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算是给朱启南一个教训 气步枪仍世界一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4:35  燕赵都市报

  前赛失利 未来可期

  启南加油

  在古龙的武侠作品中,出现频率极高的一句话是: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等待死亡的过程。这或许就是昨天朱启南的心路历程。

  朱启南的预赛发挥,虽然不能算特别差,但对于朱启南来说,充其量只是及格的水平。预赛6轮,前三轮各打丢1枪,可以接受;之后两轮,满环,让人惊喜;但真正决定命运的最后一轮,朱启南竟然打飞了两枪,595环,这是一个尴尬的数字,一个徘徊在晋级与出局之间的成绩。

  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5分钟左右,而成绩已经高过朱启南的有6名选手。他晋级决赛的惟一机会,只能寄托刚开始最后一轮试射的罗马尼亚选手莫尔多凡努和印度名将纳朗出现失误,但前面五轮,两人分别只丢了1环和2环,眼看着对手如此强势,即使再乐观的人,恐怕也不会相信奇迹会降临。

  朱启南打完之后,便提前离开场馆,他显然明白自己的成绩不足以进入决赛,经过混合采访区时也是一言不发匆匆而去。不过,他很快便在微博上说出了自己的感受:“第一项比赛结束了,不尽如人意。让所有关心我的朋友失望了,心里非常难受,四年的付出真的只有自己知道,但射击就是这样,总有各种不可预知性。我现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迎接下一场比赛,我会努力的,祝福我自己,也祝福射击队!”

  几十秒后,莫尔多凡努和纳朗先后打出了最后一发子弹,两个10环!两人最后一轮都打出了100环的满环,无情地将朱启南挡在了决赛之外。在两人的拥趸欢呼雀跃之时,来为朱启南加油的中国观众只能独自心伤。

  不过对于朱启南来说,他根本没有时间去伤心。因为未来几天,他还要参加50米步枪和步枪3×40两个项目的角逐,我们希望他能像上届的杜丽那样,实现自我救赎。从这个意义上说,10米气步枪的失利并不是绝望的结束,而是新的希望的开始。

  男子10米气步枪,朱启南以1环之差被挡在决赛门外。赛后,中国射击队男子气步枪主教练常静春评价了弟子的表现。

  算是给朱启南一个教训

  对于朱启南的表现,常静春说,他的想法太多了,这次失利也算是给他个教训吧。

  事实也确实如此。自从进入国家队之后,朱启南还从来没有在大赛中打出像这次这样差的成绩。常静春分析说:“对于这块金牌,朱启南是非常想拿的,但是他又怕拿不到,心里的想法太多了,有了杂念,所以显得很犹豫,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发挥,这次的失利算是给他一个教训吧。”

  预赛结束后不愿意开口的朱启南,决赛之后心情恢复了过来,在混合区外背着包走来走去。他表示,这场比赛确实是自己思想上出了问题,“感觉2008年的阴影突然回来了,特别可怕。但这也是一个好的征兆,毕竟能从中体会一些东西,为后面的比赛作准备。”

  中国气步枪仍是世界水平

  自从2000年奥运会上,我省射击名将蔡亚林一鸣惊人之后,中国便在男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一直处于世界顶级行列。2004年雅典奥运会,朱启南续写了这个项目的辉煌,上届北京奥运会也只是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获得银牌,这些实实在在的成绩都是最好的证明。

  常静春说,在伦敦这个奥运周期中,中国选手表现依然不错。朱启南打出了满环600环,王涛也在今年打了599环,在技术环节上,两人都没有任何问题,关键还是在临场的发挥上。“这个项目的竞争非常激烈,所以就给人们造成了一种错觉,我们不是一流水平。这一次没有拿到金牌虽然遗憾,但一次的成绩不理想,并不能代表整体的水平,我们的总体水平还是具备世界一流水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