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夺冠背后生离死别的故事令人唏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8:50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胡建明

  3日晚,在伦敦奥运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决赛中,中国选手丁峰加油发挥出色,夺得铜牌。夺牌之后,丁峰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远在天堂的爸爸:“爸爸,谢谢您!”因为癌症,丁峰的爸爸在今年6月中旬离开了人间,而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才知道了奶奶也在一周前离世。

  举重冠军林清峰加油数年未回家,以至于他父亲“连林清峰出来比赛都快不认识了。后来电视台提到厦门选手才注意看,这个就是了”。

  为了能获得一枚奥运奖牌,几乎每一个运动员背后都有令人心酸的故事。仔细梳理这些故事不难发现,在奥运会面前,很多运动员的亲情都被时间或是时空无情地割裂了。

  亲情被割裂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曹磊夺得了女子75公斤级举重冠军。夺冠之后,曹磊才被告知,她的母亲已经于奥运会前两个月去世,但为了不影响曹磊备战,中国举重队和她的家人对她封锁消息。得知真相后,曹磊俯身痛哭,未能送母亲最后一程,成了她心中永远的痛。

  本届奥运会进行至今,中国代表团又出现了很多类似的例子。像张成龙(微博)加油也是在夺得体操男团冠军之后,才得知爷爷和姥爷均在他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去世;另外一名来自山东的选手李晓霞加油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她姥姥早在2005年就已经过世,但怕影响到她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家人一直隐瞒了她三年。得知消息后,李晓霞放声痛哭,三年的思念,顷刻化成了滚滚的泪水。直到现在,李晓霞还不愿意提及那段往事。

  前几天,吴敏霞加油在夺得了女子跳水双人三米板冠军后,才得知姥姥、姥爷都在她备战奥运会的过程中去世,而自己的母亲早在八年前就已经患上了乳腺肿瘤。

  这样的故事不仅仅发生在奥运会期间。2012年尤伯杯羽毛球(微博)赛在武汉进行,中国女羽的王晓理加油外婆去世,虽然她的家距离武汉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但王晓理还是未能送外婆最后一程,当时所有人都对她封锁了这个消息。因为与外婆感情深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王晓理都以泪洗面。

  谁在“封锁消息”?

  谁向运动员封锁了亲人去世或生病的消息?谁又有这样的权力?

  当年,曹磊就是在中国举重队和家人的共同决定下,被隐瞒母亲去世的消息。而王晓理之所以未能送外婆最后一程,主要是被湖北省乒羽中心领导隐瞒了。当时考虑到王晓理与外婆感情很深厚,家人曾想通知她,并层层上报有关领导,但湖北省乒羽中心一位领导说:“这时候,国家队的利益必须放在第一位,我们上届已经把尤伯杯丢了,这次是主场作战,不能再丢了。”

  事后,这位领导的言行受到了很多人的批评,但他并没有觉得做错了什么:“孩子很懂事,没有因为我让其母亲隐瞒真相一事指责我,相反她还一直在感谢我对她事业上的关心与支持。”

  也有些运动员的家人为了“顾全大局”,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像张成龙和吴敏霞遭遇了类似的事情后,其家人就很主动地将消息封锁起来,“我们这样做也是不想麻烦领导。”

  谁的悲哀?

  前几天,英国跳水天才戴利加油在谈到他的中国竞争对手时说出了这样的话:“中国选手有着与我们不同的训练方式,他们远离学校和家人。中国跳水就像是流水线一样运作,一名选手退役后,还会有其他人顶上来,因此这是完全不同的。我一周训练6天,每天5个小时,这已经算多的了,可中国选手每天也许要训练7个小时,他们更为刻苦。他们没有自己的生活,我不一样,我不总是只想着跳水。”

  熟悉中国体育培养模式的人都知道,戴利的话不无道理。中国运动员自从进入专业队的那一刻起,基本就开始了一种固定的生活模式,而且每逢大赛,必定会进行封闭训练。在封闭期间,无论是亲戚还是朋友,都很难见上运动员一面。

  除此之外,在封闭期间,运动员甚至连情感支配权都没有,亲人生病或者去世,只能被瞒着;要想谈恋爱,也可能会被棒打鸳鸯散。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吴敏霞的爸爸曾经说:“那么多年下来了,早已明白女儿并不是完全属于我们。”他们是属于国家的,一切都要以国家利益为重。

  可在考虑国家利益的同时,有关领导是否也应该照顾一下运动员的情感世界?1992年,参加完巴塞罗那奥运会后,世界冠军黄华直飞广州参加世界杯赛,直到比赛结束后,她才知道父亲已经去世了。“参加完奥运会,打完世界杯回到家,在家里迎接你的不是你最爱的人,而是你最爱的人的骨灰,这种感觉……”如今,每逢清明和8月16日这一天,黄华都会毫无保留地痛哭两次,“只为了纪念离我而去了天堂的慈父。”

  □多知道点儿 如果家人去世 国外运动员咋办

  如果国外运动员在大赛期间遭遇到家人生病或去世的情况,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2008年,世青赛110米栏冠军阿里斯·梅里特(微博)加油在北京奥运会开始前被视为刘翔加油卫冕路上的一个“绊脚石”,但是,因为奶奶在奥运前去世,他主动放弃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在梅里特的成绩单上,2008年为空白,这一年,他只为一件事生活着,那就是参加自己奶奶的丧礼,调整自己在失去奶奶后的心态。

  英国著名歌手罗宾·威廉姆斯本要参加2012年奥运会闭幕式,但因闭幕式那天是其妻子的预产期,罗宾·威廉姆斯最终决定放弃参加奥运会闭幕式的机会,他要陪伴即将生产的妻子。

  在2012年欧洲杯开始前,英格兰替补前锋迪福因父亲去世,在赛前匆匆赶回了英格兰的家中。由于鲁尼遭到禁赛,迪福是英格兰锋线上不可或缺的一员,但不管是英足总还是主帅霍奇森,都支持迪福的选择。

  2012年4月19日,德约科维奇加油的祖父去世,第二天,他要参加蒙特卡洛大师赛八强战。德约科维奇没有选择退赛,而是主动参赛。德约科维奇战胜了对手,因为他要“为爷爷而战”。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夺冠 生死离别 中国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