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芳大喊督战女网却丢分 再喊被教练一把摁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0:50  解放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薛淼焱

  能在草莓山脚下的全英网球俱乐部球场温布尔登看奥运会比赛,对出生在上世纪末的我们这代人来说,一辈子大概也就这一次机会吧。1908年,伦敦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网球赛当仁不让安排在传统“圣地”温布尔登。网球和奥运的缘分起起落落,1896年进入奥运会,1924年离开,直到1988年才重新回来。

  着装,不再一片白色

  昨天是奥运网球开打首日。我手里的中央球场55英镑一张的门票,位置就在底线一方,皇家包厢的后面三排,视野绝佳。凭这张票,可以看当天从中午到晚上所有中央球场的四场比赛,还可以看其他所有公开小场上的全部比赛。安排在中央球场的有前不久刚在这里夺冠的费德勒和小威(微博),性价比着实不低。想想同样的位置、同样的比赛,要是放在温网,第一,价钱恐怕翻个倍;第二,票子根本买不到,都给“会员”订光了。

  老牌球场气场到底不一样。温网刚打完没多久,先前被打得光秃秃的草地,已经被修复成一整片深深浅浅的绿。椅子也不是廉价的硬塑料板一块的收折椅,椅背和椅垫都加了海绵,用皮包面。皇家包厢座位的凳子更讲究,一溜几排放着的,都是老派英式花园藤椅,配有精致的坐靠垫。

  但总有些细节在提醒你,你看的是奥运会比赛而不是温网。运动员着装完全按奥运规定,一边深色,一边浅色,而不是温网“半强制”的以白色为主。比赛除男单决赛五盘三胜外,均实行三盘两胜。看奥运网球赛的观众也更随意,他们比赛间隙掀起人浪,浪到某个看台处断了,大家嘘声四起,起哄小闹。

  赛事,可与温网媲美

  比赛的“品质”不差温网。来自哥伦比亚的一位无名黑人运动员,打到第三盘,还3比2领先,差点掀翻费德勒。比赛观众的“品质”也不差温网,小威和扬科维奇的整场比赛间隙,贵宾包厢边上一圈人三番五次集体站起来举起相机一通狂拍。拍谁啊?第一次一看,哦,小威她妈坐那儿了。第二次,哦,大威来了。第三次,哇,随夫来伦敦拉票的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也来了!

  中央球场看得差不多了,我们就跑外场去凑热闹。李娜(微博)加油在二号球场打,高高的墙,外面看不到,只能作罢。郑洁加油和彭帅加油的双打就放在中央球场边上的七号球场,对阵一对法国模特身材的美女搭档。那十来片小场子都是临时在草地上用挡板和幕布围搭起来的,往边上一站就能看,方便到简直就像在看社区街道举办的联谊赛。

  郑洁和彭帅的场边聚了不少当地华人,还有中国女孩引领着自己的老外男友高声为中国队加油。场边木椅上坐着一溜中国队的工作人员,一眼就看见了孙晋芳。她戴着全外场最别致的一顶帽子:帽檐巨大可以遮太阳,帽尾有花边女人味十足,帽顶镂空不会压坏烫好的头发。显然当时有某位赞助商把“状”急急告到了她那里,孙主任看着比赛还得抽空回短信:你们是赞助商,你们说话她肯定听啊,你们让她自己选,这不是给她出难题嘛。回完短信还问身边教练,对方是矮个的那个发球吧,那还好。接着就对着场上喊“抓紧啦抓紧啦”。这一喊,本来5比2领先的金花被对方追成了5比3。待她再喊的时候,被边上的教练一把摁住收声。郑洁、彭帅艰苦拿下比赛后,教练组起身时都在嘟囔,“大比分的比赛啊,大比分的呀”,意思是说“怎么打成这样”。

  女双撤离,男双上场。同片场子里上来的是曾经在上海拿过大师杯冠军的阿根廷人纳尔班迪安,曾经把费德勒拉下马的黑人法国小伙子特松加,还有大师杯和桑托罗一起拿过双打冠军的卢尔达。卢尔达很会搞怪,当年在大师杯赛更衣室里全身脱光藏在柜子里吓唬队友。这一次温布尔登看奥运网球赛,令我时空回转,重温了当年作为体育记者采访写稿的旧日时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晋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