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父:朱启南还不到退役时候 妻子将与他谈谈未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2:12  现代金报微博

  北京时间8月6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三姿比赛中,意大利名将卡普利亚尼以总成绩1278.5环破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

  中国名将朱启南资格赛排名第六落后第一位10环晋级决赛,最终未能够实现逆转,仅获得第五名。而美国名将埃蒙斯又在决赛最后一枪出现失误,仅打出7.6环,将银牌变成了铜牌,这也是他连续三届奥运会在步枪三姿项目决赛最后一枪出现低级失误。

  □本版撰文 记者 周一

  重压之下 朱启南“崩盘”

  8年前的雅典,毫无名气的温州小伙朱启南射落一枚金牌,一鸣惊人。从此,“朱启南”就成为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代言人。

  4年前的北京,朱启南卫冕失利,一枚银牌让他泪洒领奖台。这一哭,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央视主持人白岩松。“他流下的泪水,不是对金牌失利而感到的遗憾,而是一种永不服输的信念。从他的脸上,我们读懂了什么叫对冠军的渴望,对冠军的执着。中国人在奥运赛场,需要这种不服输的意志品质。”

  8年的国家队生涯,两次奥运经历,去年年初的订婚,让朱启南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不再是过去嘻嘻哈哈的“皮猴子”,喜欢玩深沉,性格更加沉稳。伦敦奥运会,朱启南肩负起中国射击队重任,报名参加男子10米气步枪、男子步枪卧射、男子50米三姿三个项目,他也成为中国射击奥运史上,第一个身背“铁人三项”的射手。

  男子10米气步枪是朱启南的主项,这个项目他承担冲金重任;男子步枪卧射,中国射击队短板,多年来没有突破。考虑到朱启南当初就是从卧射出道,国家队希望他去冲一冲;男子50米三姿,中国射击队又一软肋,朱启南曾经的副项,进入国家队后曾染指过,国家队希望他“重操旧业”,去触及一下金牌。但从结果来看,重压之下的朱启南,显然“崩盘”。

  男子10米气步枪、男子步枪卧射朱启南均失常,被挡在决赛之外,对于这样的结果,中国射击队显然没预测到;男子50米三姿,朱启南终于进了决赛,发挥也算正常。但他资格赛时每次都到了时间临界点才发枪,打得相当累。

  从冠军到亚军再到第五,朱启南的状态明显下滑。4年前的北京他还会潸然泪下,这一次伦敦,朱启南面对失利已经很淡定。

  即将三十而立的朱启南,在被媒体问及未来的打算时,声称期待下一次的辉煌。但这“下一次”的期限,很耐人询问。明年的全运会,他是铁定参加的,这事关浙江的荣耀,朱启南不会“临阵脱逃”。但下一届奥运会,他能否继续坚持,一切是个未知数。毕竟还有4年的时间,如果一名射手去意已决,任何挽留都是于事无补。 

  妻子陈郑洁:看了三次转播,哭了三次

  昨日,朱启南的比赛结束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朱启南的亲人。

  看了三次电视转播,哭了三次。对朱启南的妻子陈郑洁来说,伦敦奥运会,是最为悲情的一届。

  陈郑洁说,自己的丈夫就是一普通人,走下射击场和常人没什么两样。朱启南的重心,迟早会往家庭上靠。

  “今年订婚一周年纪念日,他就透露过想退役的念头。他想陪陪爸妈,陪陪我,那么多年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射击场上,亏欠家人太多。伦敦奥运会,或许就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对于朱启南是否真的会兑现承诺,放下枪回归常人,昨晚陈郑洁并没有给出确切答案。她隐晦表示,夫妻俩见面后,会好好谈谈未来。

  父亲朱远有:不希望退役,会劝他坚持

  谁能想到,一个曾在电视机前目睹儿子射落奥运金牌、银牌的冠军父亲,会因儿子在伦敦首进决赛后高兴得手舞足蹈、拍手叫好?面对如此落差,朱启南的父亲朱远有直言,反正儿子拿过金牌、银牌了,这次能进决赛,比什么都高兴。

