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夫:杜丽朱启南落马说明世界格局正发生变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2:2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刘恺(微博)

  经过10天的激烈角逐,中国射击队带着2金2银3铜共7枚奖牌的成绩结束了伦敦奥运会的征程。回顾这15项比赛,中国队从开赛阶段的夺金辉煌,到赛程后半段的屡次冲金未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留下了遗憾。

  即将启程回国的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7日接受了新华社专访,对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的表现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王义夫说:“这10天,经历了轰轰烈烈的首金,夺得金牌的喜悦,也经历了艰苦奋斗的历程,很不容易。射击项目的特点就是不确定性,但这个项目也要具有永远追求、不断努力、永不放弃的精神,中国队的队员们都很努力。”

  小将易思玲和喻丹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回顾这一精彩时刻,王义夫评价道:“两块金牌,包括首金能拿下来,确实很不容易。小将易思玲和喻丹从没有参加过奥运会,她们勇挑重担,最终能够拿到金牌,让我感动。与此同时,队伍当中的教练员、工作人员也在幕后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们也很辛苦,很不容易。”

  对拿到另一枚金牌的“妈妈选手”郭文珺,王义夫称赞有加:“郭文珺怀孕6个月时参加第一次选拔,生完孩子3个月参加第二次选拔,最后一枪能打出10.8环夺冠,里面包含了太多的东西。还有杜丽、陈颖(微博)也是,生完小孩不久就回到了队里,她们展现出的这种拼搏精神和责任感,值得年轻队员学习。”

  回顾整个奥运会的射击比赛,王义夫表示,目前射击项目的世界格局发生了变化,中国队需要在接下来转变思路予以应对。他说:“通过这次奥运会来看,射击项目的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强手纷纷落马。俄罗斯的25米手枪速射,资格赛排名第一,但最后连前三名都没进去,女子步枪德国名将普法伊尔席夫特仅排在第19,女子10米气步枪卡捷琳娜·埃蒙斯没能在10米气步枪上完成卫冕,德国手枪名将雷茨没能拿到奖牌,日本的松田知幸,世锦赛拿了,世界杯总决赛拿了,但这次仍然没能拿到奖牌,中国的杜丽和朱启南(微博)也一样,像这样的世界高手纷纷落马,说明了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对于目前的这支中国队,王义夫说:“我们在女子气步枪、女子气手枪和女子运动手枪项目上依然具有优势。陈颖落后六环还能追上,只是到最后差了一点。能够冲金夺银的项目也有一些,男子步枪、手枪速射、包括卧射,其实老将王炜(微博)一很有能力,在今年和去年的世界杯上打得也都很好,就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想奉献,杜丽和朱启南也是,都想为队伍做贡献,自己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虽然他们这次没有获得非常好的成绩,但他们依然是中国射击的中流砥柱。有的项目依然跟世界最高水平有差距,比如说飞碟的男子双向和多向,我们回去要好好总结,争取换换思路,尽早实现与世界接轨。”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的老将们状态起伏很大,反而是年轻运动员成绩更为抢眼,对于老将们,王义夫给予了鼓励:“老将们不容易,成名之后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期待更高的高度,都很努力。其实参赛运动员都是胜利者,老将谭宗亮也说,我们能够参加奥运会,就是胜利,我觉得他说得很好,让我都很感动。我想,这届奥运会也不应该是他们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以后还有机会,让他们展现自己的实力。”

  对于奥运会之后的发展规划,王义夫说:“奥运会之后老队员面临选择,新生力量还没有完全成熟,中国队将面临更大的考验,这次回去以后我们的工作重心也将有所转移,要加大基础训练,培养和锻炼年轻队员和教练员,争取在抓基础上下功夫,尽早为下一届奥运会做好人才上的储备。选拔赛继续贯彻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让年轻选手更有激情,老将也能拥有发挥自己水平的舞台。”

  最后,王义夫说:“媒体也很辛苦,比我们来得早,比我们走得晚,随着赛事的推进,也跟我们一同期盼队员们能够打出好成绩。无论是在前方报道和后方报道的媒体朋友,都跟我们共同走过了这10天的日子,我想代表射击队向你们表示感谢。同时,也对所有关心、关注射击队的朋友们表示感谢。”(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