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0米气手枪“失势” 王牌项目谁挑大梁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1:29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刘小龙

  随着庞伟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上仅获得第四,中国射击队在之前历届奥运会该项目的比赛中都有奖牌入账的纪录就此终结。作为中国射击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一个王牌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在本次奥运会上的“失势”还是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与近年在手枪项目上强势崛起的韩国相比,中国在男子10米气手枪上显然没有一个稳定的“火力点”。刚刚在奥运会上夺冠的韩国老将秦钟午是韩国手枪的标志性人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一金一银之后,他在伦敦奥运会周期内同样保持了稳定的发挥,拿到9个世界杯分站赛和总决赛冠军,2个亚锦赛冠军。而反观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两名运动员庞伟和谭宗亮,两人加起来仅仅由谭宗亮在今年的米兰站上拿到过一个冠军。庞伟更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陷入低谷,尽管伦敦奥运会之前有反弹迹象,但最终未能在伦敦奥运会的舞台上卫冕成功。老将谭宗亮更是以资格赛第12名被挡在决赛大门之外,悲壮出局。通过本次伦敦奥运会的比赛可以看出,一个国家的一个项目上至少要有一个令人放心的队员,就有很大的几率取得好成绩,女子10米气步枪、男子10米气手枪以及女子10米气手枪的情况都是如此。但是目前看来,中国队在男子10米气手枪上已经没有这样可以让人依赖的队员。与王义夫、许海峰当年那样的“双保险”相比,显得有些“萧条”。

  中国男子10米气手枪在伦敦奥运会周期中能够冒尖,让人眼前一亮的队员比较少,在奥运会步手枪的10个单项中,中国队在其他9个项目上都有尚未参加过奥运会的新人涌现,不过在男子10米气手枪上,依然还是庞伟和谭宗亮两位老将领衔。之前的奥运选拔赛上,并没有谁能够给两个人造成实质性的威胁。而像韩国,除了老当益壮的秦钟午之外,最近两年又出现了李大明这样的实力队员。后者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2012年伦敦测试赛冠军,另外还有多个亚军进账。另外的几个国家中,土耳其出现了24岁的克莱斯、乌克兰出现了1992年出生的库施尼洛夫等年轻枪手。看来,中国男子10米气手枪要想重现辉煌,面临的挑战相当之大。

  (伦敦7月2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