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冠军郭文珺曾希望媒体不要再帮她寻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7:52  城市晚报微博

  郭文珺

  出生地:陕西西安 

  出生日期: 1984年6月22日 

  主要成绩:

  2006年多哈亚运会,她摘得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和团体冠军。

  2007年,她在射击世界杯德国站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摘金。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

  只有枪能吸引她 

  父母离异,父亲出走,郭文珺从小跟着外婆和外公一路长大,她的学习都是班里的前三名。虽然爸爸妈妈长期不在身边,但懂事的郭文珺从来都没有让外婆和外公担心过。郭文珺对枪特有的迷情、特有的专注,似乎暗示着她就是为射击而来到这个人间的。有了枪,她可以跑到户外跟男孩子“打打杀杀”,有了枪,她甚至可以不吃饭。1997年,她被军体校发现接受走训,次年就集中训练,成了一名专业射击选手,“郭文珺的禀赋非常适合射击这项运动。她当初跟我训练时,我就觉得她是个好苗子。她做事总比别人镇定,异常沉着,无论外界怎样干扰,她总是心中有数,不慌不乱,这是射击运动员最可贵的专业素质。”带了郭文珺8年的教练黄彦华回忆起当年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打工妹的经历 

  在射击的道路上,郭文珺也出现过波折,打算放弃射击。2004年,郭文珺突然离开军体校跑到外地打工,在一家商场卖起了服装。有媒体说,郭文珺是为了补贴家用,不得不放弃射击,养家糊口。据她的教练黄彦华透露,当时的情况是郭文珺在2003年刚打完城运会。按照竞技规律,2004年是郭文珺调整的一年,没有多少比赛任务。当时的郭文珺已经接受了7年的射击训练,“射击训练是很枯燥的。郭文珺打完城运会后,次年就要调整,她希望换个环境,尝试新的选择。当然我不否认,她有从事别的事业的打算。我当时觉得,让她出去闯一闯也不是坏事。如果她能找到比射击更好的事业,你想拦也拦不住。”了解自己弟子的黄彦华看人看问题很达观。一年之后,郭文珺自己回到了军体校,一年在商场卖服装的经历让她明白,卖衣服这份工作好多人都能做,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从事射击这个职业。一年的打工生涯让她认识了社会,知道了什么是浮躁,知道了专注做事业的可贵。自那儿以后,训练在她的眼里不再枯燥,而是要倍加珍惜的事业。

  媒体帮寻父不了了之

  2006年入选国家队后,郭文珺一发而不可收。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她一举摘得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和团体冠军,一鸣惊人,2007年,她在射击世界杯德国站25米运动手枪比赛中摘金。在北京奥运会上,她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夺得金牌达到了人生的第一个顶峰。

  其实对于射击项目,我们除了奥运会外实在关心太少,不过北京奥运会后郭文珺还是因为两件事成为焦点。第一件事是“媒体帮助寻父”。在郭文珺被选入西安市军体校后跟随黄彦华教练学射击后,父亲趁郭文珺外出比赛时,在黄教练妻子那扔下一句话:“我要出远门,女儿就交给黄教练了。请你像对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把她培养成才。”之后便消失在郭文珺的生活中。北京奥运夺冠后,媒体主动帮助郭文珺寻父。但这也影响到了郭文珺的生活,在网上引起了争议,有网友就表示希望大家不要过分追寻,避免侵犯郭文珺及其家人的隐私。最后郭文珺表示,希望媒体不再帮她寻父,此事不了了之。

  产子风波

  北京奥运会后郭文珺被大家关注的第二件事,就是产子风波。2011年,坐完月子的郭文珺从西安某私立妇科医院出院,医院方面居然出动3辆加长林肯车护驾,虽然很风光,却也因过于“恶俗”遭到网友批评。不过,郭文珺对此颇感委屈,她公开致歉说,“当时就觉得是医院的一番好意,所以没有拒绝。如果这事引起部分人的不快,我感到歉意。”

  经历风雨方见彩虹,如今郭文珺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在伦敦奥运会上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这个冠军妈妈脸上的微笑才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本组撰稿 孙健)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更多关于 郭文珺 射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