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南:暂别国家队后筹备婚礼 埃蒙斯值得尊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22: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8月6日,伦敦奥运会在皇家炮兵军营进入到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决赛上,中国名将朱启南(微博)加油以100.2环的决赛成绩和1270.2的总成绩位列第五。虽然在自己第三届奥运征途上铩羽而归,但成熟了不少的小伙子脸上看不到太多的沮丧。他说自己会暂别国家队换个角度“思考下人生”,然后再“杀回来”,在休整的这段时间他视频-男子50米步枪三姿 朱启南第5埃蒙斯失误摘铜媒体来源:CCTV.COM还将面对一个甜蜜的新挑战——筹备中西合璧式的婚礼。

  今天上午九点打响的资格赛上,朱启南分别以卧射392环、立射390环和跪射388环的成绩,以第六的排名获得决赛门票,但由于与来自意大利的名将、此前已经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的卡普里亚尼刷新的奥运会赛会纪录,相差了有十环之多。因此对于朱启南来说冲击金牌的希望已经很渺茫了,他又是带着怎样的心情去迎接男子50米步枪三姿的决赛呢?

  “意大利选手确实打得非常出色,这个成绩也很让我们羡慕。比赛就是这样,不能带着遗憾,不能带着侥幸去参加决赛,我们还是要在决赛中尽可能展现自己,把最好的自己发挥出来,我在决赛中做到了这一点。”决赛上,朱启南凭借着第四发的10.8环,一度将排名从第六升到了第五,第五发凭借10.3环又再追了一名,落后于意大利、韩国和美国选手埃蒙斯之后。

  争夺奖牌出现了一线生机,对此朱启南也毫不避讳自己的野心,“在打的时候我一直希望自己能够去冲一下奖牌的,但比赛就是这样,有太多偶然性了,在打的过程中确实很紧张我也尽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但是他接连打出了9.4和9.9环和此前排在第三的美国名将埃蒙斯的差距逐渐拉大,而前两届奥运会上因为脱靶而将到手的金牌拱手让给中国选手的埃蒙斯,依靠10.7、10.8和10.5环的出色发挥紧随第一的意大利人卡普里亚尼之后。

  最后一枪,原本习惯在八名选手中间位置出枪的朱启南却一反常态率先扣下了扳机,9.5环,最终以第五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第三届奥运之旅。谈起为什么会选择第一个发枪,朱启南也做出了解释,“因为再这么下去的话,我要受不了啊!纠结得受不了了,快要顶不住了。但是针对当时这个环境的话我已经做到了最好,也许以后回过头来看如果还有再一次机会,可能我不会这么快但也有可能还是会这么做。”

  而原本排在第二的埃蒙斯却意外射出了7.4环,好在虽然奖牌变成了铜的,总算不至于颗粒无收。谈起这个有些悲情的选手,朱启南毫不吝啬赞美之词,“我觉得他做得非常非常出色了,有过两届奥运会的惨痛经历之后,重新站上奥运会的舞台非常非常了不起,某种程度来讲的话他比意大利选手更让我觉得值得尊敬。”

  还记得在10米气步枪资格赛后,位列第十无缘决赛的朱启南留下了男儿泪,随后第二项的步枪卧射他也以较大的劣势无缘晋级。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射失首金的杜丽加油却在副项步枪三姿的较量中以一枚金牌收复失地。问道他是否也想过去复制杜丽的奇迹时,朱启南坦言,“我跟她应该没有可比性吧,她在北京时做到了最好,这一次我也觉得自己做到了最好。”

  从雅典的金牌到北京奥运会的银牌,从主项折戟的那一刻起朱启南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最后一项就彻底放开一点吧,毕竟有时候太想得到一样东西的话反而更容易失去,这场比赛我也没有什么欲望可言了,因为最想要的气步枪金牌已经没有了,所以我打三姿的时候是尽可能去驾驭自己就好。但是三姿在打的时候确实很困难,很累,出现了不少问题自己也不断在顶着,克服着各种困难,所以最后很庆幸能够进入决赛。当时回过头来想想在这庆幸的背景下,也看出了自己能力的不足。”

  “1金1银一个第五名,有收获就是好的,哪怕是没有收获也是好的。因为能够来到奥运会我们要杀出重围不断去参加国际比赛,去积累奥运积分,我觉得不光是我,还有我的其他队友能够来到伦敦,站上奥运会的赛场上他们都是成功者,包括我自己在内。最后这届奥运会获得第五名,不光光是第五名的成绩而是我一路走过来从十米气步枪的失利到卧射的淘汰,再到今天顺利进入决赛得到第五名,我很辛苦也很累,但是我很庆幸。”今天,在朱启南的脸上看不到泪水更多的是一种坦然。

  至于四年后是否还是能够见到越来越成熟的他,小朱笑着透露,“我想这届奥运会结束之后,我回到北京之后会先离开国家队一段时间。到时候我还会回来参加奥运选拔的,还会向巴西奥运会进军的!因为我不会放弃,虽然一直在国家队呆着,但我需要换个环境来思考问题,我会参加选拔赛再重新打回国家队!我会争取打满三个项目的,也需要参加选拔,要去打世界杯的积分赛,我会全力去打的。”

  而在休整的这段时间里,朱启南还将完成自己的终生大事,去年他已经和艺术体操选手举行了订婚仪式,下一步就将是上演浪漫的婚礼进行曲,“婚礼会在今年农历12月底,我还没开始准备呢,这段时间确实很忙很累,回去先休整以后再看吧。会在温州举办,其实筹备快起来也很快的,中西合璧吧。(会有花轿吗?)那个不会,呵呵。”笑容渐渐回到了他的脸上,朱启南说现在确实有种解脱的感觉,“现在确实很轻松,因为前面打得过程中比较近,不断在调整,现在是该轻松的时候。”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何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朱启南 埃蒙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