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女单首轮出局爆大冷 为国出赛战绩差强人意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将军的士兵被送上将军的位置也不会是好将军。被网管中心“送”进伦敦奥 运会的李娜(微博)加油,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下,在昨天的女单首轮就爆冷遭淘汰,早早出局的李娜将中国网球在奥运会的最大希望一下打碎。李娜或许运气不佳,对手汉图楚娃 有不少运气球,但李娜的出局似乎早有人猜中,“李娜对于参加奥运会没有那么强烈的意愿。”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罗翔 余彦姝 发自英国伦敦

  两人皆失意

  拼者才能胜出

  李娜昨天的首轮对手是实力不俗的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两人还是网坛好友,过去有过五次交锋,李娜两胜三负略处下风。最近这对好友也同时处于低迷时期, 本赛季汉图楚娃备受伤病困扰,状态平平,而李娜则是时好时坏,温网又早早出局。两个同样失意的人,撞在一起,结果却不是中国球迷最想看到的。

  这场遭遇战,李娜打得非常艰苦。首盘比赛李娜在2比0领先后被突然改变打法的汉图楚娃打得措手不及,连丢6局。次盘,调整状态顶住压力6比3拿下了第二 盘。但在决胜盘中,李娜自身失误不断,最终2比6崩盘,1比2惨遭淘汰。汉图楚娃赢得开门红后,十分高兴,虽然比赛她没有十足把握,但她在比赛中积极调整 战术,最终拼到了这场胜利。

  运气不佳是借口

  失误崩盘显态度

  娜姐并不是没有机会,在丢掉首盘后,她 在次盘扳平,重新掌握了主动。但可惜的是,冷静的汉图楚娃在决胜盘没有因此丧失信心,精神专注集中,打出不少漂亮的球,特别是低平球逼得李娜不得不蹲在地 上接球。而多个运气球,也是汉图楚娃得分,李娜自己都摇头叹息,似乎哀叹自己运气不佳。但运气并非李娜输球的主要原因,她的失误,连续丢分,才是决胜盘崩 盘的诱因,全场比赛李娜双误就有5个,非受迫性失误有24个。对比汉图楚娃在第一盘,两次回球将网上奥运标志全部震落,一个心里蓄藏全部力量参加奥运会的 人,又怎么不会获得这一场胜利?

  四年前,李娜曾在北京奥运会历史性地打入女单四强,那时她还并非亚洲第一人。而现在,她在首轮遇到阻击时都会放弃,这与她在2010年夺得澳网(微博)亚军时的几次逆转形成鲜明对比。

  “一本书”的材料

  换来首轮出局的苦果

  不客气地说,李娜并非发自内心自愿来参加奥运会,在一个多月前,她还公开针对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让她参加单、双打表示了不满。有记者分析,这可能就是李娜内心的“魔鬼”影响了她的发挥。

  李娜本来不够资格参加奥运会,因为她在一个奥运周期内参加联合会杯的次数不够。在出征伦敦前,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曾透露,为了能让李娜参加奥运会,“网 管中心在国际网联进行了大量的游说,列举了很多理由,并让主治医生为李娜开具了当时伤病状况的证明,李娜本人也表达了强烈的为国出战的愿望,多方努力最终 帮助李娜获得了参赛资格。”她同时还引述网联主席比蒂的评价:“中国网协为李娜出具的证明‘够写一本书’了。”

  然而,这样的推力并未能换来李娜的动力,有个性的亚洲一姐从来都是为自己而战。接下来,她还将和张帅加油搭档双打,不知道李娜能否在双打上为自己找回为国征战的荣誉感。

  职业赛战绩彪炳 为国战差强人意

  回顾李娜的职业生涯,尽管为国征战也有良好表现,也为中国网球实现了不少突破,但比起她在追求个人荣誉时的骄人战绩,代表中国出战时的态度和成绩都有些 不理想。截至去年此时,李娜的赛事总奖金已经超过了322万美元,列WTA第一位。作为亚洲第一个网球四满贯赛单打冠军,李娜的实力有目共睹,但每逢国家 需要她表现时,她却一次次让人失望。

  个人比赛成绩辉煌

  2006年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16强

  2006年 美国网球公开赛上16强

  2007年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16强

  2008年 美国网球公开赛上16强

  2009年 美国网球公开赛8强

  2010年 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8强

  2010年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8强

  2011年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军

  2011年 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

  为国出战力不从心

  2000年 悉尼奥运首轮出局

  2001年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女单冠军 女双冠军 混双冠军

  2002年 釜山亚运会 李娜在亚运之前选择暂时退役

  2006年 亚运会止步半决赛

  2008年 北京奥运会 女单第四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