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流泪称输在想法太多 笑称从没把自己当校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4:27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特派记者王兴步董宏磊 摄(时报伦敦8月4日传真照片)

  杜丽加油赛后微博

  奥运真的很残酷!四年就等这一天,但今天的运气好像不太好!哭过,笑过,什么都尝试过!这也是人生一笔宝贵财富!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很好,不哭了!

  伦敦奥运会女子步枪三姿比赛,众多记者赶到了皇家炮兵营射击馆,希望见证中国第三位妈妈级选手、两届奥运会冠军杜丽创造历史。只可惜,杜丽资格赛没能进入前八,无缘决赛,让大家扑了个空。

  比赛是在当地时间上午9点开始的,比赛过程中突然下起了雨。三组比赛下来,杜丽早早就结束了射击,成绩落后、已经出局的她只能看着其他队员比赛。赛后面对家乡记者,杜丽泪流满面,“我已经尽力了,今天状态确实不好。”

  赛后突然泪流满面

  雅典奥运会,杜丽夺得首金,一鸣惊人。北京奥运会,她在主项10米气步枪上失利,未能实现卫冕目标,却在副项三姿比赛中夺得金牌。本届奥运会,杜丽只参加三姿一个项目,目标就是卫冕。赛前她对这枚金牌很期待,是不是因此影响了发挥?杜丽不置可否,“应该说,我太想要这块金牌,可是今天状态不是太好,虽然整体发挥还可以,就是打得有些紧,欠一点东西。”

  杜丽不认为天气因素影响了水平发挥,“天气不是主要原因,奥运会毕竟四年才一次,非常残酷,拿金牌这一天必须要求状态好,可是我今天状态不是特别好。”

  谈到这次参加奥运会与北京奥运会有什么不同时,杜丽认为自己更成熟了,“四年前,我还是比较毛躁,现在变得更成熟,尤其当了妈妈之后,心态更好了。”记者问她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是否还继续练下去,杜丽说:“也许吧!我先回去休息休息再说。”

  在混合区面对家乡记者,杜丽突然情绪失控,泪流满面,“现在想想家乡人民这么支持我,可是自己却没有打好,真是挺遗憾的,其实这个结果我也想到了。比赛中我努力了,就是太想要这枚金牌了。现在的我不像2004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技术上比以前更成熟了,但想法多了。”

  杜丽认为,自己做了母亲重新扛起枪本身就不容易,“我挺想为家乡争光,为此自己也一直在努力。我已经拿过两届奥运会的金牌了,或许我应该知道,老天爷不可能总让我拿冠军。”之后杜丽扛起枪,默默离开了射击场。看着杜丽远去的背影,记者对这位妈妈选手充满了敬意,三次参加奥运会,两夺奥运金牌,本身就是奇迹了。

  这四年变化很大

  2008年8月9日,杜丽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没能进入决赛,赛后当听到本报记者用山东话喊她时,杜丽哭了。这次在伦敦再次见到家乡记者,杜丽又一次流下了泪水。

  这四年过去了,杜丽变化非常大。与北京奥运会相比,已经为人母为人妻的杜丽多了一份牵挂。杜丽说,“我明天就回国。”8月8日是她儿子两岁的生日,记者问杜丽给儿子带什么礼物,她说还没想好。

  杜丽现在最想儿子茂茂,在奥运村想孩子的时候就看照片。她和庞伟加油一样,都希望能带回金牌,作为送给茂茂的礼物,然而,最终没能实现这个愿望,杜丽和庞伟都留下 了 遗憾。

  杜丽和庞伟是在北京奥运会双双夺得金牌后结为情侣的。在2009年全运会后,这对奥运冠军在庞伟老家保定举行了婚礼,总教练王义夫亲自做证婚人,朱启南(微博)加油当伴郎。2010年8月8日,小两口爱情有了结晶,杜丽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产下儿子,取名茂茂。为什么给儿子起这个名字,这里面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杜丽说,自己在怀孕时,曾经做梦有人喊她茂哥。

  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杜丽产后不久便选择了复出,并克服了很多困难。对杜丽来说最大的困扰来自伤病,长年肌肉劳损,致使她训练时非常吃力,每天训练后要做两个小时的康复治疗。她白天训练,晚上回家照顾孩子。来伦敦前,杜丽让母亲把孩子带回了老家。

  现在茂茂快两岁了,已经表现出了一定射击天赋,不过小家伙喜欢妈妈的步枪,对爸爸的手枪似乎没有兴趣。庞伟每次把儿子带到队里,茂茂总是喜欢摸妈妈的步枪。有人问杜丽和庞伟,如果孩子将来学射击,是跟着妈妈练步枪还是跟着爸爸练手枪,他俩称无所谓,让孩子自己选择。庞伟说,要是生一对双胞胎就好了,如果是生龙凤胎,女儿练步枪,儿子练手枪。

  在7月28日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庞伟在场上拼杀,杜丽则在场下助威。最终庞伟拿了第四,杜丽安慰他,尽力就好。庞伟更想孩子,已经先期回国,杜丽的三姿比赛,他没在现场。

  除了当上妈妈外,杜丽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副校长。2010年5月,杜丽与山东其他8位奥运冠军被提拔为副处级干部,她被任命为山东竞技体校副校长。不过由于杜丽怀孕生子,没法正常上班。休完产假后,杜丽开始恢复性训练,因此至今杜丽还没履行过副校长职责。

  三姿比赛结束后,杜丽说现在身份变了,心态也不一样了,记者问当了学校副校长后,是不是心态也有变化,杜丽笑着说:“我从来没把自己当校长。”

  伦敦奥运留下遗憾

  杜丽和庞伟属于姐弟恋,今年30岁的杜丽大庞伟4岁,庞伟对杜丽很依赖。回到家里,庞伟除了陪儿子外,其他家务活全是杜丽来干。杜丽在家里绝对是一个称职的太太,很贤惠,这让庞伟感到非常幸福。作为妻子,杜丽不仅在生活上尽职尽责,训练上对庞伟也很关心,对庞伟训练上出现的细节问题指点迷津,不过讲得不是特别多,用杜丽的话说,庞伟有自己的教练,训练主要靠教练,两人在家里交流最多的是心理方面的问题,庞伟心里有什么事,回到家里愿意找杜丽倾诉。

  这次来伦敦,夫妻俩虽然住在奥运村同一座公寓楼,但两人并没有享受特权,不住在一起,对此两人也非常理解。由于两人忙于准备比赛项目,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只是在餐厅吃饭时能见上一面。本次比赛夫妻俩在伦敦留下了遗憾,回国后,一家三口终于可以团聚了。 特派记者王兴步董宏磊(时报伦敦8月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