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老婆对不起我尽力了 遗憾没能给儿子带奖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2:55  重庆时报

  特派伦敦记者 李文武

  “老婆,对不起,我已经尽力了!”

  “没事的,回家吧,我给你做好吃的!儿子想你呢。”

  我市选手王涛加油昨天结束了奥运之旅,在男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中,王涛以700.4环的成绩获得第四名,与铜牌只差了0.7环。在休息室中,王涛稍微调整了一下情绪,拿出手机与远在重庆的妻子张莹联系。

  奥运会赛场,比金牌更重要的还有爱和感恩。对于已经100多天没见过儿子的王涛来说,家庭现在是第一位的。

  “可惜,不能带给儿子一块奖牌”

  “能参加我就很开心了,我没遗憾”,赛后在混合采访区,王涛被来自重庆的记者围着,他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朱启南(微博)加油在预赛中遭淘汰后,王涛成为了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唯一的希望。对此,他坦言,没压力。

  其实,决赛之前王涛与第一名的差距只有1环,他本有机会冲击金牌。然而,决赛第3发他没有打好,只有9.3,“击发的那一瞬间没有把握好”,王涛如此分析这一失误。

  决赛的第8发也很关键,打好了他本有机会拿铜牌,但这一次他的成绩只有9.2,王涛说自己当时心无旁骛,没太注意别人的成绩,“我就是自己打自己的,别的没想太多。”

  “可惜,不能带给儿子一块奖牌,争取下一届带着儿子一起参赛再拿牌。”王涛说。

  “遗憾,没有为重庆带来一枚奖牌”

  只落后一环,要想夺金,必须在决赛中有更加稳定的发挥,把一环的差距抹平。决赛中,王涛两次在关键时刻抢先发枪,但并没有“保持”好,非但没有把握住反超比分的机会,反而落到第四。

  决赛结束后,王涛在谈到自己发枪快的话题时,说这就是自己的风格。“不是刻意安排的,我的风格就是这样,”王涛说,“我的稳定器靠前,发枪速度一直比较快。”

  谈到那个9.3环,王涛说“那两发没打好,击发的瞬间没有保持好。”这个“保持”是射击的基本术语,指的是在扣完扳机后整个动作依然保持不变约几秒中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保持”,这不仅是动作的一部分,更是精力和注意力的一部分。

  “还是有些紧张。总体来说,这次资格赛表现正常,决赛进10环的几枪都不错,但就是最后可惜了。”王涛说,很遗憾没有为重庆带来一枚奖牌,同时也感谢了大家的关心。“但请大家放心,我会继续努力的!”王涛握紧了拳头。

  “预赛打得不错,只是欠缺经验”

  朱启南出局之后,冲击这枚金牌的重任压在了王涛肩上。在上场之前,主管教练常静春也特意对他叮嘱了一番,让他放下包袱,“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进决赛了,你的任务完成了,其他的你不要多想。”

  对爱徒,常静春并没责备,“王涛预赛打得不错,实力也够,决赛那失常的两枪,是因为甩枪了,动作没有做好,这算是技术性失误,这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欠缺经验有关。”

  常静春说,在伦敦这个奥运周期中,中国选手表现依然不错。朱启南打出了满环600环,王涛也在今年打了599环,在技术环节上,两人都没有任何问题,关键还是在临场的发挥上。

  “这个项目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就给人们造成了一种错觉,我们不是一流水平。这一次没有拿到金牌虽然遗憾,但一次的成绩不理想,并不能代表整体的水平,我们的总体水平还是具备世界一流水准。”常静春说。

  “我希望儿子两岁的时候,能够陪在他身边”

  说起妻子和儿子,王涛显得很内疚。在备战伦敦奥运会时,因为国家队训练比赛,日程比较紧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一些客观的原因,使得王涛连见儿子的时间都挤不出来。最后一次见面还是今年的4月份,当时他带着儿子去玩了玩。

  儿子出生到现在,只见过三次面

  “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回重庆去,我现在只想尽快见到儿子。”王涛说。在重庆生活了8年之久的王涛如今已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重庆人了,不仅是因为他已经习惯了重庆的美食,也不仅是他已经学会说地道的重庆话,更重要的是,在重庆有漂亮的妻子和可爱的儿子。

  王涛的妻子张莹说,到达伦敦后王涛第一件事就是发微信给她,除了报平安,他最关心的就是儿子。“王涛平时都在国家队封闭训练,很少休假,儿子出生到现在,他们父子只见过三次面,但他每次给我打电话都很关心儿子的情况,还喜欢在电话里听儿子咿咿呀呀学说话。”

  王涛说,儿子已经14个月了,平时就是打打电话,让妻子发点孩子的照片过来。 

  “儿子会叫爸爸了”这比奖牌更重要

  妻子的预产期本来是去年5月份,按照计划,王涛在参加完世界杯美国站的比赛之后回到重庆,等待着儿子的出生。但因为去年美国的龙卷风,国家队一行在美国耽误了三天,王涛很遗憾地没有在儿子出生的时候陪伴在妻子、儿子的身边。

  今年5月份儿子1岁的生日时,王涛已经回到国家队备战奥运会,也没有陪在儿子身边。“我希望儿子两岁的时候,能够陪在他身边。”

  王涛在伦敦、妻子张莹在重庆、儿子在万盛的外婆家,一家三口为了备战奥运分居三地,王涛坦言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多和妻子、儿子呆在一起。“儿子会叫爸爸了。”在丢掉奖牌之后,妻子则告诉了王涛这一个好消息,而这对于王涛来说,比奖牌更为重要。

  奥运第四名 他为重庆射击队创造历史

  重庆射击队林教练也对王涛的表现有些遗憾,“其实王涛是有机会的,他整体的状态比较到位,就是可能因为紧张吧,有两枪没有打好。”林教练表示,“射击这个项目就是与自己比,很多不确定因素,下次努力吧!”

  在王涛之前,重庆射击学校还没有过参加奥运会的选手,王涛也算是创造了一个历史,这次夺得第四名将永远记在重庆射击学校的荣誉簿上。“希望王涛的奥运表现,能够带动重庆的射击运动,希望更多的孩子从事这项运动。”重庆射击学校张校长表示。

  2004年,经过层层筛选,王涛终于脱颖而出进入重庆射击队。在2009年的全国比赛中多次获得好成绩,王涛最终被国家队看上,在27岁时进入国家队。这次取得奥运第四名的成绩,也为我市创造了一个纪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