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女儿为郭文珺大叫 约定回国后做丈夫教练

  看到郭文珺拿到了这枚金牌,她妈妈抱着小不点哭了   看到郭文珺拿到了这枚金牌,她妈妈抱着小不点哭了
8个月女儿为郭文珺大叫约定回国后做丈夫教练
8个月女儿为郭文珺大叫约定回国后做丈夫教练

  看到郭文珺加油夺冠,省体育局工作人员和省射击队的小选手们都激动得跳了起来 本报记者 黄利健 摄

  楚先生通过热线提问:郭文珺这么牛,将来会当射击教练吗?   楚先生通过热线提问:郭文珺这么牛,将来会当射击教练吗?

  郭文珺老公杜雷:郭文珺说过回来要当我的教练,为我在国内的比赛作指导,把大赛比赛经验带回来。

  最后一枪前母亲高喊“女儿加油”

  昨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国家射击训练中心运动员公寓,见到了郭文珺的丈夫杜雷。

  因为射击比赛预赛没有在电视上直播,杜雷只能在网上关注郭文珺的比赛。对于爱妻的比赛,杜雷显得非常平静,并没有表露出太多过于紧张或者兴奋的表情。记者问其原因时,他说:“这是她自己比赛,我们在一旁操心也帮不上什么。”杜雷还告诉记者,自己眼中的妻子是一个做事比较沉稳的人,心理素质也好,所以自己对她有信心。

  决赛前正好是晚饭时间,杜雷虽为记者打来运动中心可口的饭菜,可是自己却吃不下,在房间走来走去。进入决赛后,杜雷和郭文珺的母亲及家人,还有不到8个月的宝贝女儿一同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决赛的时候,第一枪郭文珺发挥并不好,此时,在一旁的郭文珺妈妈说,“女儿就是有这个问题,从小训练都是这样的,第一枪都打不好。”

  随着比赛的进行,郭文珺和法国以及乌克兰的选手三人的成绩此起彼伏,每一枪都令人“悲喜交加”。郭文珺的丈夫和父母在一旁毫无声音地看着比赛,大家都没多说什么话。最后一枪前,陪在这家人身边的记者感到时间几乎停止了,突然,郭文珺妈妈张琳大声对着电视机说道,“女儿一定要加油!”

  20秒之后,当领先的法国选手只打出8.8环,而郭文珺打出10.8环的成绩时,全部人高兴地大叫起来,郭文珺逆转夺冠了。此时在一旁的张琳激动得流出了眼泪,“我女儿太不容易了。她在这条道路上寻找,也有动摇的时候,我们在旁边一直鼓励,告诉她只要是你喜欢的东西就要坚持下去。她吃的苦比别人多得多,她付出了太多,超出常人,终于有了今天……”

  心有灵犀宝贝女儿为妈妈“大叫”

  说到郭文珺,与其他选手不同的是,郭文珺已经是妈妈级的选手了,她的可爱女儿小不点刚8个月,而参加比赛前郭文珺生下小孩才60天都不到就开始恢复训练了,郭文珺的爱人和父母也从3月22日到北京国家射击训练中心,陪着郭文珺同时又照顾着小孩在北京生活,张琳说道,女儿特别不容易,每天训练完之后,还要给孩子喂奶、洗澡,虽然有家人照顾小孩,但是女儿很多事情还是要亲自做,张琳说“我女儿太爱这个孩子了。”女儿在伦敦的时候,每天都要打电话过来,虽然现在小女儿还不会说话,但是哪怕能听小不点叫几声,她心里都特别高兴。

  记者见到郭文珺女儿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小不点太可爱了!大大的眼睛,圆圆的脸,像极了郭文珺。小不点特别懂事,还主动挥手给记者打招呼,张琳说,“这个小不点特别神奇,仿佛知道她妈妈的比赛有多么重要,今天凌晨4点多的时候她就在床上大叫。下午 点也就是女儿开始预赛的时候,她又开始大叫,好像知道妈妈要开始比赛了。”在决赛的时候,小不点虽然看不懂电视机里在干什么,却乖乖地一声不吭地注视着电视。当比赛结束时举行颁奖仪式的时候,电视上出现了郭文珺的特写镜头,此时的小不点好像认出了自己的妈妈,小手马上举起来,对着电视机大叫,仿佛她也知道妈妈是冠军一样。

