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珺透露传奇秘诀 专注自己学会忘记助其成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2:43  天津网-每日新报
郭文珺透露传奇秘诀专注自己学会忘记助其成功

  北京奥运会前,郭文珺加油并不为人熟知,年轻时的叛逆以及当过服务员的传奇经历,让北京奥运会上的她在夺冠之后一下子成为公众议论的焦点。但北京奥运会辉煌之后的四年,郭文珺的成绩一直起起伏伏,甚至连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都没能在第一时间拿到。反倒是场外,她的生活过得多姿多彩,先是步入婚姻的殿堂,随后又怀孕生子,因为宝马车队接送的广告操作,她还一度登上了负面新闻的头条。于是有人开始质疑,郭文珺很可能像许许多多的流星一样,就此陨落。但少不更事时,曾经因为嫌训练辛苦而偷偷跑走的郭文珺这一次并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用加倍的努力去追寻伦敦奥运会的梦想。“生完孩子以后我也就恢复训练了,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幸福快乐的。因为我觉得,一个当了妈妈的人还可以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什么样的压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一刻,我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所以真的很开心。”

  尽管郭文珺说得轻松,但一个从高峰跌入低谷再重新向高峰攀登的人有多辛苦,每个人都可以想象到。更何况,郭文珺还有另外一重母亲的身份。“其实也没有什么艰难的,所有的妈妈都一样啦,对自己的孩子怎么能够不上心呢?而且能够一边带孩子一边训练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以前我只是一名运动员,但现在我升级做妈妈了,我要做的就是在训练场和回家之后不断转换角色而已。”2012年1月,郭文珺带着刚刚两个月的女儿返回国家队,老公杜雷也暂时放下了省队的训练,跟随郭文珺过起了“北漂”生活,在中国射击射箭中心的运动员宾馆里,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标间里,两张单人床拼在一起,就成了郭文珺一家三口临时的家。“我特别感谢我老公对我的支持,这段时间如果没有他的支持和帮助,没有他为我辛苦的付出不可能有我今天的成绩。所以,我现在最想跟我的家人说一句,军功章上有你的一半。”唯一让郭文珺感到欣慰的是,女儿杜怡嘉美一点都不怕枪声,也许是还在妈妈的肚子里就陪着妈妈四处比赛的缘故吧。郭文珺说,女儿的出生让她真正成熟起来,可以轻松面对各种压力,“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的残酷,每一个人都得学会面对这样的压力,所以,比赛必须专注,将压力转化成动力,这样你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成为蝉联奥运冠军的第一人,让郭文珺可以更加轻松地面对此前媒体的质疑,说起自己前几年低迷的表现,郭文珺说,其实大家更多的时候对自己存在着误解。“其实,只不过是没有拿到几枚金牌而已,从成绩上看,其实并没有多大差距,我能做到的只是保证自己的状态,我无法预料和限制别人,未来也一样,奥运会也一样,我做好自己就足够了。”而王义夫则认为,在北京成为奥运冠军之后,郭文珺已经是队里的大姐大了,非常想起到带头作用,这种想法是好事,但也束缚了手脚,才导致发挥失常。经历这一段低潮期之后,反而让她放下了包袱。

  “专注自己,学会忘记。”郭文珺评述自己这跌宕起伏的四年时间用到了这八个字,的确,忘记过去轻狂的自己,专注如今成熟的她,郭文珺创造辣妈传奇的秘诀,或许就在于此。

  特派记者 滕达(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