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南落下伤心泪 承认有心魔:08阴影又回来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8:53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大腕云集,囊括了中国的朱启南(微博)、美国的埃蒙斯、意大利名将卡普里亚尼以及罗马尼亚的莫尔多韦亚努等众多好手。

  然而最终,朱启南、埃蒙斯等名将成了“打酱油”的,朱启南资格赛仅列第10,埃蒙斯更是落到了第35,双双被挡在决赛门外。

  最终,罗马尼亚选手莫尔多韦亚努后来居上以702.1环夺得金牌,意大利名将卡普里亚尼以701.5环获得银牌,印度选手纳朗701.1环摘得铜牌,中国选手王涛以700.4环名列第四无缘奖牌。

  背伤困扰  埃蒙斯仅列35名

  埃蒙斯在中国体育迷心中名气很大、“地位”很高,在前两届奥运会的最后一枪中,他一次射错靶子,一次打下不到5环的超低成绩,成就了贾占波、邱健两位中国奥运冠军。在此次参赛的几位名将中,埃蒙斯的成绩最差,资格赛一共40多人,他仅仅打出590环,排在第35名。“亲爱的,你一直在摇晃。”卡特琳娜说。“是的……我的背太痛了。”埃蒙斯回答。

  埃蒙斯赛后表示,“我的头脑很清醒,但是我的身体不听话。其实到击发前我的身体还不错,但是击发的时候我的身体就会摇晃。我的妻子也提到了这一点。”

  埃蒙斯本来就没有想过要在10米气步枪项目上争金夺银,他表示自己的背很疼。“气步枪的比赛给背部带来的疼痛是最大的。我的背部一直有问题。我会回去治疗,为明天做放松。我已经四五天没有训练了。我需要尽快适应,因为4月份在这里举行的世界杯的条件和现在区别很大。我很想让背部放松,但是我不能穿上背带,因为规则不允许。我的问题是肌肉的。”

  太想打好  朱启南欲速不达

  和埃蒙斯的无欲无求相比,雅典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冠军朱启南则走了另外一个极端,因为太想拿金牌,压力太大,最终竟然只打出了595环,资格赛排名第10,痛失决赛权。

  赛后,朱启南难过得流下了泪水,表示是因为自己太想拿这块金牌了,心态确实出了很大的问题。

  “从进入国家队开始,这十年来,从来没在正式比赛中打出过这么烂的成绩……”朱启南摇头道,“比赛打得太紧了,一直想放松但就是无法放松下来,因为自己想法太多了……”记者追问他最主要是想什么,朱启南直言不讳地说他太想拿金牌了。

  “其实,自己今天的技术方面没问题,还是思想方面出问题了,控制不住自己了……”朱启南道,说着说着,他的声音也哽咽起来。见此,有人很快拉开了朱启南,而在他转身离开的时候,眼眶里已经飙出了泪水,手也不自觉地抹起了眼泪。

  治“心魔”  还是致“心魔”

  “比赛时我感觉,2008年的那种阴影突然又回来了,特别特别可怕。”他终于承认,自己有“心魔”。

  朱启南说的是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他在这个项目上以0.8环之差负于印度“富二代”宾德拉,没能卫冕成功。朱启南赛后的眼泪让很多人牢记。这一次,很明显看得出,朱启南不想流泪。他太想留给外界一个洒脱的形象了,“这届至少比2008年好,我还有机会(指此后的50米步枪卧射和三姿两项比赛),我会全力准备的。”

  浙江记者试图劝他:“这么多运动员,冠军只有一个。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是的,我也是这样开导自己的,可是,真的真的很难做到……”

  突然,朱启南又哽咽起来,眼泪控制不住地流了出来。

  未进决赛之后,身穿中国代表团红色队服的朱启南被浙江省体育局有关官员邀到观众休息区聊天,聊天进行了将近两小时,伦敦的太阳暖洋洋的,几个人心情看上去并不坏。起初神情低落的朱启南,也逐渐有了笑意,故作轻松又无法摆脱沮丧的脸终于松弛了下来。

  浙江省体育局到底给朱启南做了些什么“心理按摩”?这种“心理按摩”是帮助朱启南治愈“心魔”还是会加重“心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不同的人会得出不同的答案。

  (伦敦7月30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