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辣妈金牌送8个月女儿 赛后第一时间最想回家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2:11  现代金报微博

  10.8,当这个成绩在电子计分板上显示出来的时候,郭文珺加油轻轻地嘘了一口气。虽然还有两名选手没有结束比赛,但是观众可以为这位年轻的妈妈鼓掌庆祝了。北京时间7月29日,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文珺在女子十米气手枪上卫冕成功,为中国代表团拿下第五金。赛后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都忍不住激动地说:“打得灵魂出窍了!” □金报综合

  10.8,打得灵魂出窍了

  “第一号位,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文珺。”现场漂亮的女主持刚刚报完郭文珺的名字,现场就爆发一片热烈的掌声。但是郭文珺的第一枪,并没有带来惊喜。

  8.0。在射击赛场上,这个数字带来的只能是一片低声的叹息。但这就是预赛第一名郭文珺打出的第一枪。这一轮,她是第一个出枪的。虽然平时郭文珺是个爱笑的女孩,但是那一刻,从她的脸上看不出任何的情绪变化。看台上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紧张得不断向周围的人小声说“别出声,别出声。”

  10.8,第二枪。9.3,第三枪。几分钟之内,郭文珺用波浪线考验着中国观众的心脏。从第四枪开始,郭文珺开始领先并将优势一直保持到第六枪,而一个9.8环几乎让人们绝望。10.4,只剩下一枪了,郭文珺跟法国选手之间的差距是0.5环,奇迹是否会上演?

  郭文珺用一个10.8给出了答案。意识到自己已经赢了的郭文珺轻轻地嘘了一口气,抬头看了看自己的成绩,终于张开臂膀握紧了拳头!“打得灵魂出窍了!”赛后的混合采访区,段世杰见到郭文珺的第一句话十分有力度。

  金牌,送给8个月女儿

  “哎呀,作为孩儿的妈妈,不容易啊。”郭文珺接受完混合采访区的采访,外面的雨下得大了起来,王义夫在雨中接受了记者采访。“郭文珺的孩子三个月的时候她就回到国家队训练了,当时我们也给她创造了一些不同的条件,中心让她的家人住下来,方便照顾。”

  一边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一边进行着紧张的训练,郭文珺的艰苦恐怕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的,对于艰苦一事,郭文珺不承认,“我一点不觉得艰苦,我觉得那段时间很幸福很快乐,既升级为妈妈,又可以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而且我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她坦言,女儿一直在身边陪伴,是自己最大的动力,“很想成功卫冕,这块金牌是送给女儿的最好礼物。”

  夺冠的兴奋之后,还有什么想做的事情呢?“我可以告诉你我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我最想回家。”发布会上,年轻的妈妈郭文珺毫不掩饰自己对家人的思念。她透露,目前孩子还没有断奶,“我不想那么早给她断奶,所以想快点回家。”对于那个成功女人背后的男人,她也表达了自己的谢意,“老公,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此言一出,现场的老外们都乐了。

  激动,这次欲望更强烈

  其实郭文珺射完最后一枪之后,还有两名选手的比赛没结束,此时的郭文珺看着头顶上的成绩,双手捂脸。赛后对于这一举动是否意味着“对于夺冠十分惊讶”,她表示,“是激动,不能说是惊讶。”

  郭文珺说,这次拿到冠军“比上一次激动”。至于为什么,她说,“上次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有什么想法,但是这一次,我的欲望明显很强烈。”拿到金牌后,郭文珺已经成为现有奥运项目上唯一一名卫冕冠军,对此她才真的感到惊讶,“哦。”她甜甜地笑了。

  对于打最后一枪之前自己想了什么,郭文珺笑着说,“当时并没有很多想法,我只是认真地打好最后一枪,告诉自己不要紧张。决赛的总环数对我来说属于正常发挥,个别环数有点失误,但之后还是调整了自己的心态。”

  “我觉得郭文珺最大的变化就是心态成熟了,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这次她表现得非常好。”赛后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都忍不住激动地说。

  家乡连线:“她现在真的更成熟了”

  当郭文珺最后一枪神奇逆转勇夺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金牌时,在陕西西安,她当年开始运动员生涯的训练场上,她的启蒙教练黄彦华从座位上一跃而起,振臂欢呼,“这一枪是神来之笔!”

  这座位于西安市东郊的地下训练场并不起眼,甚至寻找起来都很困难。15年前,郭文珺正是从这里开始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走上了冠军之路。黄彦华是她的启蒙教练,将她从一名业余运动员培养进入陕西省队。

  比赛前一个多小时,郭文珺当年的教练、队友和小师弟师妹们,守候在电视机前为她加油助威。夺冠时刻,郭文珺的队友韩筱激动地振臂欢呼,“她现在真的更成熟了!”

  1998年,郭文珺的运动员生涯始于西安市业余军事体育学校,韩筱是她7年多的队友和同宿舍的舍友。如今,韩筱已成为西安市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的一名教练员。郭文珺当年就是名个性鲜明的运动员,她很独立,内心比较强大”,韩筱说,当年一起训练时,多数女孩子都曾经因为成绩起伏而哭过,但郭文珺几乎没有为训练而哭过。

  在伦敦的赛场上,当了妈妈的郭文珺看上去“发福”了不少,但她对比赛的掌控能力却不减当年。夺冠的一刻,韩筱忍不住为她大声叫好,激动不已。“以前我们比赛时,成绩稍有起伏,很容易射出‘远弹’,但郭文珺就是那么沉稳,总是命中十环。她的心理素质真的是一流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郭文珺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