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金牌不是人生最顶峰 特想去王力宏演唱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3:1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邻家有女、小家碧玉,或许已经有很多文章都在这样形容伦敦奥运会首金得主、中国射击队年仅23岁的小将易思玲加油。可是,当这位机灵中流淌着小调皮、从容中透露着文静的小姑娘坐在你面前的时候,确确实实就是这样的感觉,就像一个邻家小妹。因为,听她讲述在外界看来堪称惊心的奥运夺金经历时,没有任何紧张感,似乎就是发生每个人身边的故事一样。不过,如果你仅仅这就是一个乖巧听话的小女孩,那就错了,在易思玲的心中却有着大志向,于是小姑娘说出了这一句豪气冲云的话语:奥运金牌只是我事业的顶峰,但是它绝对不是我人生中最顶峰。

  “你们认错了,我不是易思玲”

  8月2日,距离伦敦奥运首金产生的日子已经过去了6天。这6天的时间,准确的说应当只有1天的时间,易思玲就已经从默默无闻的小姑娘变成家喻户晓的巾帼英雄。这也让这个习惯了在低调之中寻找属于自己快乐的小女孩有一些无从适应。

  “拿了奥运冠军几天了,感觉各方面跟以前有什么不同吗?”面对这样的问题,易思玲脱口而出:完全不同了,回到北京,包括在我们大院里面,很多外面来的人都问我是不是易思玲。然后我就会笑着说:不是啦,你们认错了。可他们还是说:你真的好像那个拿首金的啊……

  至于纷沓而至的采访更是出乎了易思玲的想像,虽然在参加奥运之前有过一点心理准备,但在夺得首金之后,在伦敦易思玲立刻就成了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对于这种仿佛众星捧月的采访,易思玲有一些不适应。因此,回到了北京、坐在了自己最熟悉的射击训练馆,面对记者们的采访,易思玲终于说出了一句大实话:面对这么多的采访,确实有一些不适应,甚至有一些拘束。过去几乎没有采访。

  “我原来以为拿完首金就可以开始了,真的没有想到这种铺天盖地似的(采访),心理没有准备。当然,我会按照队里的要求去尽量配合好。”其实,此时易思玲有两个愿望最想实现,一个就是赶紧回家,回到自己的父母身边。还有一个就是希望能够去长沙观看自己最喜爱的偶像王力宏个人演唱会。不过,现在不仅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至于王力宏演唱会能不能去上就更不知道了。“有人说他们(王力宏演唱会)邀请我了,我怎么不知道啊,我真的特别想去,可是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啊。”一提到自己的偶象,易思玲会像所有女孩子一样开心。

  从伦敦回到 “伦敦带回的惟一礼物就是金牌”

  夺冠之后,在很多采访中易思玲都提到父亲对自己的激励,特别是在奥运选拔的时候,自己在承受了很多心理压力,很感激来到父亲的帮助。谈及这一点,易思玲脱口而出:老爸就是我的减压剂。

  “当我有压力的时候,老爸就是跟我说一些特别的开心的事情。比如说他去哪哪哪玩呀,游山玩水什么的,看到一座山像什么,云像什么等等的,就说这些。其实我知道他比我压力还大,他有高血压,我也挺担心他的,都不想让他看比赛,怕他他血压上升。”易思玲说到。不过可以想像的是,父亲不可能不观看女儿的比赛,因此赛后易思玲也给老爸打去电话:“我问他了,最后他是看到三发他说很精彩,也很刺激。看完最后三发就知道已经拿到冠军,所以就已经放心了。”

  只不过遗憾的是,这一次回到北京,易思玲却没有给爸爸带任何礼物:“我到了伦敦就开始封闭,从来就没出过门。不过,我想金牌是最好的礼物。”

  “奥运金牌不是人生最顶峰”

  很多人都称易思玲是“小杜丽加油”,不管易思玲自己怎么看,这两年来她的确一直活在名将杜丽的阴影下。每每说到这个话题,易思玲都会给出自己的想法。全运会时,她对记者说:“杜丽姐是我的偶像,我还差很多呢。”世锦赛后,她说:“我的成绩还不能跟杜丽姐比,做好我应该做的才最重要。”而亚运会夺冠后,易思玲则再次对记者说:“小杜丽什么的,都只是一个说法而已啦,我只希望做最真实的自己。”

  就是这种“做自己“的信念,让经历过选拔赛低潮的易思玲清楚地知道该如何保持状态。 “比赛中好的情况下得坚持,不好的情况下还得坚持,就是从始至终必须坚持到底。”谈到比赛,易思玲这样说道。

  如今,易思玲与杜丽两人都成为奥运冠军了,当谈及觉得自己向杜丽以及其他老运动员学到了什么的时候,易思玲说到:我觉得只要我站上比赛场,我就是战士,我就会很坚强、勇敢,这就是向他们学到的东西。

  那么,接来易思玲会像杜丽一样去打兼项吗?对此小姑娘选择了一个外交辞令的回答:“每个项目我都会竭尽全力。”

  坚强、勇敢让易思玲终于得到了回报,并且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不过在易思玲眼中,这仅仅只是自己事业的顶峰,但是它绝对不是自己人生中最顶峰。

  “希望成为王义夫那样的教练”

  虽然刚刚拿下了冠军奥运,但几乎所有人都在关心易思来遥远的未来会去做什么,当每一次都谈到这个问题,易思玲也干脆为自己长远目标进行了定位:为体育事业而奋斗。至于更具体的努力方向,易思玲也毫不含糊:“如果有一天退役了,我肯定不会离开射击这个事业,如果能够当教练的话啊,我当然希望能够成为王义夫那样的教练,他是我最敬佩的教练。”

  当然,要当教练的路还很漫长,不过眼下易思玲却很快就要走进课堂,到自己最向往的清华大学去读书了。清华大学专门有一个奥运冠军班,冠军们却习惯称之为“清华班”,接下来易思玲就将成为“清华冠军班”的新成员。

  “能够去清华读书,对我是一件很渴望的事情。我和班上很多人交流过,所以我非常想去那个班。我想很快就要一边读书、一边训练了。也许训练的时间就少一点。但我做好很辛苦的准备,希望自己能够勇敢地接受。”谈到未来的学习生活,小姑娘已经做出了面对新挑战的准备。(宋词)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