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牌收入仅金牌1/40 易思玲穷破老家将暴富(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2:03  信息时报
  竞技体育中最风光的永远只是这小部分站在金字塔塔尖的奥运冠军。CFP供图   竞技体育中最风光的永远只是这小部分站在金字塔塔尖的奥运冠军。CFP供图
银牌收入仅金牌1/40易思玲穷破老家将暴富(图)

易思玲老家住宅只是几十平米的简陋小屋,她的家境将会因这块奥运金牌而彻底改变。

  易思玲在郴州体校开始她的射击生涯。   易思玲在郴州体校开始她的射击生涯。

  伦敦奥运会首周过半,精彩赛事引发的讨论也愈加热烈。昨日,一则《金牌易思玲领导接机,铜牌李玄旭(微博)只见妈妈》的报道在网络上又掀起了一番讨论的狂潮,“唯金牌论”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奥运亚军、季军与冠军的距离究竟有多远?也许是0.1秒,也许是0.1环,也许是0.1厘米,也许是0.1公斤,但这仅仅是表面上的距离。在“成王败寇”的竞技体育界,能够在赛场上获胜的只有一个;而在这个功利主义的时代,成绩往往就是衡量成功与否的直接标杆。于是不管你有没有超越自己、是不是成为了人生的赢家,有些差距就在那里,不会消失,也不可忽视。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账面差距

  银牌收入仅为金牌的1/40

  单纯从奖牌价值上看,号称用95.5%的银、1.34%的金和6.16%的铜打造而成的伦敦奥运会金牌总体造价约在650美元左右;而从颁奖仪式上看,金牌与其他奖牌得主也不过是几十厘米的领奖台和国旗落差,以及能否让自己国家的国歌奏响的差别;若算到体育成绩,作为奥运冠军在史册上留名的位置可能会比银牌、铜牌得主多一些、显眼一些。然而实际上,金牌的价值远远不止这些,光是它能给获奖者带来的金钱奖励,就是银牌和铜牌得主难以望其项背的。

  金银之差犹如天上地下

  为了能在奥运会上获得好成绩,几乎每个国家都会对出征的代表团开出高额“悬赏”,允诺重奖在奥运会上夺金的选手。本届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给金牌选手承诺的具体奖金数额尚未正式公布,但根据北京奥运会的35万元,本届奥运会的奖金额应该不会低到哪里去。事实上,这样的物质奖励、甚至是金牌与其他奖牌存在巨大“差额”都并非中国的专利,绝大部分国家都是如此。而且就本届奥运会的“行情”来看,中国代表团这个奖金额连前十都挤不进去。

  我们可以来看看这样一些数据:伦敦奥运会各国代表团对金牌“悬赏”额度最高的是格鲁吉亚代表团,根据格鲁吉亚媒体报道,如果他们的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那么将会有高达1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63万元)的奖励发放,这号称是世界上最高额的奥运会金牌奖金。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格鲁吉亚政府给银牌和铜牌者开出的“悬赏”,银牌奖金为3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9万元),仅为金牌的1/40,铜牌更少,只有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7万元)。

  另一个给奥运金牌得主允诺重奖的国家是阿塞拜疆,该国开出的5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24万元)金牌“价码”同样令人咋舌。与此同时,阿塞拜疆给银牌得主和铜牌得主开出的奖金额则比格鲁吉亚“厚道”一些,分别为2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3万元)和12.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1.4万元),但也与金牌奖金存在明显的差距。其实,这样的奖金数差距不仅存在于“悬赏”中,诸如网球等职业体育赛事,亚军获得的赛事奖金往往也只有冠军的一半左右。

  首金与普金也差距悬殊

  在单纯的金牌悬赏上,中国代表团开出的价码不仅比不上格鲁吉亚和阿塞拜疆,连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和俄罗斯这些邻国也比不上,不过就中国代表团而言,最大的特色或许来源于首金和普通金牌的差距。中国人向来重视“开门红”,像奥运会这样的大赛自然也不例外,为中国队打响头炮的选手也会格外引人关注,更何况中国队有实力去冲击的第一枚金牌也是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其含义就更是不一般了。

  回顾以往几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首金”得主绝大多数都得到了额外的实惠,即便是在经济情况还不那么理想的1984年为中国实现奥运“零的突破”的许海峰,当时也获得了比其他金牌得主多3000元的奖金,这个差距已经是普通金牌得主奖金数额的一半,是当时许海峰在射击队工资的将近60倍。自那以后,国家体育总局在发放奖金时对首金和普金开始一视同仁,但由于社会经济的逐步发展,意义特殊的首金开始获得更多国家财政发放的奖金之外的奖励,而由于首金历来都受到国人重视,这也成为了商家大搞商战的舞台,这一切都使首金的“价码”水涨船高。

  比如说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一家企业就曾承诺,若中国射击队射落首金,将重奖首金得主1000万。可惜杜丽由于压力过大而失手,未能将这笔重奖收入囊中,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二金的庞伟拿到的冠军奖励为150万。比赛时间先后之差,竟然生出了850万元的巨大差额。而在那届奥运会上阴差阳错成为中国代表团首金得主的陈燮霞,当时除了收到国家财政35万元的金牌奖励外,还有省市区各奖励的50万,加上企业奖励的130万以及一套130平米的住宅,最终所得大概在600万左右。

  如此一来,易思玲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中夺得的那枚首金价值将超过其他金牌也就不难理解了。除了国家体育总局、地方体育局和各种赞助商的奖金,她还将收获汽车、住宅等物质奖励,加上她来自广东队,南粤大地从来不缺一掷千金的老板,民间的奖励恐怕也不会少。保守估计,她这枚首金价值至少超出普通金牌400多万。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