  小不点的爸爸杜雷也告诉记者,平时孩子挺安静的,可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就特别兴奋,就是爱大叫。对于未来小女儿会不会往这个方向发展,张琳说,这个要看孩子有没有兴趣,有兴趣我们一定培养,就像支持我的女儿一样支持她。小女儿虽然现在还小,但是有几次带她去看郭文珺的训练和比赛,奇怪的是小不点在现场一点都不哭,很专注地看着,从这点能够看出孩子喜欢这项运动,喜欢这个比赛。

  赛后,接受完记者的采访,郭文珺一家沉静在喜悦当中,全家人的电话都响个不停,接到来自全国亲朋好友的祝福。比赛结束1个小时后,杜雷接到了郭文珺从比赛现场打来的电话,两人在对话中语言却非常平静,有的只是多一份的问候。

  专访郭文珺老公

  杜雷:老婆你太厉害了!

  华商报:郭文珺打最后一枪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杜雷:我在想她至少要打出10.5环的成绩,这样才能拿到冠军,没有想到她打出了10.8环,出乎意料,但我心里觉得太爽了。

  华商报:郭文珺获得冠军你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杜雷:我想就像电视机前的所有中国观众一样——激动。但就个人而言,4年前她拿冠军时,我们是队友。现在我们是夫妻,她再次拿到了冠军,我的感觉肯定和4年前不一样。这种感觉很难用语言表达。

  华商报:夫妻之间有没有约定,她拿冠军后你们要怎么庆祝?

  杜雷:没有特殊的约定,但是郭文珺说过回来要当我的教练,为我在国内的比赛作指导,把大赛比赛经验带回来。哈哈哈!

  华商报:郭文珺什么时候回来与你们团聚?

  杜雷:7月31日就会到北京,但是要等到8月初才会离京回陕西,因为训练中心安排,所有运动员要等与国家领导人见面。

  华商报:郭文珺获得冠军后,你最想对她说什么?

  杜雷:老婆你太厉害了,太棒了!我一直很平静的原因是我很了解她,知道她的水平,她有这个实力拿冠军,唯一的意外就是第一枪打了个8环,但是她还能在最后一枪顶住压力完成逆转,这就是她。

  本报驻北京记者站记者

  顾哲瑞 文/图

  陕西目光伴随郭文珺奥运卫冕

  直播延时 无碍乡党见证辉煌

  北京时间昨日傍晚,郭文珺在伦敦开启奥运卫冕征程,远在西安的陕西省射击射箭管理中心二楼会议室已座无虚席,省体育局副局长吴长岭与相关领导也来到了这里,射击队的小选手们早早地就手举国旗,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他们心中的偶像郭文珺出场。

  6点45分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开始,预赛第一的郭文珺出师不利,第一枪仅打出8.0环的成绩让先前预赛的优势瞬间全无,一下子滑落到第三位,之前还在为现场介绍到郭文珺而欢呼的孩子们瞬间变得鸦雀无声。此时的郭文珺很像拉拉队长,她每打一枪的成绩就是“指挥棒”,第二枪打出了10.8环,与其他俩外国选手并列第一,全场恢复了欢呼的气氛,希望再次点燃。

  后面的几枪,郭文珺发挥正常,接连打出10环以上的成绩,不过两位外国选手发挥也非常不错,前三位选手的排名不断交替,成绩也与后几位选手的差距越来越大。现场的紧张气氛让在场观赛的大家都坐不住了,不过记者发现在场小将的表情相对平静,“我们都是射击选手,越是紧张的时候越是要将心情平静下来,不过其实我也很紧张。”话音刚落,郭文珺的第八枪打出了9.8环,与科斯特维奇并列第二,落后第一名格贝维拉0.8环,还剩两枪,大家都为郭文珺捏了一把汗。

