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杜雷忙给女儿换尿布:第一枪后没再看文珺

  杜雷,陕西射击队运动员,但他还有一个身份更加响亮,那就是郭文珺的老公。尽管同是射击运动员,杜雷的名气却远远没有自己老婆那么响亮,甚至在搜索引擎中,搜索杜雷都需要带上郭文珺才能找到相关的新闻,但英雄不问出处,当郭文珺在外征战之时,杜雷就成为老婆最强大的心理支柱,昨天在郭文珺夺冠之后,记者拨通了越洋电话采访了正在北京的家里为宝宝换尿布的杜雷。

  资格赛完了我就知道会有问题

  尽管伦敦与北京相隔12304公里,但拨通电话时记者还是能感受到杜雷的兴奋,“老婆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分享了她的心情,不过由于伦敦这边采访比较多,只是简单说了几句,我会在北京一直等着她的电话”。由于要照顾五个月大的女儿,杜雷放弃了去伦敦看老婆的比赛,虽然有些遗憾,但杜雷认为自己能把家照顾好让郭文珺全身心地投入比赛是最重要的“没办法走开啊,上有老下有小,我的任务也重呀”。在简单聊了几句家庭之后,记者与杜雷的聊天重心立即就回

  到了昨天这场惊心动魄的决赛。“资格赛最后一枪打了8环我就知道她决赛会有问题,对射击运动员来说,如果能以10环结束不但在成绩上会有优势,心理上更会自信”。知文珺者莫若杜雷也,果然在决赛的第一枪,郭文珺就打出了一个意外的成绩,“8环”,当时看到这个成绩杜雷心里就一颤。“决赛站在第一靶位,领先优势又不大,第一枪失准很正常,我虽然有些紧张,但我相信郭文珺能够及时调整,她决赛的发挥一直还是比较好的”。

  电话突然挂断要为宝宝换尿布

  在聊天过程中,杜雷突然挂断了电话,5分钟后杜雷再次回拨给记者,原来这一次挂断电话的理由是要照顾宝宝。“不好意思啊,现在家里什么事情都得我来弄”,在听到本报记者调侃他现在可是居家型男人时,杜雷放声一笑,“哈哈,这个形容是相当的准确”。与记者的谈话再次回到了比赛中,“其实第一枪之后我就没再看文珺的比赛,我关心的是后面两个队员,法国的姑娘很稳定,当时确实有点担心”。在第一枪之后郭文珺的名次就一直在第二三名徘徊,最后一枪之前,郭文珺还落后法国运动员0.5环。“最后一枪我觉得郭文珺肯定有压力,我当时想,她只要能够打到10.5环就有戏,没想到能打这么好10.8,她的抗压能力真是不错,可能是女儿最后时刻保佑妈妈打得更棒”。杜雷告诉记者,郭文珺明天就从伦敦回北京了,至于为什么这么早回家,杜雷笑称,“文珺肯定想孩子啊”。

  国家需要文珺肯定会义无反顾

  比起北京奥运会,郭文珺现在不仅是一位奥运冠军,而且还是孩子的妈妈,平时在家郭文珺在家跟杜雷也难免为了孩子拌拌嘴,“人的性格都要揣摩,郭文珺性子比较直,我平时都会让她着点,不过也不能老忍让,该反击的时候要反击,文珺虽然嘴上不服软,但知道自己不对的时候也就不去计较了,总之我们还是很和谐的”。在奥运会结束后郭文珺和杜雷也会休整一段时间,“回家看看我的奶奶,奶奶到现在还没有见过她的重孙女”。至于郭文珺会不会退役,杜雷说,“运动员太艰苦了,其实北京奥运会后郭文珺就有退役的念头,但国家需要她还是会义无反顾的坚持,我了解她,她绝对是一个以大局为重的女孩,有需要她会第一个冲到前面”。至于家里和女儿,杜雷再次表示,“我还会在家里默默地支持着她,照顾好女儿让文珺安心去比赛”。 北京奥运会之后,郭文珺选择了结婚,并在去年12月7日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宝宝,距今只有不到9个月的时间,而这9个月郭文珺制造了常人无法发完成的奇迹,成为中国射击队第一位妈妈级冠军。

  “这个西安丫头不简单”,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曾这样评价过郭文珺。射击是一个临场发挥占很重要作用的运动,而郭文珺在场上往往表现冷静,而又豪情十足,是典型的比赛型选手。只是北京奥运会后,郭文珺经历结婚、生子,状态一直不稳定,成绩也不理想,甚至一度被调整回了陕西队。有段时间,她一度都对自己再战伦敦丧失了信心,但郭文珺最终没有放弃。刚刚升格成妈妈的郭文珺连产假也不顾上休,就上了训练场。她最愧疚的,就是不能更多地照顾女儿。她曾说过,“回北京看小不点儿!看到她我真揪心!妈妈不在身边让小不点儿受罪了!很累很累,但是想到我的失职,简直难以入眠!”后来在北京训练,射击队照顾她,让她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备战奥运。“竞技体育很残酷,这就是其魅力所在,但我也很享受带着孩子训练的感觉,”郭文珺说,“奥运会前大半年的训练时光,我非常幸福,非常快乐。我当了妈妈,还可以做我热爱的事业,去追求、实现我的梦想。”

  在今年3月,队内奥运名额的选拔赛中,已经阔别赛场多时的郭文珺,取得了2个冠军和1个亚军、总积分89分的好成绩,完成三场队内选拔赛,毫无悬念地拿到了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此番征战伦敦,郭文珺做了妈妈,心态更稳了;作为奥运会卫冕冠军,也更有定力。在昨天的女子十米气步枪预赛中她稳定发挥,以388环位列第一的好成绩进入决赛。决赛中,她在不利的情况下最后一枪逆转夺金。众所周知射击这个项目的不确定因素实在太多,郭文珺能够在生孩子之后9个月的时间卫冕,已经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传奇人物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