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南太想拿金牌 紧张情绪造就10年最差成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4:28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在今天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罗马尼亚选手莫尔多凡努获得冠军。中国选手无缘奖牌,王涛获得第4名,而名将朱启南竟折戟预赛。当然,同朱启南一样无缘决赛的,还有“倒霉蛋”、美国枪手埃蒙斯。

  在今天的预赛中,朱启南表现平平,总成绩只有595环,排在第10位,无缘决赛。进国家队10年,朱启南还从没打过这么糟的成绩。 “技术上没问题,就是太想赢了,太想拿金牌了,结果总是无法摆脱紧张情绪。自己是老队员,之前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但还是不能以平和心态出战。 ”朱启南赛后直言。

  其实,“紧张说”不该出自朱启南这样经验丰富的老将之口。不过,朱启南在赛后确实没有回避,“打得太紧了,一直想放开,但始终不能平静面对。有过这次经历,我会全力准备后面的比赛。 ”

  朱启南说,他的技术不存在任何问题,只是心态出现了大问题,“包括这场比赛,确实是自己心态的问题,而不是其他问题。之前训练等各方面情况都很好,可奥运会开幕后突然紧了起来。我也知道心态起伏会导致失败,可不希望看到的结果还是出现了……”

  事实上,站在奥运会的射击场上,紧张的绝非朱启南一人,能如昨天郭文一般蝉联奥运金牌的本就凤毛麟角。客观而言,紧张是射击运动员的常态,比如美国枪手埃蒙斯,他也是今天男子10米气步枪预赛的参赛者之一,同样也无缘决赛。

  “比赛中我的意识很清楚,但身体不听话,直到我扣动扳机时都是这样,然后我的身体开始摇晃。这样的状态不可能进决赛。”埃蒙斯赛后同样将失利的原因归结为心态,“心态这东西真让人捉摸不定,尽管无缘决赛,但我还是喜欢这种感觉。 ” □本报记者/朱才威 30日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