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网球中国金花形势凶险 费德勒喜获上上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1:0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7月26日奥运专电(记者王集旻梁金雄)伦敦奥运会网球比赛的抽签仪式26日在温布尔登进行,中国“金花” 将在单双打双线遭遇劲敌,而赛事最大牌的瑞士“天王”费德勒则在男单方面抽得一张“上上签”。

  根据26日公布的女单抽签结果,中国“一姐”李娜(微博)和郑洁被分在上半区,彭帅被分在下半区,三朵“金花”的晋级形势堪称凶险。其中赛事10号种子李娜在去年的法网收获冠军后,承载了中国网球实现突破的最大希望,但她签运实在太“背”——若想复制北京奥运会四强战绩,必须在四分之一决赛中看夺冠最大热门、今年温网冠军小威(微博)廉姆斯的脸色。

  此外,李娜在第一个比赛日就要遭遇恶战,28日她将在首轮同斯洛伐克美女汉图霍娃交手。对手虽世界排名较李娜低22位,可在两人历史交手记录上却以3胜2负占优。李娜在第三轮还将有可能碰上前世界第一、丹麦“甜心”沃兹尼亚奇(微博)。闯过这一关后李娜就会与小威相约八强赛,只有在这场下风球中爆出大冷,李娜才能进入奖牌争夺的行列。

  在三位参加单打的“金花”中,现世界排名第25位的郑洁首轮对手实力最强,她就是16号种子彼得罗娃。这位身高马大的俄罗斯“重炮手”生来就专克郑洁,八次与郑洁交手竟然7胜1负。同样,郑洁首轮如降服克星,那么次轮对手难以阻拦她前进步伐,可第三轮出现在她面前的是白俄罗斯的赛会头号种子阿扎连卡,这一战郑洁胜算不高。

  往日在国际赛场时常联袂双打的“海峡组合”彭帅和谢淑薇(微博),此次在首轮隔网成为单打对手。相对而言,彭帅首轮胜率更高。不过彭帅在下半区的对手实力太过强劲,她们包括去年温网冠军、捷克的科维托娃以及赛事2号种子、今年温网亚军波兰的拉德万斯卡,彭帅的晋级之路堪忧。

  女双方面,中国的郑洁/彭帅组合在首轮将同法国组合科尔内/姆拉德诺维奇交手,过关应不成问题,次轮将同西班牙组合、赛会8号种子马丁内斯/拉格斯特拉对战,再往后还有可能遭遇赛会3号种子、俄罗斯选手彼得罗娃/基里连科以及美国的卫冕冠军大小威。

  除了郑洁/彭帅,此次中国参加女双争夺的还有李娜与新锐张帅的组合,这对组合有点“拉郎配”的意味,主要是帮助奥运新兵张帅获得更多经验,她们首轮对手是阿根廷选手杜尔科/苏亚雷斯。

  男单抽签上,费德勒和塞尔维亚球星焦科维奇分别镇守上下半区,其中费德勒的签位极好。在这片绿色的土地上,费“天王”曾七夺冠军,是当之无愧的主人,他在首轮将对阵哥伦比亚选手法拉。两人过往交锋历史上,费德勒以五战五胜占据绝对上风,但在最近一次交手中,法拉将比赛拖入五盘大战,比赛地点正是温网,“天王”不可以掉以轻心。

  包括伦敦奥运会在内,费德勒共参加了四届奥运会。在上一届北京奥运会上,他同队友瓦夫兰卡获得男双冠军,虽然也是奥运冠军,但对于费“天王”而言,男单冠军才能让他完成“金满贯”。此番鏖战自己的“后花园”,费德勒必将全力以赴。

  与费德勒同在上半区的还有4号种子、西班牙人费雷尔以及阿根廷“高富帅”德尔波特罗,这些选手对费德勒胜少负多,如不出意外,费德勒将轻松进入中央球场的决赛现场。

  相比之下,北京奥运会男单铜牌获得者焦科维奇的形势要严峻很多,赛事3号种子、刚刚在温网男单决赛中铩羽而归的英国本土天才默里也被分在这个半区。时隔不到一个月再战温网,默里势必要将奥运会作为自己的救赎。如果只参考世界排名,这两位巨星将有望在半决赛会师。

  此外,焦科维奇有可能在第二轮就遭遇苦战,他的潜在对手是来自美国的帅哥罗迪克,而诸如法国“阿里”特松加、澳洲“野兔”休伊特和克罗 地亚“大炮”西里奇等选手都和焦科维奇分在同一个1/4区。面对“围剿”,焦科维奇必须上演突出重围。

  男双方面,赛事头号种子、美国的布莱恩兄弟镇守上半区,他们是北京奥运会的男双铜牌获得者,本次伦敦奥运会美国兄弟组合将在首轮遭遇巴西球员贝鲁奇/萨的挑战。卫冕冠军费德勒和瓦夫兰卡的组合也在同一个1/4区,因此两对夺冠热门将在八强战展开决战。此外,男双二号种子、法国组合洛德拉/特松加分在下半区,他们首轮将同阿根廷的纳尔班迪安和施万克交手。(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