  昨晚的比赛,朱远有夫妻俩早早守候在电脑前,一看朱启南进了决赛,喜上眉梢。“能进决赛,等于拿了一枚奖牌。”朱远有嗓门大得出奇。

  虽然儿媳妇透露,朱启南有退役的想法,但朱远有认为还不到时候。“4年前北京奥运会,他就说想退役,被我一通骂。这一次拿了一个第五,但没关系,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准备嘛。毕竟才29岁,还不到退役的时候。”朱远有说,等儿子从伦敦回来后,父子俩会促膝长谈。一旦朱启南有退役的念头,他会努力说服,让他继续从事射击生涯。

  朱启南:奥运结束,期待下一次比赛

  赛后,朱启南对自己决赛的表现点评道:“比较正常吧,打了4个9环,确实比较紧张,但是我觉得我已经尽力了。”

  在被问到上午发挥不好的卧姿和跪姿时,朱启南止不住连连摇头,显然他自己对自己在前两种姿势上的发挥感到失望。“状态是差好多,其实赛前状态不错,但到了资格赛开始,打气枪时的阴影就出来了,自己也在不断地在调整情绪,几乎都是时间快到了才起来,打得很累。应该说到伦敦之后就一直有点紧,我觉得打得很困难,一直在跟自己作斗争。”

  在结束了步枪三资的比赛之后,朱启南的伦敦奥运之旅就彻底结束了,朱启南表示:“最后的结果应该说还是自己的原因造成的,要是自己能调整得更好的话,会比现在的结果好很多。但是这届奥运会已经结束了,只能说期待下一次比赛了。”

  最后一枪再次失准

  银牌拱手送人

  埃蒙斯,中国射击队永远不会忘记的人。两届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他都是在最后一枪“成全”中国选手,一个是贾占波,一个是邱健,拱手相让两个冠军。昨晚的伦敦,埃蒙斯依旧走不出“最后一枪”的阴影,在稳获银牌的情形下,最后一枪,他只打出7.6环,几乎等同于脱靶,将银牌射成铜牌。

  回顾雅典、北京、伦敦三届奥运会,埃蒙斯一届比一届悲情。2004年的雅典,在领先对手近3环的巨大优势下,最后一枪他竟意外脱靶,将子弹射到别人的靶上,将到手的金牌拱手让给了中国老将贾占波。对于如此“乌龙”,埃蒙斯很大度地伸出右手,向贾占波祝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领先对手近4环的优势下,埃蒙斯终于没有脱靶,但打出了几近脱靶的4.4环,将中国小将邱健送上冠军领奖台。在同样的错误上栽倒两次,埃蒙斯继续用微笑给对手送去祝福。“他虽然输掉了比赛,却赢得了全世界!”

  北京奥运会后,埃蒙斯被查出患上淋巴癌。这个一直和运气无缘的射击天才,始终在和病魔抗争。而他的身旁,美丽的冠军妻子卡特琳娜不离不弃,陪伴着丈夫共渡难关。

  伦敦奥运会,埃蒙斯又一次重返赛场,男子50米气步枪,他和朱启南双双在预赛中被淘汰;男子步枪卧射资格赛,埃蒙斯没有报名参加;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他收获了一枚铜牌。虽然和过去辉煌相比,一枚铜牌差强人意。但要知道,埃蒙斯是在战胜病魔、战胜自己的情况下,艰难重返赛场,他应当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有人说,埃蒙斯是上帝的宠儿,因为上帝给了他超凡的天赋;有人说埃蒙斯是上帝的弃儿,因为上帝总忘记给他运气。但伦敦奥运会,对埃蒙斯最好的诠释是,他既不是宠儿也不是弃儿,他是一个斗士,一个永远不向命运低头的斗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