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洒泪:不可能那么多好运 心疼孩子找妈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20:10  新浪体育微博
杜丽赛后泪如雨下杜丽赛后泪如雨下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新浪体育讯 “来之前我也说老天爷不可能给我这么多好运气,连续拿三届奥运会冠军。我自己也很明白,但今天到了赛场上打成这样自己也是有些难受。”8月4日,伦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卫冕冠军、中国名将杜丽在资格赛上发挥不佳,最终以581环、第13名的成绩被挡在八强之外,无缘决赛。作为奥运会的“三朝元老”,同时也是妈妈级射手的杜丽坦言感受到了视频-英雄榜:妈妈级射手杜丽 努力过已无憾媒体来源:CCTV.com压力带来的消极影响。

  伦敦时间上午九点开始的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在风雨交加的皇家炮兵军营打响,备受关注的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得主杜丽在以卧射195环,立射192环和跪射194环的成绩仅排在46名全部选手的第13位。581环的总成绩实在低于杜丽的训练水平,并且作为雅典奥运会上射落首金的十米气步枪冠军,她今天在立射上的表现差强人意。

  当其他选手还在瞄准射击时,提前结束比赛的杜丽坐到了内场靠栏杆的位置,一直在跟教练张秋萍轻声沟通着,也不停地抹着眼泪,漂亮的大眼睛早已红肿起来。直到后来跟王义夫和张秋萍教练的女儿聊起来时,她渐渐平静了下来,笑容也慢慢回到了她的脸上。看到相熟的记者想采访,杜丽也笑着说,“别惹我(哭)啊”。但是随后走到采访区时,回顾起自己的三届奥运之旅,她的情绪再次激动起来。“现在一问肯定(哭)的,不能提啊。”爱笑的她还是勉强“挤”了几丝笑容,甚至在混合采访区接受第一拨采访面对家乡记者拍照的要求,她快速擦去泪水也配合着合影。

  本届奥运会上,杜丽仅参加女子步枪三姿这一个项目。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冠军和北京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步枪第四名,杜丽这次并没能再次获得该项目的奥运资格。“可能确实是因为只参加一个项目,压力会更大一些,也是自己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可能对成败了解得更加清楚了,来之前我也说老天爷不可能给我这么多好运气,连续拿三届奥运会冠军。我自己也很明白,但今天到了赛场上打成这样自己也是有些难受。”杜丽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四年前的北京,在主项上卫冕失败的杜丽却在副项上收复失地,当时的男友庞伟也是勇夺了男子十米气手枪冠军。奥运会之后两人喜结良缘,成为了中国首对奥运冠军夫妻档。但在几天前,庞伟也因为第四的成绩无缘领奖台,对此,杜丽十分肯定丈夫的表现:“我觉得庞伟已经打得挺好的了,我挺满意的,我特别满意,因为他到伦敦之后的状态是非常不错的。在北京时状态也是这在回升,再给他几个月的时间的话状态会更好。确实他这次奥运会是第四,有一些遗憾,但是已经很不错了,毕竟他参加过一届奥运会了,尤其是拿过奥运会冠军以后再去打奥运会难度会更大一些。”

  有记者说,这次一些老将像是朱启南(微博)、谭宗亮的表现都不甚理想,是否就是因为背上了太重的思想包袱,杜丽说:“陈颖(微博)挺好的啊。可能就是自己太想要这个东西了,也是有关系的,其实也不是每个人的包袱都很重,可能是真正站上赛场那一天的时候,跟自己之前想的还是不太一样的。”

  同时,在本届奥运会上还有其他两位“妈妈级”射手以主力身份出战,其中郭文珺成功蝉联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卫冕冠军陈颖也收获了女子25米手枪银牌。同为母亲的杜丽很是理解她们奖牌背后的付出和艰辛,“作为妈妈来说尤其能体会这种感觉,她们俩一打完,我感觉挺不容易的,”相较于她们,无缘决赛的杜丽难言遗憾之情,但也客观分析道,“步枪和手枪还是有一些差别的。像郭文珺恢复训练才半年的时间,我半年的时候我的枪都晃不到十环里面去,步枪可能还是要精细一些。肌肉力量的要求感觉要更深刻一些,我虽然不太明白啊,但她们的恢复可能相对要快一些,因为步枪要更复杂一些。”

  被问到想对远在山东老家的儿子茂茂说些什么时,杜丽的泪水再次泛滥起来,“他什么也不懂呢,(那就聊点开心的)我跟他说什么他都不懂。最近几天没有打电话,他老是说‘找妈妈去、找妈妈去’,每次我都控制不住,所以……”说到这,杜丽再也控制不住了,泪如雨下,哽咽难言。大家也不忍心再发问,几位熟悉的记者眼眶湿润着,目送她一手背着枪一手擦着泪带着瘦削的背影渐行渐远。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何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