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健儿创境外奥运会最好成绩 贡献金牌数全国第2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9:00  南方日报

  第30届奥运会昨天落幕,从开赛至11日,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广东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奋勇拼搏的场景。最终,广东选手获得射击、跳水、羽毛球(微博)、击剑和田径5个大项的7枚金牌(部分为双人项目),创境外奥运会最好成绩。广东为中国代表团贡献金牌数量排在全国第二位,为历届奥运会最高。

  金牌数持平含金量提高

  奥运落幕之际,中国奥运代表团副秘书长、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和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王禹平接受了南方日报(微博)记者的专访,总结了广东军团的奥运之旅。他们也通过南方日报,感谢省委、省政府对广东体育健儿的关心和鼓励,感谢广东全省人民的支持。杨迺军更高度肯定了南方日报推出的《畅享英伦》奥运特刊,“我在网上看了你们的报纸,有深度,有广度,非常出色地深度报道了这届奥运会。”

  赛前的广东军团低调出征,因为无论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都略比上届少,而且上届是本土作战,本届奥运移师到伦敦,困难比较多。

  但让人惊喜的是,广东选手最终有7人获得金牌、6人获得银牌、3人获得铜牌,15位选手获得第4至8名。获得金牌的人数和北京奥运会一样,创下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而且本次广东选手获得金牌或奖牌的项目有所增加,尤其是在射击、田径和击剑项目上实现的突破,都让这7枚金牌的含金量更高了。

  杨迺军肯定了广东军团这次的发挥,基本都很满意,比预期还要多了些许的惊喜。相对而言,伦敦奥运前半段的夺金势头更猛,后程有几个冲金点未能如愿稍显遗憾。不过,在这些项目中,广东选手仍证明了自己强大的实力。

  广东元素贯穿其中

  本届伦敦奥运,广东元素贯穿其中,开幕式担任旗手的就是广东篮球名将易建联(微博)。而易思玲在开幕次日的比赛中,一举夺冠,大大鼓舞了中国队的士气。连同上届奥运陈燮霞获得的举重金牌,这已经是广东选手连续两届奥运,成为中国队的首金得主了。

  跳水一直是广东的强项,但本届奥运广东的跳水健儿更是体现了集体优势。不仅入选人数最多,而且连续三天的跳水比赛中连下三金,张雁全、罗玉通和何姿都分别和队友搭档获得了双人跳水的金牌,成为了跳水池旁的一大亮点。

  击剑方面,雷声(微博)一剑惊人,实现了男子花剑金牌零的突破,打破了欧洲人116年对传统优势项目的垄断。陈定(微博)更是横空出世,以创造奥运会纪录的成绩获得了男子20公里竞走的金牌,这既是中国第二枚男子田径金牌,也是广东首枚男子田径金牌。

  有些广东选手,即使没有夺金,一样实现了自我的突破,展现了广东选手的风采。花样游泳队中有三名来自广东的姑娘,以队长刘鸥(微博)为首,获得包括双人的铜牌和集体项目的银牌,都比在北京奥运更进一步。赛艇的黄文仪,也获得了女子双人赛艇银牌,这对于很早就开展赛艇项目的广东队而言,是一个圆梦之旅。男子百米短跑飞人苏炳添,在100米赛道上杀入复赛,在接力比赛中创造了全国纪录。虽然他们最终没有获得金牌,但他们的成绩,也值得让广东人民鼓掌。

  开赛5天连夺5金

  伦敦奥运期间,粤籍选手的出色表现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重视。省委书记汪洋、省长朱小丹、省委秘书长林木声、副省长许瑞生等多位领导亲自给代表团打电话,祝贺运动员取得的成绩,鼓励大家再创佳绩。

  北京奥运会上,广东贡献金牌的数量位居全国第三。此次广东贡献位列全国第二,创历届奥运会最好成绩。回顾北京奥运之后的4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要加强广东体育的核心竞争力,坚定不移地转变体育发展方式,努力提升体育服务幸福广东建设水平。

  广东军团开创了开赛5天连夺5金的战绩,这是广东军团首度在奥运上有如此灿烂的开场。大批新秀包括易思玲、何姿等人,首度参加奥运就获得金牌,也显示了广东体育年龄梯队建设的成绩。

  重新布局填补遗憾

  当然成绩背后,也有一些遗憾,广东的传统优势项目,包括乒乓球(微博)、举重和体操,前两项今年甚至没有选手入选奥运队伍,表现不尽如人意。包括跳水男、女子单人3米板,男子花剑团体等项目和金牌擦肩而过,有些是技不如人,有些是备战工作中出现了意外。这些遗憾,都期望会在下一步的广东体育重新布局中得到修正。

  明年马上就要进入全运会的备战中了,广东体育将通过奥运会这次大考,重新修正发展的轨迹。一些传统项目如乒乓球、重竞技等要重新抓起,即使是获得了三枚金牌的跳水也要查找不足,实现广东体育发展方式转变。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梁燕 伦敦报道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彭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