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芳:史上最强阵容战伦敦 成绩决定未来改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06:14  东方早报

  “这个奥运周期,我们一直按照职业化的体系在走,这三个人(李娜、郑洁和彭帅),包括之前的晏紫,大家都是自主选赛、自主参赛、自负盈亏。”在孙晋芳看来,也恰恰是走职业化之路,让女网的实力有整体上的进步,“她们的价值取向、利益最大化可以说已经满足了,现在是为国争光的时候了。伦敦奥运会成绩的好坏可能会影响中国网球未来的发展,决定着我们今后是否能迈出更大的改革步伐。”

  早报记者 朱轶

  随着中国奥运代表团昨天正式成立,中国女网的奥运备战也进入倒计时。彭帅、郑洁、张帅也在昨天前往南京体育学院开始在国内的最后一段封闭训练,而李娜也将在慕尼黑的训练基地进行备战。尽管伦敦奥运会网球赛场上将云集包括小威、阿扎伦卡、莎拉波娃、科维托娃、A。拉德万斯卡等网坛一流明星,但由李娜领衔的中国女网也堪称史上最强。

  说起伦敦奥运会上的目标,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说没有具体目标,这位上任伊始就带领中国女网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的掌门人直言,“我们不会制定所谓的目标,但我希望她们有所建树。”因为女网伦敦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到中国网球职业化的步伐还能迈多大。

  史上最强阵容出战

  尽管中国男网因自身实力无缘伦敦奥运会,但出现在2012年奥运会上的金花却是“史上最强”。

  2004年,出任网管中心主任不久的孙晋芳就目睹了李婷/孙甜甜在女双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四年后在北京奥运会上,金花们有了更多的进步,当时,李娜获得了女单殿军,郑洁/晏紫赢得女双铜牌。

  相比之前两届奥运会,这个奥运周期最大的不同,就是女网开始了职业化的改革。“这个奥运周期,我们一直按照职业化的体系在走,这三个人(李娜、郑洁和彭帅),包括之前的晏紫,大家都是自主选赛、自主参赛、自负盈亏。”在孙晋芳看来,也恰恰是走职业化之路,让女网的实力有了整体上的进步。

  目前,前法网冠军李娜排名世界第11位,郑洁第25位,彭帅也位居第21位,小将张帅则排名第156位。而四年前同期,中国女网世界排名最高的郑洁仅为世界第40位。排名也成为女网这个奥运周期提高最好的佐证。孙晋芳也肯定了几位老将在“单飞”后的进步,“这一圈走下来,不仅仅是球技和比赛水平在提高,心理也越来越成熟,对各种问题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为国争光的意识都有了很大进步。”

  不过令这位中国网球掌门人遗憾的是,在伦敦奥运会上看不到中国男子网球运动员的身影,因为在她看来,本次奥运会新增的混双项目“更容易出成绩”。

  奥运会不可测因素多

  一直以来,女双就是中国女网的突破口。不过随着晏紫结婚生子暂别网坛,大满贯冠军组合郑洁/晏紫也拆档,这两年改由郑洁和彭帅搭档。尽管今年李娜和张帅也将搭档出战女双,但考虑到李娜这些年几乎与女双赛场绝缘,这对全新的组合并不被人看好。

  从女双排名看,四年前同期,郑洁/晏紫的女双排名分列第20位、第16位,而现在郑洁女双排名第27位,彭帅的女双排名下滑到第93位。不过两人去年曾在罗马赛上摘得女双冠军。

  “按理说,双打要比过去更强了。”在孙晋芳看来郑洁和彭帅如果搭档得好,是没有问题的,不过,伤病和两人赛程的不同让她们在这个赛季并没有太多搭档双打的机会。

  此外,双打排名世界第一的胡贝尔/雷蒙德宝刀不老,她们同大小威将构成美国队的双保险。捷克组合赫拉瓦奇科娃/赫拉德茨卡、意大利的彭内塔/斯齐亚沃尼、俄罗斯的基里连科/佩特洛娃和波兰的拉德万斯卡姐妹均具备超强的个人能力,大赛经验也很丰富。

  “挑战肯定是存在的,但机遇也是并存的,因为奥运会不确定因素很多,除了自身实力、临场的发挥之外,还有比赛时的心理状态以及对手的发挥。”尽管不可测因素很多,但孙晋芳还是希望队员在女单和女双两个项目上能实现更大突破,“这是国人的愿望,也是我们网球队的愿望。”

  孙晋芳说,这个奥运周期冒出来了一大批1985到1990年出生的球员,而且技术、心智非常全面。“我们的队员年纪都偏大,且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加之奥运会的赛制很紧张,这对她们的体能是个考验。尤其是身兼单双打的李娜、郑洁和彭帅,体能消耗会更大。”孙晋芳承认球员的体能成为一个不小的考验。

  奥运影响今后的赞助

  在很多人看来中国女网奥运会充满机会,但事实上难度不小。

  “感觉上,我们的单双打都有希望,但真正要完成任务绝不轻松。从2004年、2008年包括近两年的胜负曲线来看,我们队员的胜率在50%~70%之间。而从奥运会备战来说,胜率要保持在80%以上才有机会。她们现在都做不到,风险可想有多大。比如李娜在场上的情绪波动取决于赛前的很多因素,一旦打好了,她的强势也会延续很长。”

  孙晋芳不掩饰现在存在的问题,但她也希望女网队员们能在最后的备战冲刺中弥补缺陷,以最好的状态征战伦敦奥运会。因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让网管中心坚定了走职业化的改革之路,她也希望职业化之路能够反过来推进女网的奥运会成绩,“她们的价值取向、利益最大化可以说已经满足了,现在是为国争光的时候了。伦敦奥运会成绩的好坏可能会影响中国网球未来的发展,决定着我们今后是否能迈出更大的改革步伐。”

  孙晋芳也表示,自己和队员们反复强调过奥运会和职业比赛的区别,“也许你在职业比赛中赢一场输一场无所谓,因为下周还有别的比赛。奥运会不一样,四年一次。目前人是进奥运名单了,还得看竞技状态是否到了一个高水平。”

  更重要的是,奥运会的成功也会给这些职业网球运动员带来更多,“我跟队员们讲,不要小看奥运会,奥运会能影响到你们今后的赞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