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队“金牌妈妈”悲喜两重天 杜丽或选择放弃

7月31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载誉回国。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7月31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郭文珺载誉回国。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中新网记者 宋方灿

  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进入第八比赛日,几近尾声,中国射击队的三大“金牌妈妈”杜丽、陈颖、郭文珺悉数粉墨登场。不过,三人中或卫冕成功,或功败垂成,或名落孙山,伦敦滋味,悲喜两重天。

  郭文珺:“辣妈”射落金牌 喜闻女儿长牙

  郭文珺性格风风火火,是个标准“辣妈”,拿上枪在靶场就顾不上想孩子了。在伦敦敢打敢拼,最后一枪实现逆转夺取金牌,成功卫冕女子10米气手枪的金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迄今在伦敦射落的唯一一枚手枪金牌。

  更加神奇的是,郭文珺在奥运会比赛前8个月,才生了一个女儿,升格成妈妈。“我角色变了,在家是妈妈,在射击队还是运动员,”她说。郭文珺十分爱女儿,几乎隔三差五就要在日志中秀一下女儿的变化。在成功夺冠后,归心似箭的郭文珺第二天就回到国内。帅气的丈夫到机场迎接,然后两个人就一起赶回在北京的家。在那里,郭文珺见到了日思夜想的“小不点儿”。“走之前是三颗牙,回来就四颗了,八天时间一颗牙就出来了,”她高兴地说。

  杜丽都认为郭文珺恢复得实在太快,这对步枪选手而言有些难以想象,“步枪和手枪是有差别的,郭文珺恢复训练才半年,我生完孩子半年的时候都打不进十环。”

  陈颖:连追五环险逆转 寄语女儿为国争光无怨无悔

  陈颖在北京奥运会上曾在资格赛落后5环的情况下反超胜出,夺取金牌。在伦敦她又险些重演好戏,在决赛中追了5环,不过因为资格赛与第一名的韩国选手差距6环,功败垂成获得银牌。

  相对于北京奥运会,陈颖身体明显变胖。北京奥运会后她生了一个女儿,小名叫“妞妞”。在射落银牌后,陈颖也对女儿表示了期待:“我想对她说: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要像妈妈一样,敢于拼搏、为国争光。虽然说困难重重,要披荆斩棘,要为了自己的事业,一定要无怨无悔。”

  杜丽:当妈妈射手太累 或考虑放弃射击

  杜丽有着雅典奥运会与北京奥运会都夺取金牌的辉煌记录,在中国射击队的三大“金牌妈妈”中,她是最后一个出战,她将挑战连续三届夺取奥运金牌的中国记录。不过她在女子三姿比赛中状态不佳,以581环的成绩排名第13,梦碎伦敦。

  与郭文珺和陈颖不同,杜丽和同为北京奥运会冠军的丈夫庞伟都是中国射击队的主力选手,这种身份也让他们以靶场为家,难以照顾儿子。在4日比赛结束后,杜丽被问及儿子“茂茂”就数度落泪。“最近几天我没有给他打电话,一打电话他老是说‘找妈妈去’。我后来干脆就不敢打电话了,”她泪眼婆娑地说。

  杜丽儿子已经两岁,她坦言对孩子亏欠太多,表示她和庞伟可能有一人需要停止射击生涯,庞伟可能继续比赛,而她或许考虑退出,“虽然我是不太情愿放弃射击,但没有办法,毕竟我们有家庭有孩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