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朱启南低调多了 北京奥运他曾半个月失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5:19  钱江晚报

  三线出击,只得一项第五,朱启南结束了他的第三次奥运会征程。说不留遗憾多少是句面子话,但如果说只有一个人可以做到无视成绩,只求尽力,这个人就是朱启南的妻子陈郑洁。

  在陈郑洁眼里,比赛打出什么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他努力了,尝试了,就好。”

  28岁的朱启南与小他两岁的陈郑洁的恋爱故事早在去年年初就已经被热炒过了。因为父母同是做纽扣生意的同行,两人得以交往。2011年,这对情侣在情人节那天订了婚。此后,朱启南不再以一个孤傲小子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线里。

  婚姻生活会让一个桀骜不驯的人做出怎样的改变?陈郑洁说,“他的改变还是很明显的。以前做事张扬、说话很直接,不太顾及别人的感受。现在我感觉他低调多了,忍耐力也比以前强。我觉得他是沉淀了。”

  不过她不承认丈夫的改变完全来自于她的影响。“我的调教?不完全是,他毕竟也长大了,总会成熟起来。我只是有时会从侧面提醒他一下,但我从不当面去说他,人前总要给他面子。他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

  为了备战奥运,朱启南长期在国家队集训,两人聚少离多,所以有限相聚的日子里,他们的二人世界格外温馨。

  “不管是电视剧或是访谈节目,他特别喜欢看军事题材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跟枪有关,但我完全不喜欢战争片。不过我们俩在一起的时候,我会陪他看。但也有例外,那些热播的家庭生活剧,他也会耐心跟我一起看。”

  陈郑洁看到的朱启南,和外界那个“很自我、很拽、很酷”的朱启南并不一致。“他这个人是挺有个性的,但是和我在一起,我没觉得他有多拽。”

  朱启南对老婆好,好到让老婆感动到心里:“他在生活中是个特别特别细心的人。细心到比如我到哪座城市,他会提前查好当地的天气预报告诉我。我不吃辣,也不喜欢菜里有葱姜蒜香,如果我们出去吃饭,他肯定会在点菜时提醒厨师千万注意,但其实他自己是不介意吃辣的。”

  朱启南父亲曾经对记者说,儿子在备战奥运会时,一个月都难得给他打一次电话,就算打了,也基本不说训练比赛的事。而为了不给儿子压力,他也几乎不主动问。

  但在陈郑洁这里,朱启南总是会主动倾诉,释放些压力。“每次比赛完了,他肯定先打电话给我。”主项十米气步枪比完那天,朱启南在打给老婆的电话里,还开玩笑说:“老婆,我歇菜了。”反而让电话那头的陈郑洁听出了他的刻意轻松。

  作为奥运冠军的妻子,陈郑洁很清楚丈夫肩膀上的压力。“北京奥运会时,他说压力曾经大到连续半个月晚上睡觉都失眠,不过那时候我还不认识他,这是他后来跟我说的。”

  不过,好在都过去了。陈郑洁现在最希望的,是可以两个人过一段没有压力的日子。或者是去实现那个想了许久都无暇实现的旅游计划,“去西藏,去马尔代夫,都是我们计划了很久的愿望。”

  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朱启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