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山接班人冲击飞碟金牌 魏宁:更平和心态对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5:46  大众网-生活日报微博

  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山在男女混合参赛的射击飞碟双向决赛中一举夺魁,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佳话后,中国选手在此后4届奥运会均无缘飞碟射击金牌。作为张山的接班人,烟台姑娘魏宁承载着更多的期待。2004年雅典奥运会,魏宁作为中国队唯一的参赛选手,获得了女子飞碟双向比赛的银牌,这是张山之后中国飞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魏宁最大的优点是比赛能力极强,出枪速度极快,从不拖泥带水,无论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她都是张山后中国飞碟新时代的领军人物。

  按现行规则,女子飞碟双向只限一人参赛,在今年年初的奥运资格赛上,烟台姑娘魏宁力压前辈张山出线。今年4月,在射击世界杯伦敦站,魏宁射落金牌,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现在所有比赛的目的都是为伦敦奥运会积累经验,这次夺冠,意味着自己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更大了。这是我第三次冲击奥运会,我感觉越来越成熟了,也能够以一种更平和的心态对待比赛了。”

  不过,要完成这个任务并不容易。飞碟项目由于受到像风势或雨天等外界影响因素较多,再加上枪手自身的心理素质、状态发挥不定,因此比赛的最终结果变数较大。总体上说,2000年以来,女子飞碟双向一直是欧洲人的天下。悉尼奥运会前三名尽归欧洲选手;雅典奥运会,除了魏宁获得银牌,金牌和铜牌均由欧洲女将获得。北京奥运会,又是意大利人卡伊内罗加冕。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欧洲军团无疑是最凶猛的拦路虎。

  与大多数奥运项目考验身体素质不同,射击主要考验选手的心理素质,而这方面似乎是魏宁的短板:九运会、釜山亚运会、多哈亚运会,都有过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经历。北京奥运会前魏宁被公认为最大热门之一,但最终只夺得第六,希望魏宁这次能够突破自我,拿到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 杨新会(伦敦7月2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