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家乡和儿子 “妈妈选手”杜丽登时哭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9:07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杜丽在接受采访时流下眼泪。杜丽在接受采访时流下眼泪。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参加伦敦奥运会,身为“金牌之师”、“王牌项目”的中国射击队派出了“以老带新”的参赛阵容,其中三位奥运冠军、妈妈选手格外引人注目,她们分别是郭文珺加油、陈颖(微博)加油和杜丽加油。由于对手最后一枪严重失常,郭文珺在伦敦收获一枚金牌;由于资格赛落后太多,陈颖最终拿到一枚银牌;由于思想包袱重,在4日女子50米步枪三姿中“打得太紧”的杜丽则是没能进入决赛,但由“妈妈选手”引发的思考却才刚刚开始。

  妈妈选手应否参赛

  “不该让她再去奥运会了,这对她来说有点残忍。”杜丽未能进入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有网友在论坛上留下这样的文字,部分网友认为“要求妈妈选手参赛,对于选手本身及其孩子都是一种伤害”,因为中国跟外国不一样,“中国的父母要为孩子付出得更多,孩子也需要父母尤其是母亲的长时间陪伴。”

  身为北京人的陈颖,平均一周甚至两周才能回家一次陪孩子;孩子还没有断奶,郭文珺就带着孩子从西安来到北京,恢复训练参加选拔;杜丽的儿子茂茂,动不动就说“找妈妈去”……这样的描述着实让人心酸。当然了,不同的人对这件事有不同的看法,杜丽便表示自己离不开射击,“这么多年来我的手一直未曾远离过我的枪,就像我是个母亲,再苦再累我的臂弯也总会抱起自己的孩子。我离不开枪,因为射击是我的工作。”

  奥运冠军应否照顾

  本届奥运会开始之前,有关杜丽可能顶替四川小将喻丹加油参加奥运会首枚金牌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角逐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就连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四处灭火”,都不能让议论平息。最终中国射击队尊重“选拔赛”的结果,让易思玲加油、喻丹二人参赛,这被很多人喻为“规则的胜利”。

  中国射击队遵守了“规则”,但这一“规则”自身,却似乎不是那么完美、不是那么公平。据了解,射击选拔“规则”中明确规定,在过去某段时间内获得过大赛冠军能够得到加分,奥运冠军带来的加分不仅是最多的,而且多得有点离谱。奥运冠军是否应该得到这么多照顾,本身便存在争议。而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曾经的奥运冠军,整体发挥只能说是一般,至今只有郭文珺拿到一枚金牌,还在某种程度上是拜对手最后一枪发挥太差所赐。

  地方利益如何协调

  在中国,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奥运冠军,在功成名就甚至在已经宣布退役之后,又急匆匆地重出江湖,而置伤病、家庭、事业于不顾?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地方体育局“工作到位”——奥运会考验中国整体体育实力,事实上也能反映出中国各省市的竞技体育发展程度;全运会对各省市体育局是一次“大考”,各省市选手的奥运成绩带入全运会,使得各省市不遗余力地在奥运会上进行“血拼”。

  周俊事件如何发生?丁宁加油一脸委屈是为了什么……在很多中国奥运乱象的背后,都有着地方体育系统利益角逐的影子。中国体育以奥运、全运为中心的考核机制一天不破,那些不合时宜的事情便会继续发生。

  (伦敦8月4日电)

  一提家乡和儿子,杜丽登时哭了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这是杜丽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2004雅典奥运会,刚出道不久的杜丽夺得当届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2008北京奥运会,杜丽虽然未能卫冕成功,却夺得了女子50米步枪三姿的冠军;2012伦敦奥运会,杜丽只参加女子50米步枪三姿这一个项目的角逐,最后遗憾地未能进入决赛。赛后杜丽在开始接受采访时,脸上还挂着笑容,但后来一提家乡一提儿子,杜丽登时就哭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一次成绩一般啊,连决赛也没能进。

  杜丽(以下简称杜):这是我参加的第三届奥运会了,自己对成败看得太清楚了,太了解了,所以自己也特别想要。想得多了些。而且,这次奥运会只参加一个项目,压力更大一些。

  记:今天的天气不大好,先是有雨,后来特别阴沉,这是否影响到你的成绩和发挥?

  杜:就是状态不好,天气影响不大。

  记:对这个成绩有过预期吗?

  杜:我自己赛前也想过,这是我的第三届奥运会了,前两届都拿了奥运冠军,这一届可能运气不会还是那么好,估计很难再拿一届奥运会冠军了。

  记:现在是不是有点失落?

  杜:虽然有思想准备,但真正打完心里还是不大舒服,竞技体育嘛,大家都想打好,毕竟为了奥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我们这些运动员都付出了很多。

  记:现在想没想过,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发挥一般?

  杜:可能是太想打好了,太想取得好成绩甚至拿到冠军了,动作就有点紧,太紧了。其实无论是前期准备还是赛前的状态都不错,但奥运会很残酷啊,偏偏这一天状态就不好。

  记:你是步枪项目,庞伟加油则是手枪项目。

  杜:步枪更精细一些,内在更深刻一些,我们动作也更复杂一些。

  记:怎么看待庞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成绩?

  杜:庞伟已经打得非常好了,他在伦敦的状态已经非常不错。有点可惜,但已经非常不错了,如果再给他几个月时间准备,可能会更好,当然现在说这些都没什么意思了。

  记:现在庞伟已经回国,你们之间交流还多吗?会不会交流对射击的看法?

  杜:这是秘密,不能说。

  记: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以老带新”,但老将发挥似乎不太好。

  杜:可能老将太想打好了,包袱太重了吧。

  记:想对山东的父老乡亲说点什么吗?

  杜:(开始抽泣、掉泪)谢谢家乡人对我的支持和关心,我很想为家乡再立新功,夺得好成绩的,这一次让大家失望了,对不起。

  记:庞伟已经回国了,你是不是也快启程了?

  杜:嗯,我明天就动身回国,比赛结束了,就想着赶紧回家看儿子。

  记:平时跟茂茂(庞伟、杜丽的儿子)打电话吗?

  杜:前几天一直打呢,这几天没怎么打。

  记:为什么不打了?

  杜:我一打电话,他(茂茂)就说“妈妈,我想你了,你快回来吧”,我就会哭。

  记:好在马上就可以回去了,茂茂的两岁生日(8月8日)快到了,想给他捎点什么礼物吗?

  杜:没特别准备,见着什么,喜欢就买了送给他吧。我想我们一家人聚在一起,给他过生日,就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了。(本报伦敦8月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杜丽 射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