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50米步枪卧射有突破 “老大难”总会有春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1:14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刘小龙(微博)

  中国射击队长期存在着一处“阿喀琉斯之踵”,那就是男子50米步枪卧射。之前从未有队员进入过奥运会的决赛,甚至获得参赛席位都成问题,一直被视作“老大难”项目。王炜一加油和朱启南(微博)加油虽然未能挤进决赛,但是已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和突破。

  2011年悉尼世界杯上,王炜一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50米步枪卧射在世界大赛上的第一枚金牌。之后的2012年慕尼黑世界杯上,王炜一再次问鼎。在备战伦敦奥运会周期内,这位38岁的老枪在他的8次世界杯男子50米卧射比赛中有多达5次进入了决赛,效率可谓相当之高。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获得了5枚金牌,但从世界竞争格局来看,中国枪手的优势并没有多明显。在其他项目上挖掘新的金牌增长点就成了中国射击队的重要任务。总教练王义夫决定将男子50米步枪卧射“提拔”为中国队的重点项目。

  2010年,中国射击队在编制上给予了卧射项目“优待”,专门成立了卧射组,当时共有两个班。王义夫规定,参加这个项目训练的队员不能再兼其他项目。而以往,中国大部分的卧射比赛都是男子10米气步枪或者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队员去参加的,王炜一之前也是练习三姿的。

  卧射组成立之后,王义夫给了这个组最大的“后勤”保障,使用的硬件基本上都是射击队最好的。而在训练方式上,卧射组也一直在研究,由于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专职队员只有王炜一一人,所以无论王义夫还是主管教练秦国富对他的训练方式抠得都非常细致。平时的国际比赛中,王炜一和教练也会借机关注在该项目上知名的外国运动员,尤其是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的白俄罗斯老将马蒂诺夫的表现,回来以后便会研究这名队员在比赛过程中的一些特点,一定程度上也帮助了自身水平的提高。

  尽管在伦敦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但以目前的这种上升势头发展下去,中国男子50米卧射这个以前的“老大难”终究会迎来自己的春天。(伦敦8月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炜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