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花赢了排名输了奥运 排名让金花变伤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4:07  北京青年报

  伦敦奥运会女子网球单打进行到第2轮,10号种子李娜、郑洁和彭帅已全部被淘汰。和8年前的雅典、4年前的北京相比,金花的职业排名已稳居世界前列,但奥运会成绩的比拼却不敌4年前。职业赛事成就了金花,也让她们不年轻的身体疲惫不堪。在她们身后,“小小花”们还在努力追赶她们的高度。

  ■职业赛事催花老

  本届奥运会女单首轮,李娜以0比2完败给斯洛伐克美女汉图楚娃。首轮被爆冷的消息,甚至惊动了李娜的湖北“老板”——体育局长李理仁,但回看李娜近半年的战绩就知道,在李娜身心俱疲的外表下,确实再提取不出更多的精力。

  2008北京奥运会时,李娜排名42位,仅是勉强入围。而本届奥运会,李娜位列10号种子、亚洲一姐,身上光环无数,按理正是奥运会出成绩的时候。但就在同一块场地上,在一个月之前进行的温网比赛中,李娜在第2轮就惨遭淘汰。今年的前两次大满贯,李娜也在澳网、法网止步第4轮,世界排名从第4滑落到11位。

  和4年前相比,李娜在2008年奥运会前没有参加多少比赛,却得以保持了体能和战术上的神秘感。在杀入半决赛后才不敌兹沃娜列娃错失前三。和4年前相比,李娜年岁长了,在职业赛场上的任务更重了,却没有停下来总结教训的时间。在没有提升个人状态和战术,也没有更换教练的情况下,李娜在奥运会的表现也只能延续了她在职业赛场的下滑趋势。

  ■排名让金花变伤花

  同样为职业排行榜纠结的,还有郑洁和彭帅。二人都是在单飞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职业排名都曾进入top20。而为了维持排名和排名带来的商业合同,二人也被职业赛事累得不轻。

  为了维持单打排名,郑洁和彭帅在奥运前夕都没有多少合练的时间。为了保持排名稳定,二人不惜带着伤病上场。今年法网比赛中,彭帅透露,她右膝盖的骨伤已经到了软骨磨没了的境地,只能靠定期打润滑剂比赛。

  ■后继无人看小花

  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媒体已经注意到,李娜等金花背后,年轻球员的成长周期“过长”。4年间,虽然国家队为小花们提供了更为优越的资金、训练、科研保障等条件,但到了伦敦奥运会,也只有张帅在李娜的“提携”下获得了奥运机会。

  小花何以在这4年间裹足不前?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曾直言,年轻队员斗志不足、作风软弱,对职业精神的理解还不够深刻。

  国家队教练鲁凌的观点与孙晋芳相同。他认为,小花进步速度不理想,主要原因是意志品质薄弱。“她们在这方面与李娜她们那代球员有很大差距。李娜、郑洁她们的训练态度非常严谨、投入,训练质量非常高。她们在青少年阶段都经历过非常残酷的磨炼,不断奋斗、不断争取,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而年轻一代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吃苦耐劳的精神却比较欠缺。吃苦耐劳是竞技体育项目最基本的精神,没有这种精神是打不出来的。”

  另一方面,网管中心表示,管理部门虽针对年轻一代精神意志薄弱问题制定了措施,“但这不是马上能解决的问题。中国网球从金花这一代起,才刚刚走入职业化,在青少年培养机制上还处于摸索阶段。”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