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报:为备受冷落的世界第三鸣不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9:22  天府早报微博

  网友为备受冷落的世界第三鸣不平

  “一般一般世界第三”,内江姑娘喻丹加油奥运射击场射落了首枚铜牌,实乃标准的“世界第三”。相比于金牌得主易思玲加油的鲜花和掌声,四川妹子受到的待遇也真的是“一般一般”。然而,当有人昨日以喻丹名字在微博上道歉说“对不起,我尽力了”时,网友们的反应却是感动和惭愧,“该说对不起的是你我他……”是的,以金牌论英雄已是明日黄花,我们必须承认“铜”样光荣。

  “铜”样光荣别样关注

  “我女儿是世界第三,已经很不错了”,在女子10米气步枪结果出炉后,喻丹的父亲喻明文曾对天府早报(微博)记者这样说道。但老喻一定不太懂,有时候区区1.4环(易思玲502.9环,喻丹501.5环)造成的差异,远比他想象的要大。金牌出炉后,喻丹大度地走上前去给了队友易思玲一个大大的拥抱,这时还体现不出“金”和“铜”的差别。但很快运动员进入混合采访区,易思玲被七八十名记者追逐寸步难行,直到场馆工作人员护送离场才得以脱身。没受到多少关注的喻丹,却很懂事地默默离开了。

  新闻发布厅内,易思玲刚刚坐稳,新闻官尚未宣布发布会开始,中国记者已经开始向她提问。接下来的提问环节,记者们的问题十有八九都是抛给易思玲的。身旁的喻丹成了“陪衬”,她两眼放空,漠然望着远方。相比风光无限的易思玲,职业生涯第一次参加奥运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喻丹一直很安静,直到一位官方记者出面化解尴尬,提了个问题:“喻,你还在这里吗?拿到铜牌有什么感受?”这才让她稍稍感觉“有事做”。

  “被”发道歉转发上万

  因为拿的不是金牌,喻丹几乎没受到什么关注。但在场外,则出现了一个经由某网站微博认证的叫“射击-喻丹”的微博用户发了一则“道歉声明”:“对不起,我尽力了。”这时候,中国的很多网友显示出他们的大度,“不要这么说”;“不需要道歉,你击败了一大批高手,你是世界第三”;“该说对不起的,是你我他,我们忽略了季军的感受”等等,并转发到了1万多条。

  不过,事后证明喻丹是“被道歉”了。“我一直以来都用另一个网站的微博,希望大家在这里关注我。我是喻丹,感谢朋友们对我的关心和鼓励,我会一直都做快乐的自己。”昨天,喻丹不得不在自己本人使用的微博发了“澄清声明”。

  没拿到金牌,也遭受着“被道歉”,但川妹子体现了自己的乐观和孝顺。在接到唯一的一个问题时,她说“我最想感谢我的父母……”只说了一句,喻丹忽然哽咽了起来。随后她站起身,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爸爸妈妈,我想谢谢你们!你们很不容易……”说到这里,喻丹已经泣不成声。因为,喻丹的父母在1996年双双下岗,为了支持她练射击,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喻丹的发言让在场中国记者自发鼓掌,翻译把喻丹的话重复了一遍,顿时现场的外国记者也爆发出巨大掌声。这时,提问的那位英国女记者眼眶也红了。

  记者视线

  除了金牌,我们还可以收获更多

  改革开放34年,参加夏季奥运会28年来,我们对体育的理解也在一步步深入,开始变得包容,这是好事。我们当然不会忘记,1984年朱建华在洛杉矶奥运会上金牌失手,家里玻璃被砸;1988年李宁在汉城奥运会“走麦城”后,国人给予他的是铺天盖地的指责,有人甚至给他寄去了刀片和上吊绳,要他“自杀以谢国人”……这一切凸显了当时大家对体育和奥林匹克理解的片面和肤浅。而现在,我们应该不仅要“赢得起”,而且还要“输得起”。中国伦敦奥运代表团副团长段世杰曾说,“这次在伦敦我们希望能够从更多的方面来展示中国体育的国际形象,而不仅仅是依靠金牌的多少。”

  胜固可喜,败也坦然。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过,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诚然,拿到金牌的选手固然值得尊敬,我们该为其鼓掌。但别望了金牌只有一个,事实上在最后一枪射出前,喻丹依然有机会问鼎。因此,我们认为她“铜”样光荣。不以金牌论英雄,我们将收获得更多。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喻丹

  @芮成钢 我们有个错觉,以为奥运事关中国尊严,其实,今天的世界上,没有谁会因为金牌的多少,而更多或更少地尊重中国人。中国的地位,已不需要更多的证明或自我暗示。

  @麦田李祥帅赛后采访时记者似乎忘记了站在一边获得铜牌的喻丹,这个温暖恬静的女孩很懂事地默默离开了,你为这个国家脆弱的虚荣心付出的同样多,在我们心里,你和冠军一样精彩,就算你没入围也一样。

  @水东沙滩

  多少年以后,金银铜铁已经慢慢被国人淡忘,你悄然离开的那一幕,依然美丽。

  @廖健 丹丹妹,不管你拿的是什么牌,都是我们内江人的骄傲,回成都健哥请你吃厕所串串哈。 (周琴(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喻丹 射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