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回国后想去清华读书 郭文珺最想陪陪孩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3:31  新京报微博

  昨日,国家射击队的训练馆里,没有了往日备战时的紧张气氛,显得有些空荡、冷清。身材瘦小的易思玲加油穿着一身黑色的训练服远远走来,看上去愈发清瘦。而刚刚还在哄着孩子午睡的郭文珺加油谈笑间话题却总是围着宝宝在转。在这样一个卸去奥运重任心无旁骛的下午,两位奥运冠军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易思玲伦敦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冠军,这也是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也成就了个人大满贯。

  与射击赛场上的沉稳冷静不同,易思玲场下留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爱笑,采访前一直重复着“好紧张啊好紧张”。“我们在伦敦见到每一个人都是面带微笑,为了表示友谊嘛。”采访过程中易思玲一直笑意盈盈,顺利拿下首金早早回国后,她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家。

  奥运决赛老爸只敢看前三枪

  2008年底易思玲才初入国家队,但是短短几年间小姑娘就已经成就了集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亚运会以及全运会于一身的大满贯,谈到之前的夺冠经历,易思玲说:“最重要的是对心理的帮助特别大,是那些比赛让我心理变得更加强大。”不过,虽然已经将冠军悉数拿了个遍,但易思玲还是希望能在射击这条路走下去,“要继续为体育事业而奋斗嘛,哈哈”。

  奥运选拔赛期间易思玲背负了沉重的压力,那段日子在她看来爸爸就是她的“减压剂”,“爸爸就给我打电话,跟我讲讲他出去游山玩水的事我就开心多了”。奥运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当天,易爸爸甚至都不敢看女儿的比赛,对此易思玲表示:“我也挺担心他看的,怕他血压上升,不过他还是看了前三发,说很精彩很刺激,就已经很放心了。”

  “冠军绝不是人生顶峰”

  当被问及是否对首金带来的各种名利影响做好准备时,易思玲直言:“对出名这事儿真没什么心理准备,比赛之前光想着拿完首金就可以玩啦。”谈到自己的首枚奥运金牌,易思玲称:“我的梦想肯定是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这个冠军可以说是我事业的顶峰,但绝对不是我人生的顶峰。”而她现在一出门就会撞上有人问你是不是易思玲的时候,易思玲还会调皮地说“我不是啊”。

  接下来易思玲的计划是要去清华大学读书,易思玲表示她已经做好了会很辛苦的准备,希望自己能够勇敢接受,“毕竟读清华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很渴望的事。”

  去伦敦没给家人带东西

  记者:有比较敬佩的教练吗?

  易思玲:希望做成像王总那样的教练。

  记者:夺冠后对生活有什么影响?

  易思玲:没有自由了,出门很拘束。

  记者:回来跟家里打电话爸爸说什么了吗?

  易思玲:爸爸说你真棒!

  记者:这次去伦敦给家里人带什么礼物了?

  易思玲:金牌。去就封闭起来了,也没出去。

  记者:从老队员身上都学到了些什么?

  易思玲:只要我站上比赛场,我就是个战士。

  新京报(微博)记者田颖 胡莹

  郭文珺伦敦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手枪冠军,成为中国射击队首个卫冕成功的女选手。  昨日,国家射击队的训练馆里,没有了往日备战时的紧张气氛,显得有些空荡、冷清。身材瘦小的易思玲穿着一身黑色的训练服远远走来,看上去愈发清瘦。而刚刚还在哄着孩子午睡的郭文珺谈笑间话题却总是围着宝宝在转。在这样一个卸去奥运重任心无旁骛的下午,两位奥运冠军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在中国射击队此前只有杨凌卫冕成功过。而女子选手中,郭文珺这次在伦敦也做到了。那一刻,郭文珺坦言:“心情肯定是非常爽,很激动,证明了自己吧,跟第一次拿真不一样。”

  比赛只听清环数不知名次

  站在决赛场上,尽管已是二战奥运,郭文珺自称“还是紧张,有欲望想拿下”,但是第一发打出罕见的8.0之后,却帮助她很快专注了起来,“8.0都打了,你还能想什么,什么都不用想了,后面就是老老实实做动作,发发都要做到从零开始,当时其实已经没有任何感觉了,有感觉都是白搭。”郭文珺解释说。比赛中郭文珺并不清楚自己的排名,虽然每一发过后现场都会播报成绩,但戴着耳塞的她除了听得清自己的环数,其他乱糟糟的声音她都没听清。

  曾冲两个月女儿发脾气

  谈到这一个奥运周期的成长,郭文珺就聊起了孩子,“这两年又结婚又当妈,那我面对那么小的小孩肯定就要拿出无限的耐心了,不然她要说什么就跟她沟通不了。”

  为此郭文珺讲述了对女儿发火的一次经历,当时刚出月子小孩到第二个月哭闹会到一个高峰值,晚上睡不着觉,大人就会很累,那时候郭文珺就冲着女儿说:“你要是再不睡觉我就把你扔出去。”那段日子晚上真是能折腾到三四点,就那一次她真的发火了。不过等到郭文珺看过育儿书之后,才知道那是因为宝宝没能找到最舒服的状态睡觉,这肯定是当妈的问题,也就再没有对孩子发过脾气了。她说:“这件事可以说锻炼了我的耐心,之后在训练当中面对人面对事都耐心了很多。”

  产后复出仅半年就拿到奥运冠军,郭文珺也很感谢队里对她的帮助,“从我怀孕第一次打选拔赛的时候到生完孩子回来,队里还允许我带着孩子和家人训练,对我就已经是很大的照顾了。”说到接下来最想做的事,郭文珺直言:“专心陪孩子。”

  比场奥运孩子长颗牙

  记者:夺冠后最想分享的人是谁?

  郭文珺:场边的教练。

  记者:比赛时会想孩子吗?

  郭文珺:拿上枪在靶场就顾不上想孩子了,只能专注场上的动作和过程。

  记者:去伦敦回来孩子有变化吗?

  郭文珺:走之前是三颗牙,回来就四颗了,八天时间一颗牙就出来了。

  记者:比起四年前自己有变化吗?

  郭文珺:更冷静了,以前可能太冲了,自我意识太强了。

  新京报记者田颖 胡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郭文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