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利者:谭宗亮4年后再见 埃蒙斯还有下一枪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4:47  新民晚报

  晏秋秋

  真正有勇气的人,不会屈服。

  他们早已在逆境中,学会忍耐。在忍耐中,学会坚强。在坚强中,学会面对。在面对中,学会爆发。只要有机会,他们就会出现。只要还没有结束,就随时可以开始。

  伦敦奥运会上,多的是这样的人。名将白头,或沦为平庸,对他们来说,一点也不可悲。只要还有比赛,他们就会挺起胸膛。

  佩尔森我老了,但我还能打

  生活,有的时候像一根鞭子。不管你愿意或是不愿意,总是抽打着你,所以,瑞典乒乓球名将佩尔森,又来到了伦敦。这是他第7次参加奥运会。他是一部乒乓球百科全书,曾先后与蔡振华、江嘉良、马文革、王涛加油、刘国梁、孔令辉、王励勤、马琳、王皓加油等中国六代国手过招。

  在伦敦,他输在了第二轮。而且是0比4,惨败。但输球后5分钟,46岁的佩尔森就恢复了。他说:“我老了,学不到很多东西了。但我还能打乒乓。如果伦敦奥运会是我最后一届,那么我还可以教年轻的乒乓球运动员。”

  佩尔森离开,腰板挺直。一名80后的年轻同行问我:他是谁?回答:“他以前是蔡振华的对手,北京奥运会男单前四。”

  北岛康介热爱并等待

  每一个人,都是从内心开始衰老的。

  伦敦奥运会前,北岛康介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衰老。直到200米蛙泳比赛结束后,他才说:“希望年轻一代,可以尽快上来。”

  这不是北岛康介式的语言。2004年雅典奥运会,他大笑着说“心情超级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激动得“什么也说不出口”。

  彼时的他,一日看尽长安花。

  北京奥运会后,北岛康介想过退役。他犹豫了一年,才决定再战奥运。然而,此番伦敦奥运会,主项他输了,副项他也输了。还剩下一项接力,“要用勇士的心态去面对”。

  他还是笑了。尽管,支持他的人,在看台上潸然泪下。北岛康介说:“没拿到金牌,当然心酸。但也是人生的一次好的经验。以感谢的心情来到伦敦,是一个美好的体验。”

  光明,其实和黑暗一样,总是突如其来。你未必知道,它什么时候会来。你只需知道,它一定会来。

  谭宗亮加油 4年后再见

  一片落叶,在风中翻滚。它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许多人,岂非也正像落叶,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

  但只要,落叶的姿态够美,人们又何必为了自己的命运而叹息?

  谭宗亮,今年41岁,第5次参加奥运会。在伦敦,他连决赛都没进,就告别了赛场。赛后他不服气:“继续打,我还就不信了!”他想起了妻子的一句话:“不是心态,不是实力,就看宿命可为否。”所以,他的心情,不太沮丧。下场后,谭宗亮甚至开玩笑说:“看来和奥运会还是没缘分啊。”

  奥运之光,谭宗亮没有熄灭。“4年后我才45岁,怎么离得开射击呢?只要有这个实力,就继续参加奥运会。”

  真正的宠辱不惊者,也是命运的强者。

  埃蒙斯还有下一枪

  失误是什么?在奥运赛场上,失误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有的失误,你越想忘记,离你越近。伦敦奥运会上,埃蒙斯是值得关注的。8年前,他最后一枪打到别人靶子上,痛失冠军。4年前,他最后一枪打了4.4环,又丢了冠军。巧的是,埃蒙斯的这两次失误,造就了贾占波和邱健两个中国奥运冠军。

  但上帝待人是公平的。在雅典,埃蒙斯脱靶之后,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在伦敦奥运会前,他刚经历了一场大病,顺利康复。

  可惜,第一项比赛,埃蒙斯连预赛都没通过。但他说:“我们家已经有5枚奥运奖牌了,我不是个倒霉蛋。”8月6日,埃蒙斯还将出战。我们会怀着复杂的心情,看他比赛。

  人生,总还有下一枪。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