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珺曾灰心做打工妹 产后为奥运边喂奶边训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2:1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郭文珺郭文珺
郭文珺说,冠军是给女儿的最好礼物郭文珺说,冠军是给女儿的最好礼物

  □本报记者杨然发自伦敦

  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的冠军争夺尘埃落定,郭文珺,这位妈妈级的射击选手,凭借最后一枪10.8环,以488.1环的成绩逆转夺冠,为中国队收获第五枚金牌。郭文珺也成为中国射击队继杨凌后,第二位在奥运会上实现卫冕的运动员。“女儿给了我无穷的力量。”郭文珺说,而她女儿也一定会认为:有这样的妈妈真酷!

  心灰意冷曾经想放弃

  决赛过程惊心动魄,资格赛领先一环的郭文珺第一枪打出了8环的低分,总成绩被对手反超。不过她第二发打出10.8环,追平两名主要对手。此后,她表现稳定,紧紧咬住,到第九枪后,她以0.5环落后于格贝维拉暂居第二。最后一枪,郭文珺稳稳瞄准,扣动扳机,10.8环!格贝维拉最后一枪发挥失常,打出一个8.8环。郭文珺最后一枪逆转对手,卫冕奥运会冠军!

  很少有人知道,这位两届奥运会冠军曾险些安于做一个普通的打工妹。

  与很多选手的年少得志相反,郭文珺属于大器晚成的类型。2003年西安城运会,她仅获得了第九名。心灰意冷的她到一家卖体育服装的店里打工。远离射击的那段时间,郭文珺过着打工妹的生活。按点上班,听老板吩咐,让这个在单亲家庭里长大的小姑娘深感生活不易。

  2005年,郭文珺做出了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之一:重新开始射击生涯。命运的天平也由此向这位一路坎坷的姑娘倾斜:同年,她入选了陕西省射击队。2006年4月,郭文珺获得全国冠军并进入国家队。

  2008年是郭文珺爆发的一年。她一举射落了三站世界杯的金牌,并在奥运会上用稳定的发挥逆转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夺冠。在经历了结婚怀孕做母亲等一系列人生大事后,郭文珺重回赛场,并再度登上奥林匹克的最高峰。

  任何时候都想念女儿

  外出比赛时,郭文珺每天都要通过网络视频看看女儿,这次来伦敦参加奥运会也不例外。“我任何时候都很想念女儿。”成功卫冕后,郭文珺在新闻发布会上温情脉脉,她已经迫不及待要和女儿见面。

  去年年底生完孩子,孩子还没断奶,郭文珺就归队备战奥运会。为了能让郭文珺既能顾及训练,又能顾及孩子,国家队在郭文珺的旁边又安排了一间房,专门让她母亲带着孩子跟着住在北京。训练之余,郭文珺还要给孩子喂奶。

  这段日子,在外人看来很艰难,郭文珺却有别样的看法,“没有什么艰难的,带孩子训练,这个过程我很享受,以前只是运动员,但角色升级成妈妈,我还是一个运动员,只是回到家里我要变换角色。”在她看来,这并没让自己变得很累,“每个妈妈都是这样。”

  值得一提的是,生这个女儿还曾给郭文珺带来过一些麻烦。2011年11月8日,郭文珺在西安某医院剖腹产生下女儿。因为奥运冠军的身份,她受到了医院相当高的待遇。特别是出院时,院方派出了三辆加长林肯护送她和她的家人,引发老百姓对“奥运冠军身份”的讨论。这也一度让郭文珺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但当时正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她并没有回应这些质疑,而是将精力专注于训练和比赛。

  军功章有丈夫的一半

  卫冕奥运冠军后,郭文珺最想做的事情是回家,“我想对老公说,军功章上也有你的一半。”这句话在发布会上也引来记者们一片善意的笑声。

  郭文珺的丈夫是她在陕西队的队友杜雷。同为射击运动员的杜雷放弃了不少大赛的参赛机会,为的就是能够彻底解决郭文珺对家庭的后顾之忧,备战好本次伦敦奥运。

  昨天,郭文珺比赛的时候,杜雷在北京与岳母、女儿观看了妻子整个夺冠过程。杜雷说,从比赛还没开始到比赛结束,女儿一直都显得非常兴奋,一直都是大声喊叫,似乎是在给妈妈加油鼓劲和庆祝她的夺冠,“这下女儿和文珺都开心了,我也解放了,这次为了陪她备战奥运会,我都几个月没有练习我的气步枪了。”

  “我也是一名射击运动员,也有自己的训练和比赛,但是作为郭文珺的爱人,我最后还是暂时放弃了自己手头上的东西。不是有句话说过嘛,如果想让一个女人幸福,首先就要让她开心。只要郭文珺做这件事情开心,我觉得牺牲一下自我是值得的。在目睹她夺取了这次奥运冠军后,我觉得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