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倒在单打首轮血路 过早出局有损商业价值

  ■特派记者 孙卫东 赵健

  本报英国伦敦电 12年前,18岁的李娜(微博)加油在悉尼个人首次奥运会上,女单女双均是一轮游;12年后,30岁的李娜已经有着法网冠军的头衔,但是在伦敦或许是个人最后的一届奥运会上,女单比赛上演一轮游;娜,是怎么回事!?

  一个月前,李娜在这块场地上出战温网还撑到了第二轮,而这一次,身着红色战袍的一姐李娜,却在奥运女单首轮比赛中即被斯洛伐克长腿美女汉图楚娃打败,早早的淘汰出局。

  倒在首轮的血路上

  为全力备战伦敦奥运会,李娜在温网结束后并未选择与国家队一起合练,而是与自己的团队一起在慕尼黑训练基地训练。

  “她习惯选择比较安静的地方训练,避免受到干扰。今年她在温网打得不好,这次她下了不少工夫。”网球队的教练很清楚李娜对奥运会的重视,因为这半年来每每谈及 奥运会,李娜总是相当期待,在她心目中,在神圣的全英网球俱乐部参加奥运会,又能穿上代表自己国家颜色的球衣,这是一种无上的光荣,“而且没人知道这是不 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会。”

  在奥运女单签表揭晓的那一刻,中国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就直言李娜遭遇“下签”,因为她的首轮对手是汉图楚娃。过去5次交锋,李娜2胜3负处于下风,而去年两人唯一一次草地交手也是汉图楚娃获胜。 现实没有选择,只能杀出一条血路:“抽签结果对中国选手来说确实很困 难,不困难就不叫奥运会了。这届奥运会是历史上阵容最强的一届,世界级高手都到场了。”

  纵观全场,李娜发球得分率只有56%而且打出5个双误,送给汉娃总共11个破发机会。加上网袋屡屡不帮忙,李娜不得不遗憾地与2000年自己首次参加奥运会一样,止步单打首轮。

  出局有损商业价值

  单打出局后,李娜面无表情地离场,甚至没有在混合采访区停留,谁都能理解她内心的沮丧。

  “她 是一名非常全面的运动员,曾拿过大满贯赛事的冠军。这场比赛对我来说有着很多困难,我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做得更好。”汉图楚娃的赢球心得恰恰印证了李娜的 缺失。多个运气球失分,李娜自己都摇头叹息,似乎哀叹自己运气不佳。但运气并非李娜输球的主要原因,她的失误,连续丢分,才是最后决胜盘崩盘的诱因,全场 比赛双误就有5个,非受迫性失误有24个。

  四年前,李娜曾在北京奥运会历史性地打入女单四强,那时她还并非亚洲第一人。而现在,她在首轮遇到阻击时都会放弃,这与她在2010年夺得澳网(微博)亚军时的几次逆转形成鲜明对比。

  李娜在法网后的一系列失败,曾有文章质疑是被过度商业开发所累,如今,奥运的失利,加上年龄过大,运动成绩下降,必然会对她的商业价值有所影响。

  李娜

  籍贯:湖北武汉

  出生日期:1982年2月26日

  身高:172cm

  体重: 65kg

  主要奖项:

  2011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冠军

  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亚军

  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四强

  2010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八强

  200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八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