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枪王气质:产后复出仅3月 要将金牌送爱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5:29  天天新报

  当郭文珺站在伦敦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时,央视解说感叹道:“对于她而言,能够再度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就是一个成功;至于争夺金牌,则是下一步的成就了。”昨晚,产后仅8个月的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在该项目决赛中上演大逆转,凭借最后一枪10.8环的成绩反超对手射落金牌,以总成绩488.1环成为该项目卫冕第一人。同时,她也成为了继杨凌之后中国射击队第二位成功卫冕的选手。

  产后复出仅3个月

  最后一枪射落金牌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6时45分,皇家炮兵军营射击场。在其他7名青春靓丽、身材窈窕的射击美女簇拥中,产后略显发福的“妈妈级”选手郭文珺显得最好辨认。

  郭文珺的女儿生于去年年底,从去年5月份开始直到今年4月参加伦敦奥运测试赛前,郭文珺曾一度远离国际比赛近1年之久。而在4月的测试赛上,复出后状态不好的她甚至连决赛都没进入——但是很少有人知道,那时的郭文珺是在女儿尚未断奶的情况下仓促复出的。

  然而仅仅3个月后,那个女神枪手郭文珺又回来了。在昨天下午进行的预赛中,郭文珺就展示出了稳定的状态,一路领先并以总成绩388环排名第一进入决赛。此时此刻,在这位新妈妈身上,人们再度看到了夺金的希望。

  最后一枪射落金牌

  在郭文珺远离赛场的1年时间里,女子10米气手枪的格局早已风云变幻。世界第一的交椅,现在属于乌克兰美女科斯切维奇,她是郭文珺卫冕的头号挑战者。

  决赛的紧张气氛,让所有运动员的心态都难以平静。郭文珺意外地在首轮射击中出现失误,打出了让人失望的8环。她的总成绩也一下子掉到了第三名。另一名中国小将苏玉玲首射也表现不佳,仅仅打出8.7环。第一枪过后,两名中国选手如同着了魔般成为仅有的两名成绩在9环以下的选手。

  但郭文珺很快调整了状态,第二轮10.8环的好成绩很快稳住了场上情势,也让大家的信心为之一振。第三枪过后,郭文珺已经攀升至第二位,仅仅落后排名第一的法国选手格贝维勒0.1环。

  第四枪时,郭文珺又打出10.5环的高分,一度反超格贝维勒0.1环。但法国姑娘很快反扑,在第5枪时也打出一记10.8,杀回第一。之后的4枪,郭文珺的表现趋于稳定,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乌克兰选手科斯切维奇在第二名位置上反复拉锯,并保持着对格贝维勒的追赶。

  进入决胜的第10枪。此时郭文珺已经领先科斯切维奇,并落后格贝维勒0.5环。虽然劣势明显,但仍有希望争夺金牌。在转播画面上,导播也特地将郭文珺与格贝维勒两人并列,所有人屏息凝神,期待着决定冠亚军归属的枪声响起。

  10.8环!郭文珺打出的子弹几乎命中靶心;而另一边,格贝维勒却意外失误,只打出一个8.8环。这样,法国人之前保有的0.5环优势毁于一旦,郭文珺以总分488.1环勇夺冠军!

  要将金牌送给宝宝

  赛后接受采访时,郭文珺透露,过早的失误反而让她彻底放下了包袱:“第一发失误很大,但是后面我自己调整得理想。第一枪过后,我思想上就老实了,再没有多余的想法,只是认认真真守住自己的动作。哪怕是最后一发时,我也只是想着好好完成这一发,就结束了。”郭文珺还坦言:“其实我的心理也很紧张,从打资格赛开始就思绪万千,想着卫冕的事。但是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我不停控制自己要守住每一个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比赛中表现十分沉稳的郭文珺,在赛后提到女儿时露出了开心幸福的笑容。她说:“金牌是我送给女儿的最好礼物!”

  声音

  一个母亲的“枪王”气质

  万里之外的陕西西安,郭文珺开始运动员生涯的训练场上,她的启蒙教练黄彦华从座位上一跃而起,振臂欢呼:“这一枪是神来之笔!”曾经与郭文珺同宿舍7年的队友韩筱也掩饰不住自己的激动:“太不容易了,郭文珺心理素质还是那样的好!现在当了妈妈,她比以前更成熟了,更有责任心了,在赛场上也打得更沉稳了!”

  网友们也纷纷赞叹:“女枪王的气质!一切尽在最后一枪,超越了自己,超过了对手。”“第一枪只有8环的冠军 ,太牛了!”还有人深刻点评道:“这就是体育,不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这亦是人生的哲理!”

  此外,还有网友想起此前连续两届奥运会都在最后一枪出现低级失误,成全中国队的美国人埃蒙斯,“每届奥运射击赛,都有外国友人在最后一枪送上大礼……谢谢你们!”

  新报记者 夏 天 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