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南调皮调侃老爸努力赚钱 50米卧射旧项冲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2:33  现代金报微博

  北京奥运会上,卫冕冠军杜丽加油在重压之下失常,遗憾错失首金。随后,远离媒体视线的杜丽卸下包袱轻松上阵,为中国射落一枚女子气步枪三姿的金牌。如今,朱启南(微博)加油正重走杜丽当年的轨迹。“皮猴子”能否像师姐那样,在相对宽松的氛围下,重新找回丢失的那枚金牌? 

  □记者 周一 实习生 龚丽

  调侃老爸恢复本性  

  无缘气步枪决赛后,朱启南父亲朱远有曾有些怨气。赛前儿媳妇陈郑洁曾转述儿子的话,说朱启南在伦敦焦躁万分,如同“猴子”一样上蹿下跳。他不明白作为中国射击队的“三朝元老”,心态怎会如此不定。

  朱启南爆冷出局当晚,朱远有终于和儿子通上了电话。远在广州的他,狠狠地批了儿子一通。“他一接起电话,我就问他,你到底在想什么?想金牌?金牌你8年前就有了,银牌4年前也有了,又不是没拿过奖牌,你还有什么好想的!放开打不就行了,想那么多干什么。”朱远有说,他的一番批评,估计是起到了一点效果,朱启南也承认,自己是有点想多了。

  昨天,在朱启南参加卧射资格赛前一天,朱远有放心不下,又和儿子通了一次电话。这一次,“皮猴子”一反常态,恢复以往嘻嘻哈哈的本性,调侃老爸“明天的比赛不要紧张,好好做生意,努力赚钱……”

  “儿子只要肯笑,说明心态很放松,我也就放心了。”朱远有说,他太了解朱启南了,只要赛前嘻嘻哈哈,一般都没什么问题了。

  重操旧业权当热身

  伦敦奥运会,朱启南是名副其实的“铁人三项”选手——他一人要参加男子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卧射以及50米步枪三姿三个项目,这在中国射击队历史上还是首次。

  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一直被视为中国射击队的“老大难”项目。那么多年了,中国射击队各项目几乎都有金牌射手,唯独卧射这个项目,基本是一片空白。虽然雅典奥运会,贾占波曾在该项目拿到过一枚金牌,但联想到是在美国悲情选手埃蒙斯射脱靶的情况下,金牌意外砸中贾占波的。所以说,朱启南的“兼职”,大有一种“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无奈之举。

  一个不被外界知晓的细节是,朱启南刚出道的时候,主项就是男子50米步枪卧射,之后他才改练男子10米气步枪,所以这个项目对他而言,没有陌生感,只有熟练感。

  在北京奥运会后,根据教练安排,朱启南将更多的精力放在50米步枪三姿上。巧合的是,50米步枪卧射和50米步枪三姿,朱启南将再度遇到埃蒙斯,之前两人曾在10米气步枪上一同出局,一对“难兄难弟”齐亮相,吸引媒体不少眼球。

  不过,相比起朱启南的主项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卧射一直是中国射击队的软肋,所以队里因为没有什么硬指标。而此前经历过失败的朱启南,将以绝对轻松姿态上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朱启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