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提及儿子泪如泉涌 称这2年比过去8年都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23:3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刘恺(微博)

  “实在是亏欠得太多了,前几天一打电话就是,找妈妈去,找妈妈去,所以我干脆就不打电话了,”谈到将满两岁的儿子,杜丽怎么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哗哗地流了出来。

  比赛结束之后的一天,杜丽将启程回家,儿子还在等她,她说她回家的这段时间肯定要以儿子为主,确实,为了伦敦奥运,还并不太懂事的儿子不得不经常离开母亲的陪伴,“杜妈妈”对儿子,总有着那一份歉疚。“太难了,这两年我觉得付出太多太多,之前可能太简单太容易了,尤其这两年,觉得太不容易了。”一边带孩子一边训练,杜丽经历的劳累与痛苦,恐怕只有她自己知道。

  “很累,比上一个8年都要累,两年吧,特别累特别累,这是我从事运动员以来最累的一个周期,因为我结婚生孩子可能耽误了两年,决定要回来的时候我就知道肯定会很艰苦,我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我也知道可能会有这样的结果,但是还是回来了,还是抵不住奥运会的这种诱惑吧,”哭泣的杜丽,再也说不下去了。

  581环,一个无奈的分数,一个遗憾的结局,带着两枚奥运金牌的光环,杜丽这次没有创造奇迹。第十三名,提前告别,从竞技的层面上,她输了。“之前也想到过会输,但真正输了之后,还是很遗憾,”杜丽说。这是她在伦敦奥运会的唯一一项比赛。

  四年,就为了这一个上午,但橄榄枝没有再次抛下,杜丽的伦敦,没有光环。

  “从赛前训练,来到这,整个过程都是不错的,但可能还是自己本身今天比较紧,本身奥运会就具有残酷性,四年就这么一次,就等着今天,如果想让你就今天发挥好的话可能就不那么如你所愿,可能你状态就不是特别好,但是它必须要在今天打好,所以难就难在这,”杜丽说。

  从2004年的“黑马”小将,到2008年的中流砥柱,已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的杜丽,绝对可以算作是一名老将了。很多项目是越老越淡定,但杜丽说,对于射击来讲,经历得越多,肩头上所承受的东西就越重。

  “还是有些遗憾,如果让我重新打一次的话,结果肯定不是这样。对于压力,赛前感觉特别强烈,可能打过次数越多,对运动员的心理考验就越大一些,也可能以前的奥运会没有经历太明显的失败,都是比较高兴的结局,但是这也是一种尝试,一种体会吧,奥运会不是那么简单,不是那么容易。”

  北京奥运会上,杜丽先抑后扬,获得了一个完美的结局,1年之后,她和庞伟结为夫妻,成家生子,过上了自己的小日子,但射击依然是杜丽放不下的事业,在身体恢复之后,杜丽火线复出,仅为伦敦的再度绽放。

  回归后的杜丽状态稳步回升,比人们预料当中要恢复得快,在昌原世界杯的一块铜牌,宣告“王者归来”。“心态稳了”是杜丽在谈到自己回归感受时用得最多的一句话,整个2011年,杜丽顺利度过了恢复期,并在射击队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上以两个第一和一个第二的成绩顺利入围,那个在赛场上所向披靡的杜丽又回来了。

  在伦敦世界杯和慕尼黑世界杯上相继夺牌后,信心满满的杜丽开始了卫冕之旅。不过,资格赛的三种姿势,她均没能发挥出在巅峰时期的水平。“三种姿势都不理想,奥运会嘛,肯定都不会太好的。金牌肯定谁都想要,参加一个项目,压力大一些。三届奥运奥运会了,对于成败已经看得太清楚了,所以自己也是特别想要,赛前我也说,老天爷不可能给我那么多好运气,连续拿三个奥运会冠军,我自己也很明白,到了今天打完,自己也可能有些难受吧,”杜丽说。

  “遗憾肯定是有的,但是我觉得整个过程我做得很完美,我觉得从我恢复以后决定复出的那一天开始,我就一直很努力的,我也不后悔我复出,但是可能会有那么点遗憾。”

  “接下来没有什么计划,先休息一段时间。”谈到未来,杜丽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或者这是她最后的一届奥运会,或者她还会选择坚持。不管怎样,先休息一阵,陪陪儿子,是她现在最希望做的。“今天的比赛,教练说操作上没有什么问题,还是鼓励我要再打一个周期,我再继续看吧。”

  就像队友朱启南(微博)在微博上说的那样,射击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射击,和她的孩子一样,永远是杜丽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有时候干完家务,看着一边熟睡的茂茂,我会下意识地抬起手臂,做一下瞄准的姿势,当我的右手食指轻轻扣动时,突然会非常怀念这样的感觉。”(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杜丽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