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珺:没想过让女儿练射击 分一半功劳给老公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0:49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黄嫣(伦敦7月29日电)

  像一部精彩纷呈的好莱坞大片,29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让人直呼过瘾。2008年奥运冠军、中国名将郭文珺凭借最后一枪的神勇表现,实现惊天逆转并成功卫冕。去年年底刚生下女儿的郭文珺也成为中国射击队首个奥运冠军妈妈,成为继上届北京奥运会的冼东妹之后又一个“妈妈冠军”。

  最后一枪惊天逆转

  当天的比赛跌宕起伏,郭文珺在第一枪打出令人大跌眼镜的8.0环后,将预赛领先的优势拱手让人,排名一下子落后到第三。“这的确是一个比较严重的失误,但我想着要把后面的9发子弹都好好把握。”郭文珺赛后说,“还好,处理得比较冷静。”

  打丢首枪的郭文珺随后开始了追赶的步伐,第二枪就打出10.8环,拉近了与对手的差距。不过,法国姑娘戈贝维尔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乌克兰名将科斯捷维奇同样表现出色,尤其是戈贝维尔在下半程发力,连续打出10.8和10.6环,到第九枪结束时,她已经占据头名,并领先第二名的郭文珺0.5环。

  关键的最后一枪,比赛气氛令人窒息。“这就是最考验运动员意志和品质的时候了。”在现场观战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说。

  其实,郭文珺在预赛时曾经经历过类似的考验。预赛的40枪中,郭文珺状态神勇,在前27枪只打出4个9环,其余全部为10环。按照这个状态打下去,就极有可能破掉预选赛393环的世界纪录。不过,“有了一些想法”的郭文珺在随后的十几枪中打出6个9环,而最后一枪,承受巨大压力的她只打出了8环。尽管仍排在第一,但只比对手领先1环。

  然而,这位调整能力过硬的陕西姑娘没有让这一幕在决赛重演。决赛的最后一枪,郭文珺沉着冷静,打出令全场惊艳的10.8环,而戈贝维尔在重压之下只打出8.8环。这样,郭文珺以1.5环的优势实现反超,成功夺冠,她的总成绩为488.1环。“不打完最后一发子弹,比赛就没有

  结束,这就是射击的魅力。”最终赢得胜利的郭文珺笑得极为灿烂。另一名进入决赛的中国选手苏玉玲以484.6环的总成绩位列第六。

  任何时候都想女儿

  “我想对老公说,军功章上也有你的一半。”“我任何时候都很想念女儿。”在成功卫冕后,郭文珺在发布会上显得格外温情。去年年底才生完孩子,很快便回到国家队备战奥运会,郭文珺的付出在今天得到了回报。

  这位妈妈级的选手夺冠后显得相当开心、激动,在发布会上她说:“生完孩子回来以后训练有大半年了,这段时间对我来说很幸福、很快乐,我当了妈妈但还可以从事热爱的事业,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我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所以很开心。”在这个激动的时刻,郭文珺显得格外温情,她毫不掩饰自己想家的心情。“我现在最想回家。”郭文珺说,她表示首先要感谢的是自己的丈夫,“我想对老公说,军功章上也有你的一半。”这话一说,引起了全场记者的笑声。

  对于刚刚半岁多的女儿,郭文珺更是表示:“她一直在身边陪着我就是给了我无穷的动力。我任何时候都很想念她。”不过,她并没有想让女儿接班的想法,“暂时还没有这个想法,看她长大后自己想做什么事情。”

  在回到国家队后,郭文珺一直是带着孩子训练的,所以,她也格外感谢领导对自己的这份特殊安排。“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关心爱护。感谢祖国的培养,让我刚生完孩子就回来恢复训练。感谢队里的领导,让我可以专心训练,又可以照顾自己的孩子。”这段日子,在外人看来很艰难,不过,郭文珺却有别样的看法,“没有什么艰难的,带孩子训练,这个过程我很享受,以前只是运动员,现在角色变了,我升级成了妈妈,但我还是一个运动员,只是回到家里我要变换角色。”在她看来,这并没让自己变得很累,“每个妈妈都是这样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更多关于 郭文珺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