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健儿回国:易思玲最想洗澡 谭宗亮难见妻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4:05  新京报微博

  中国运动员们参加完奥运会后,没有在伦敦游览,比赛完第二天就要回国。首批回国的队员中,包括首金获得者易思玲加油,首铜得主喻丹加油,男子手枪项目的谭宗亮加油和庞伟加油,以及因伤不能参赛的体操选手滕海滨(微博)加油。  几人乘坐同一航班昨日下午抵达首都机场,易思玲等几位选手走了媒体到达不了的VIP通道,滕海滨还有几位替补队员从普通通道走出。等待易思玲的是中国射击队基地的锣鼓声、横幅、体育总局领导;等待滕海滨的,则是他妈妈和粉丝。

  易思玲最想洗个澡

  “感谢祖国的培养,感谢人民对我的支持,感谢竞争对手给我的激励。”尽管只有23岁,但新科奥运冠军的易思玲说起获奖感言来出口成章。不过问及最想做的事情,她天真的神态瞬间显露:“去洗个澡啊。”

  易思玲一行的飞机于昨日13时50分左右抵达首都机场,记者得知,他们直接经VIP下到专门的车库,直接离开。记者连忙赶往西五环外的中国射击场,这里锣鼓喧天,工作人员举着欢迎奥运冠军的标语等待。大约16时左右,载着易思玲、喻丹等人的银色考斯特缓缓驶入。

  手捧鲜花的易思玲动作熟练地跟工作人员、教练员、把守基地大门的警卫等握手致谢。

  谈起这次奥运会,她说:“这是我人生最特别的一次经历,感觉一下子就成长了很多。虽然打过很多世界杯的比赛,但跟奥运会感受完全不同。压力真是很大,所以最后打完就忍不住哭了。”

  按射击队惯例,运动员比赛完第二天就要回国,她甚至没机会在伦敦游览。这些日子她不能出去享受奥运冠军的光环,也不能回家探望父母,而是在基地封闭训练。

  喻丹见到张山大哭

  尽管比易思玲年长两岁,喻丹的各种经验显然都少很多。她在射击中心主任郎维的带领下,完成答谢任务。直到碰见老前辈张山,搂着她肩膀说了句:“好样的!”她才忍不住哭起来。

  “队里这些小孩儿啊,基本都把我当妈在看待。这个女儿在外面经历了很多压力,就像过山车一样,之前之后有了完全不同的人生。”张山说,从一个家人的角度来看,喻丹的铜牌和易思玲的金牌一样重要:“虽然我不是亲妈,但也代表了家里的妈妈,代表了四川射击队。(喻丹)在赛场上那么顽强,虽然没有金牌那么耀眼,但在我们心里跟易思玲一样,也是英雄。”

  滕海滨经历最困难期

  首金得主易思玲等射击队员从VIP通道离开,而滕海滨和几位体操替补队员走普通通道出现在机场大厅。虽然因伤无缘伦敦奥运会,但他表示自己会在家观看体操男团决赛直播,为队友加油打气。

  尽管受伤退出比赛,但机场还是有很多粉丝等待,并送上礼物。采访过程中,也一直有粉丝喊着“海滨加油”之类的。滕海滨的妈妈则是一看到儿子,就忍不住红了眼眶。

  雅典奥运会,滕海滨出现失误,之后他没能获得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终于迎来了伦敦奥运会,他却在训练期间受伤,退出正式比赛。

  “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但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康复。这可能算我练体操以来最困难的一次,需要慢慢调整,谢谢大家给我的支持和鼓励。”28岁的滕海滨表示不会退役,还要准备明年的全运会。

  谭宗亮不能立刻回家见妻儿

  第五次冲击奥运会金牌,却没进决赛,老枪谭宗亮表示结果与自己期待的有些差距,但是好在家里有个坚强的后盾,无论任何时候都支持着他:“我媳妇儿说了,只要能够顺利把比赛坚持下来就行。”

  当初与王义夫一起征战奥运,到如今与80后选手一起站在奥运会赛场,谭宗亮说自己已经不会像年轻时候那样把胜负看得那么重,而是觉得付出了,努力了,结果怎样都能接受。“人这一辈子啊,做一些事,不一定非要得到什么。”

  如今已经为人父的谭宗亮,比赛时多了一份挂念,不过由于队里的规定,他要继续在北京留守,听从队伍安排。“等大家都回来了,统一解散,然后我就回家办婚礼去了,回头请你们都去啊。”

  一直与奥运冠军无缘的谭宗亮给自己儿子起名谭皓元:“元嘛,就是第一的意思。”他笑称自己这辈子可能与奥运金牌有缘无分了,不过依然会为自己热爱的事业继续奋斗。

  庞伟祝妻子杜丽加油好运

  与其他几位满脸欢喜的队友相比,庞伟冷峻许多。他戴着一副墨镜,看到记者要采访就躲:“哎呀也没打好,不说了不说了。”

  中国射击队基地里,庞伟老家的领导迎接了他,前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蔡亚林递上鲜花,不过他们只短暂交流了几分钟,就匆匆告别了。最后在记者一再要求下,庞伟才接受了采访:“没什么遗憾吧,已经进最大努力去拼了,赛前准备也挺好。就是比赛过程中出现了些问题,没解决好。”

  庞伟比赛时,杜丽来到现场观战。不过他却未能等到妻子的比赛便回国。“都是这么规定的嘛,比完就回来,不能因为我一个人坏了规矩。”因此他只能在电视机前观战,并且送上祝福:“希望她好运,打出自己水平就行。”

  本版采写/新京报(微博)记者 田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谭宗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