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妈妈训练之余给孩子喂奶 第1枪打偏竟成秘笈

  也许射击的魅力永远都会是在那最后一枪的风情。郭文珺加油隐隐约约觉得自己落后一点,她屏住呼吸、抬枪瞄准,啪!10.8!皇家炮兵营再次迸发出中国人的欢呼!第五金到手了!

  郭文珺转过头才知道自己逆转夺金,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妈妈级奥运冠军,郭文珺成为了现有奥运会项目上,第一个蝉联奥运冠军的射击选手。她的卫冕成功也将激励杜丽加油、陈颖(微博)加油等人,让中国拥有更多妈妈冠军。

  重庆晚报特派记者 罗翔 余彦姝 发自英国伦敦

  这个妈妈心理强大

  预赛以388环列第一进入决赛后,郭文珺在决赛中遭到了法国选手格贝维拉的强力挑战。第一枪她就发挥失常仅打出8环,并在接下来的八枪中一直落后。最后一枪之前,郭文珺依然落后对手0.5环。

  然而,郭文珺的冷静沉着让人害怕,她和格贝维拉几乎同时出枪,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格贝维拉瞄了一眼,8.8,皱眉低声骂了一声。随后,欢呼的啸声响起在射击馆里。郭文珺转过头,只见看台上挥舞着无数高举的手指,第一名!这才露出浅浅的微笑。

  “这是多么强大的心理呀!”昔日的奥运冠军杨凌忍不住赞叹地说。心脏能“大”到这种地步,情绪能控制到这种程度,这个冠军谁能不服?

  这个妈妈很不容易

  “郭文珺真是个不简单的姑娘。”目睹第五金的王义夫不像头一天那么激动,从预赛开始他就胸有成竹地站在场外,双手背着一派轻松。熟悉射击队的记者们都说,她能从结婚生子后的空白期迅速转换角色,赶上奥运会的末班车,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北京奥运会后,郭文珺因为结婚生子状态一路下滑,甚至被调回了西安队。今年初,郭文珺带着两个月大的孩子决定复出。为此,陕西体育局在国家队旁边给她租了一间房,专门让她母亲带着孩子跟着住在北京。训练之余,郭文珺还要给孩子喂奶。

  这个妈妈是好榜样

  “现在心态更加成熟了,因为当了妈妈想问题也能周全点,有时候比赛时想想自己的女儿,信心就更足了。”郭文珺的话正是射击队里的妈妈们最好的心理体现。用陈颖的话来说,可能体能和4年前无法相比,但这一帮妈妈现在拥有的正是射击最需要的东西:沉稳的心理素质。

  郭文珺的卫冕夺金给陈颖和杜丽做出了好榜样,杜丽的步枪三姿和陈颖的25米运动手枪都有很大的机会夺金。伦敦奥运会,杜丽和丈夫庞伟加油一起出征。此前庞伟卫冕10米气手枪冠军失败,8月4日杜丽将参加步枪三姿的争夺。金牌将是送给儿子两岁生日的最好礼物。相比郭文珺和杜丽,陈颖复出后状态最好。陈颖在北京奥运会后一度告别射击场,结婚并生下一女。去年1月份,陈颖回归国家队很快找回状态,如今已是该项目冠军的大热门。

  28岁妈妈也顽皮

  金牌是给女儿最好的礼物

  “因为第一枪就打了8.0,差得太远了,所以整个人就放松下来了。”在新闻发布会上,郭文珺这样解释她的大逆转,尽管已经身为一个9个月大女儿的妈妈,但28岁的她仍有顽皮的一面。

  从戴上金牌时开始,郭文珺就情不自禁地用牙齿轻咬金牌,顽皮又可爱。“资格赛时我就是千思万绪,我确实太想卫冕这枚金牌了。”最后一枪的逆转在外人看来如此神奇,可她自己却没有什么感觉,“其实我当时也不知道该做什么,就顺势打吧。主要是第一枪打得太差了,后面什么想法也没有了。”

  她说,这枚金牌就是给女儿杜怡嘉美最好的礼物。我们不禁生出一种期待———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如果你还愿意拿起这把手枪站在赛场上,我们依旧期待看到你平静如水的脸庞,和你胜利之后浅浅的笑容———要知道,这是多么美妙的一种享受。

  ■2009年济南全运会上,她仅获得银牌。

  ■2011年怀孕期间,她也没有停止训练。

  ■2011年11月她生孩子出院时,医院派出了三辆加长林肯护送她和她的家人,引发争论。

  ■在奥运会前的几站测试赛中,她的成绩都不突出。

  ■2008年奥运会郭文珺夺冠后曾经曝出寻找亲生父亲的新闻,但事实是她知道父亲的下落,因为一些感情原因两人未相认。

  ■与四年前的郭文珺比起来,四年后的郭文珺老了许多,但多了一份宝贵的沉稳。

  郭文珺

  出生地:陕西西安

  出生日期:1984年6月22日

  主要经历:14岁起在西安市业余军体校训练,2006年9月进入国家队,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

  置之死地而后生

  虽然郭文珺真心不想第一枪打偏,但这无意中成了她的夺冠秘籍。就跟虚竹破无崖子的珍珑棋局一样,虚竹一上来就先搞死自己一片棋,后面反而形势豁然开朗。郭文珺说:“第一枪打偏了,后面就没想法了,老老实实打。”在以为无缘冠军后,心无杂念的郭文珺打出两个10.8环,并终于等来了对手犯错,最终绝境逢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更多关于 郭文珺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