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珺成功卫冕夺第5金 半岁女儿成力量源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20:32  新浪体育微博

  北京时间7月29日19时许,伦敦奥运赛场再传捷报。李宁赞助的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在前九枪过后落后对手0.5环的情况下,顶住巨大压力,最后一枪打出漂亮的10.8环逆转战局,强势卫冕这个项目的金牌。此番蝉联冠军,郭文珺,成为中国射击队继杨凌之后第二位卫冕奥运冠军的选手。这也是中国奥运军团在本次奥运会上的第五枚金牌。

  今天的比赛过程可谓跌宕起伏。以资格赛第一名成绩进入决赛的郭文珺第一枪只打出了8.0环的成绩,令人大跌眼镜。之后连续几枪郭文珺的发挥也并不稳定,一度落后于乌克兰选手奥廖娜·科斯特维奇以及法国选手席琳·格贝维拉。面对严峻的形势,郭文珺没有退缩,反而排除杂念,专注于打好每一枪。最终,在一枪定乾坤的最后一发,郭文珺顶住了极大的压力,以一枪漂亮的10.8环完成神奇逆转。而此前领先的法国选手格贝维拉只打出8.8环,摘得银牌,乌克兰选手科斯特维奇获得铜牌。

  在赛后采访中,郭文珺承认当自己决赛第一枪打出8.0环之后,才真正在心态上做到了心无旁骛。“一枪过后就老实了。也不会想太多,就尽量控制自己守住每一枪。”这也印证了郭文珺在此前采访中对自己赛场表现的总结:“全神贯注,全力以赴,除了当下的这一枪我什么都不会想,只有这样才有机会在赛场上让改变发生。”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郭文珺以黑马的姿态淘汰雅典奥运会冠军陶璐娜,搭上了当年的奥运末班车,并在比赛中表现惊艳,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射落金牌。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当时也盛赞“这个西安姑娘不简单。”

  北京奥运会之后,这个不简单的西安姑娘又做了一件不简单的事情——在距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时生下一个漂亮女儿,并且在生完孩子60天后开始恢复训练,一个多月后就参加了奥运选拔赛,最终更以两个第一、一个第二的高分入选伦敦奥运阵容。

  与4年前北京奥运会相比,此番征战伦敦的郭文珺在心态上有了很大改变,“做了妈妈,对自己急躁的性格和心态都是一种锻炼,心态更稳了。”半岁多的女儿也成为这位妈妈枪手汲取力量的源泉。“她三个半月的时候我把她带到北京来陪我备战奥运选拔赛。那么小就坐飞机,要努力适应北京环境,她都能做得那么好,我也应该更加努力。”郭文珺说。

  心态的改变让郭文珺如虎添翼,她很快就渡过了适应期,找回了靶场上的感觉,甚至能更成熟地处理赛场上各种突发状况。在国家队今年的3场选拔赛中,郭文珺一路高歌猛进,毫无悬念地将奥运入场券握在了自己手中。可以说,正是对改变的适应能力以及积极调整主动求变的态度,帮助郭文珺在伦敦赛场上创造了新的辉煌。

  如今的郭文珺已经手握两枚奥运金牌,但是在回顾自己射击之路的时候,当年那段因为心灰意冷而离开射击,在体育用品商店打工一年的经历仍然让她念念不忘。“深切地感受到了生活不易。再回到射击队,感觉什么困难都不害怕了。”郭文珺说。这位世界冠军也是在用自己坎坷的经历告诉所有关注她的人,生活和射击一样,什么样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面对改变不要害怕,主动出击然后坚持下去就好了。坚持改变,你也可以!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郭文珺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郭文珺 射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