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漂!辣妈!逆袭! 郭文珺绝杀一枪震惊世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5:19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郭文珺凭借最后一枪的神奇发挥夺得金牌。 新华社发 魏宁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郭文珺凭借最后一枪的神奇发挥夺得金牌。 新华社发 魏宁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稳定是郭文珺的标签,“其实你真正要管住的是你自己的心,把心管住了,你就真的该看不见的都看不见了,要是管不住心,还是会分神的。”此次成功卫冕的关键是什么?“妈妈选手”郭文珺笑着说:“主要因为我老实了,最后一组资格赛,就是因为有了原来的成绩,有了很多想法才不稳定。”
  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得主郭文珺赛后表示,她最想说的话是“老公,军功章也有你的一半”,最想做的事是“赶紧回家看孩子”——本届奥运会,单是中国射击队就有郭文珺、杜丽、陈颖(微博)三位“妈妈选手”,她们承受的压力、付出的艰辛,常人难以想象。
  颁奖典礼结束后,郭文珺在混合采访区接受采访,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跟了过来,站在不远处小声叫郭文珺的名字,郭文珺示意“采访过后就过去”,王义夫便带着满含期待、满意、赞许的复杂眼神,静静地待在一旁。
  记者走了过去,王义夫说,“郭文珺她们几个当妈的太不容易了,尤其是郭文珺。陈颖是北京人,孩子有人照顾,周末回家看看就行;杜丽有庞伟帮忙,杜丽的妈妈也帮着带孩子,在我们训练中心之外还租了套房子,像个家啊;郭文珺和她母亲就住在我们运动员单身宿舍里,年初小郭刚回到队里时,孩子还没断奶,有时都得自己买条鱼炖点汤补充营养,真不容易啊。”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射击队开始更新换代。郭文珺、杜丽等人纷纷结婚、生子。不过,这些老运动员对射击依然有浓厚的兴趣。与此同时,以年轻运动员为主的中国射击队在世界杯等大赛中整体表现欠佳。在这种情况下,郭文珺、杜丽响应号召,重新披挂上阵。
  据了解,郭文珺一家子分别住在位于北京的国家射击射箭中心运动员宾馆里,一间是小两口和孩子住,一间郭文珺的母亲和偶尔来探视的亲戚们住。
  “孩子太小,没有断奶,我想喝母乳一定还是有好处,再说了,孩子还小,跟在妈妈身边也好点。”这也是打奥运选拔赛时郭文珺仍坚持带着孩子的原因。为了老婆能打好比赛,冲刺奥运,同样是射击运动员的老公杜雷干脆暂时放弃了训练,陪着老婆来当“北漂”,一心当好“全职奶爸”。
      (伦敦7月29日电)
郭文珺有颗“大心脏”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最后一枪,卫冕冠军、中国选手郭文珺在总成绩上落后法国运动员格贝维拉0.5环,对于高水平射击运动员来说,一枪追回0.5环,不仅需要实力,还需要运气。幸运的是,郭文珺实力和运气都占全了——率先打出最后一枪的格贝维拉只打出8.8环,郭文珺打出10.8环,最后时刻实现逆转。
  “射击打的就是心惊肉跳魂飞魄散。”比赛结束后,一直在现场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说,“射击是最值得观看的竞技项目之一,打的就是心跳啊。”
  客观地讲,郭文珺在比赛中的发挥算不上稳定,她险些搞砸了自己的派对。本项射击比赛资格赛成绩计入总成绩,在前三组资格赛中,郭文珺发挥上佳,每组均打出98环的成绩,总成绩遥遥领先。但在第四组也是最后一组资格赛中,急得教练在场边连声说,“不能这么打,不能这么打啊。”郭文珺这一组只打出了94环,虽然资格赛成绩依然第一,却只领先对手一环,这也为决赛的扣人心弦埋下了伏笔。
  郭文珺决赛第一枪就打出了8.0环,不仅仅领先优势没有了,而且名次瞬间跌落到第三位。虽然她随后重返领先,但格贝维拉步步紧逼。直到第十枪格贝维拉“崩盘”,拥有一颗“大心脏”的郭文珺才充满戏剧性地卫冕成功。  (伦敦7月29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