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夫:杜丽没打出高水平 朱启南回省队未报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9:02  中国新闻网
王义夫:杜丽没打出高水平朱启南回省队未报告

  8月6日,参加伦敦奥运会女子射击项目的中国选手杜丽乘机回到北京。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伦敦8月7日电(记者 宋方灿)激战10天的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6日尘埃落定,中国射击队夺取2金2银3铜,金牌榜上名列第四。赛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对比赛点评认为,本届比赛中国队总体高开低走,外国选手有出色表现,值得关注。

  中国射击队赛前承担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取首枚金牌的压力。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自为获奖者颁奖,其分量之重可见一斑。23岁的小将易思玲在资格赛中名列第二,不过决赛中她发挥出色,后来居上夺取金牌。

  王义夫认为,“首战必胜,我们拿下了第一块金牌,非常不容易。第一个项目由两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担纲,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我总体感觉,我们这次比赛开始惊心动魄。”

  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派出了新老各占一半的参赛阵容。除了首战告捷的易思玲,首次参赛的喻丹、丁峰、王智伟也都获得了奖牌。王义夫认为,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冲劲,“小将不怕,上去就拼。”

  借着首金打出的气势,8个月前刚当上妈妈的郭文珺在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卫冕。“郭文珺怀孕六个月时坚持打第一次选拔赛,生完小孩三个月参加第二次选拔。后来选拔上了,获得了冠军。”王义夫说,“她们这种妈妈级的选手,非常不容易。”

  但比赛进行到第三天,中国夺金热门选手纷纷落马。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阵容中,最受关注的当属杜丽和朱启南。杜丽在步枪三姿比赛中发挥欠佳,未能进入决赛。“杜丽其实非常想取得好成绩,”王义夫说,“她没有完全打出自己的高水平。”

  朱启南本届比赛参加了男子步枪的三个项目,不过最好的成绩只是三姿比赛的第五名。王义夫认为,中国射击队未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一个原因也是对手太强。在步枪比赛中,意大利名将卡普里亚尼一个人打破了三项奥运会纪录。“他三姿资格赛1180环,是一个非常高的水平,我们平时打出这个成绩都很少。”他说。

  赛后朱启南流露出暂时离开国家队、到省队训练的想法。王义夫回应称:“朱启南还没有和我们报告这个事情。我们会尊重运动员的意见。”不过他也指出:“不管在哪里,你毕竟要回到赛场,必须还要面对奥运会的选拔。有了压力,我们应该有更好的方法来解决。如何把压力化成动力,这是今后我们要抓好的工作。”

  中国的另外一名奥运冠军陈颖在女子25米手枪的决赛中连追5环,但终因对手资格赛领先太多而功败垂成。王义夫认为,“相差6环了撵上5环,不容易。”老将庞伟也未能卫冕,获得了男子10米气手枪的第四名。王义夫表示,应该认可老队员们的贡献,“他们做出了很大的牺牲,虽然没有打出好成绩,但确实在训练上表现得不错。他们也非常想打好。”

  纵观本届奥运会,压力贯穿着中国射击队的比赛过程。王义夫认为,“射击这项目,是体育项目中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项目,不确定性非常大。”对于这次队员们表现出来的问题,他表示将会在今后加以改进:“我们有心理课题老师解决具体的问题,也会研究具体对策。”

  本届射击项目金牌榜上,韩国队的秦钟午独得两枚金牌,帮着韩国队排名超过中国,意大利卡普里亚尼也有出色表现。王义夫认为,这届比赛中,国外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平的选手和好的成绩:“个别项目的成绩特别突出,对手特别强。我们自己也是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在进步中不断学习。回去后我们会很好地总结。”

  随着奥运会射击比赛的结束,中国射击队也进入了下一个奥运周期。王义夫透露,队伍回去后将进行总结,制订备战下一届奥运会的总体安排,在队员的选拔上,还将延续本届比赛“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谁选上谁上。(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