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珺破老将魔咒 射击队诞12年首位卫冕冠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29日20:54  新浪体育
郭文珺10米气手枪夺冠郭文珺10米气手枪夺冠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7月29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手枪决赛,中国的“妈妈级”选手郭文珺加油在最后一枪逆转取胜,实现了奥运会该项目的两连冠。郭文珺就此成为第二位实现奥运会卫冕一幕的中国射击选手,也是第一位完成此成就的中国射击女选手。同时,郭文珺也打破了历来萦绕着中国射击队的一个“魔咒”,“但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的一幕也没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 郭文珺逆转夺冠媒体来源:CCTV.COM有再次上演。

  历来,有一个“魔咒”一直萦绕着中国射击队,那就是在奥运会比赛中,新人的表现往往比老将出色。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几场比赛便能印证这个“魔咒”的存在。比如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手枪比赛中,郭文珺以一位新人的身份问鼎桂冠,而她的队友、当时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任洁只在预赛中名列第十九位,无缘决赛;男子十米气手枪比赛,当时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庞伟加油最终登上最高领奖台,而他的队友、老将谭宗亮在预赛中名列第十一位,无缘决赛;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虽然当时的年纪并不算年轻,但邱健却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与他在该项目中携手参赛的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幸运”夺冠的贾占波。结果,贾占波将四年前自己的好运转移到了邱健的身上,他自己却在预赛中名列第二十四位,无缘决赛。在决赛中,因为美国名将埃蒙斯再次出现令人匪夷所思的失误,邱健最终获得冠军。

  在伦敦奥运会中,新人表现好于老将的“魔咒”在昨日比赛中再次出现。在女子十米气步枪决赛中,易思玲加油稳扎稳打,获得本届奥运会的首金,她的队友喻丹的表现同样不俗,获得铜牌。但在同一天进行的男子十米气手枪比赛中,奥运会“五朝元老”谭宗亮无缘决赛,庞伟在决赛中的表现也不太理想,最终遗憾地无缘奖牌,名列第四位。

  但是,郭文珺不会向“魔咒”妥协,这位心如止水的“妈妈级”选手向众人证明了她的沉稳内敛的心态。在决赛中,郭文珺在第一枪比赛中只打出了8.0环,她在预赛中积攒的优势转瞬而失。虽然此后,郭文珺的状态有所提升,但她在打完第九枪比赛后还落后当时暂时名列第一位的法国选手格贝维拉0.5环。最后一枪比赛,郭文珺毫无杂念,打出10.8环的佳绩,而格贝维拉心态失衡,只打出8.8环,郭文珺逆转夺冠!

  此番,郭文珺的队友苏玉玲也参加了女子十米气手枪比赛,她最终名列第六位。于1989年出生的苏玉玲今年才23岁,比郭文珺小5岁。在“小师妹”面前,郭文珺彰显了奥运会冠军的风采,她用自己的表现打破了“魔咒”。值得一提的是,郭文珺在夺冠后也就此成为了第二位实现奥运会卫冕一幕的中国射击选手。第一位实现该成就的中国射击选手是杨凌,他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获得男子十米移动靶冠军。四年之后,杨凌在悉尼奥运会男子十米移动靶决赛中不负众望,实现了卫冕一幕。十二年之后,郭文珺也实现了卫冕一幕。巧合的是,今天,杨凌作为中央电视台特邀解说嘉宾也见证了郭文珺夺冠的过程。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郭文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