  关键时刻,第九枪郭文珺打出了10.4环升至第二名,与第三名拉开1.2环的同时,只落后第一名0.5环。现场气氛越来越紧张,大家都祈求奇迹出现,发生逆转。就在这个时候,领导席上一个电话打破了最后一枪前的寂静,由于会议室是网络直播,与比赛现场稍有延迟,而郭文珺已经拿下冠军,接到这个电话后,有人跳起来大喊:“郭文珺夺冠啦!”全场瞬间沸腾,大家都摇摆着手中的国旗大声呼喊着郭文珺,开心地互相祝贺,不过大家还是耐心地把郭文珺最后一枪的现场看完,当郭文珺打出10.8环,而格贝维拉只打出了8.8环,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郭文珺在最后一枪逆转对手获得了女子十米气手枪的冠军。

  在全场的欢呼声中,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李天立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来得太突然了,“郭文珺这四年非常不容易,08年北京夺冠之后,郭文珺有了身孕并生了孩子。去年的选拔赛,郭文珺在怀孕7个月时参加了第一场选拔赛,之后郭文珺又在产后61天就回来参加训练并参加了第二场选拔赛。”李天立说,“郭文珺今天的表现非常不错,我们感到非常激动,她是中国射击史上第二位卫冕选手,同时是第一位妈妈选手,我们祝贺她。”

  小选手们在场外敲锣打鼓,还放起了礼炮和鞭炮,大家都在“祝贺郭文珺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手枪冠军”的锦旗下合影留念,这历史性的一刻,绝对是全场所有人最美好的记忆。

  本报记者 丁潇雅 实习生 张尧

  省体育局长王建军:郭文珺是陕西人民的骄傲

  在昨日伦敦奥运会射击女子十米气手枪决赛结束后,陕西省委、省政府给中国代表团发去贺电,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赵正永给在奥运现场督战的省体育局局长王建军打去电话,让他代为向郭文珺表示祝贺,称赞郭文珺在比赛中表现出色,为中国人民争了光,为三秦父老争了光。王建军激动地表示:“感谢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感谢省上领导对体育事业的关注,感谢三秦父老的支持。郭文珺是中国的骄傲,是陕西的骄傲,更是我们陕西体育的骄傲!”

  在备战奥运会过程中,为了让郭文珺安心训练,省体育局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小组照顾郭文珺和她几个月大的孩子,为郭文珺拨付专项营养补助经费,总局也对郭文珺进行了重点照顾。在技术提高方面,总局和省体育局也为郭文珺配备了专业团队,倾注了很多心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建军对爱将不吝赞美之词:“郭文珺是中国的骄傲,是我们陕西人民的骄傲,更是我们陕西体育的骄傲!她实在是太不容易了,一方面要承担奥运卫冕的重任,另一方面因为生完孩子还不到10个月,体能和技术稳定性都不如以前,在心理和生理方面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能打出这么高的水平并且卫冕成功,真是太完美了!”

  对于郭文珺这枚金牌,王建军认为极具意义:“陕西随后参加奥运会比赛的秦凯加油、景瑞雪加油、孟繁龙加油等运动员也会受到很大鼓舞。明年就是全运会了,目前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备战,郭文珺的成功对于陕西体育而言就相当于打了一剂强心针,陕西在建设西部体育强省的道路上会越走越好,越走越顺!”

  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赵蔚林

  >>揭秘

  郭文珺的枪需特批空运训练比赛时才能摸到它

  奥运枪手们的枪支如何管理?这是个不为人知的问题,比如如何将比赛用枪从国内带过来,记者昨日了解到,射击队的枪支都是自带的,要经过特派才能进行空运。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每个射击运动员都带着自己的箱子,箱子中装着比赛用的枪支。在比赛结束后,运动员会将爱枪交给工作人员,然后自己再转移到另外一个场地上。其实从他们来到比赛举办国后,枪支就会被集中管理起来,除了训练、比赛,平时连看都看不到。看来,即使是专业射击选手,平时也不能随时随地都和自己的枪在一起。

  本报特派伦敦记者 赵蔚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