惊艳表现,预赛399环、决赛103.7环、总成绩502.7环折桂。至此,她把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亚运会、全运会冠军拿了个遍,而在昨天的这块奥运金牌到手后,易思玲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囊括所有女子十米气步枪冠军的“全满贯”选手!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