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三战奥运数度落泪 称或为孩子放弃射击

当地时间8月4日,伦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资格赛中,中国选手杜丽排在第13位,无缘决赛。图片来源:东方IC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当地时间8月4日,伦敦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资格赛中,中国选手杜丽排在第13位,无缘决赛。图片来源:东方IC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中新网伦敦8月4日电题:杜丽加油三战奥运数度落泪 称或为孩子放弃射击

  记者 宋方灿

视频-英雄榜:妈妈级射手杜丽 努力过已无憾媒体来源:CCTV.COM

  中国射击名将杜丽三战奥运,出战女子步枪三姿比赛。不过,在雅典奥运会与北京奥运会都有金牌入账的她在资格赛却爆冷出局,最终排名13无缘决赛。赛后杜丽三度流泪,称自己近两年太累,或考虑选择放弃射击运动。

  与北京奥运会时不同,杜丽本届奥运会只参加女子三姿比赛一个项目。比赛中,她在两组卧射比赛中总共只打出195环,排名一下子掉落到30多位。此后,她在立射中打出192环,在跪射中打出194环,总成绩只有581环,排名第13位无缘决赛。

  出征前杜丽给自己减压,与丈夫庞伟加油互相打气:“能参加奥运就不错了,结果更好就最好了。”

  “第三次站到奥运赛场,感觉挺熟悉,也有些紧张,期间我经历了很多,也更想要夺金牌,”杜丽赛后告诉记者,“我赛前状态还不错,不过在今天的比赛过程中表现有起伏。开始卧射成绩稍微偏低,后面打得有些紧一些。自己把握好过程,没有遗憾了就可以了,今天我运气不太好。如果重新让我打一次,肯定不会是这样子。”

  没有实现连续三届夺金牌的目标,杜丽表示:“遗憾肯定是有的,但整个过程很完美,从我决定付出的那一天起,我一直很努力的。今天比赛的过程也不错,从赛前训练到比赛都还不错,我今天本身比较紧。我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希望更好,但有些放不开。我心态一直不错,赛前和教练交流也不错,也知道该抓什么,但到了赛场上,今天感觉不是那么很好。”

  虽然没有拿到理想的成绩,但赛后中国射击队的教练还是表示了对杜丽的鼓励与支持。杜丽透露,“教练说我操作的没什么问题。鼓励我打一个周期,我再试试看吧。”

  三战奥运,从2004年雅典的横空出世、一鸣惊人,到2008年的先苦后甜、成功翻盘,杜丽坦承都是欢喜收场,但这次却无缘决赛,让她感到十分失望:“我很想要这枚金牌,非常想要。这次压力更大一些,我参加了三届了,成败看得太清楚了,也太想要了。但老天爷不可能给我这么多的好运气,让我连续三届拿金牌。”

  三次出战奥运,也让杜丽感慨万千。“主要是对成败的看法,比赛偶然性很大,选手们四年等一次,实在太残酷了。奥运会四年一次,就等今天一天,今天状态不太好,就不能如你所愿,而你必须打好,难就难在这里。以前感觉我赢得太简单太容易了太顺利了太轻松了,老天对我格外照顾。不过老天爷不可能再给我第三次机会了,”她说,“遗憾对我来说就那么一点点,没有什么对付出好后悔的。可能以前没有经历太明显的失败,都是高兴的结局,这次是一次尝试,一种体会。”

  北京奥运会后,杜丽与另外一位射击奥运冠军庞伟结婚生子,生活发生了变化,角色的变化也让杜丽多了一些成熟与辛苦:“与我觉得我自己身份上有了改变,当了妈妈后,与北京奥运会相比,我现在更成熟一些。当时很愣很毛躁,现在更平稳一些。但这两年特别累,比前面的八年都累,这是我当运动员以来最累的一个时期,结婚生子耽误了两年,我也知道肯定会很辛苦,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顶不住诱惑回来了。我觉得这两年让我感觉付出得太多了。”

  赛后,朱启南(微博)加油安慰杜丽:“人生就是这样,不一定付出了都会有所期望的收获,走好过程,努力了就无怨无悔!我们都应该学会享受生活、享受比赛的快乐,生活中还有很多的事情等我们去体会不一定只有运动才能展现自己!”虽然向记者表示“我射击不是为别人的,是我自己的东西,我训练也不是为了别人练的”,但谈及孩子,杜丽还是数度落泪。

  “朱启南打完气枪比赛,我也这么跟他说过,但轮到自己太难,”杜丽说,“我想可能射击对我来说尝试的太多了,挺不容易的。今后我可能会先以孩子为主,我亏欠他的太多了,前几天一打电话,他都是说‘找妈妈去’。作为一个母亲,可能我不是太称职。对女运动员而言,我们必须有选择,庞伟的路可能还很长,我们可能必须有一个选择放弃,虽然是不太情愿,但没有办法,毕竟我们有家庭有孩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杜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