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首日单双打共战5小时 铁人彭帅也累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5:55  渤海早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飞

  彭帅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伦敦奥运会网球女单第二轮比赛中,彭帅遭遇前温网冠军科维托娃。科维托娃最终以2比1(7比5、2比6、6比1)击败彭帅,中国金花单打全军覆没。令彭帅感到一丝安慰的是,在双打方面,她与郑洁表现出色,中国组合以2比0(6比4、6比2)轻松战胜西班牙组合马丁内斯/拉格斯特拉,杀入女双八强。

  单打苦战落败

  单打比赛的开始阶段,彭帅表现不错,率先保发后,她依靠一次网前强势得分破掉了科维托娃的发球局,取得3比0的领先优势。逐渐找到一发感觉的科维托娃加强攻势,她加强主动进攻后迅速实现两次破发。在关键的第十一局中,科维托娃把握住彭帅发球质量下降的机会完成致命的破发。守住发球胜盘局后,她就以7比5先胜一盘。

  第二盘比赛,彭帅表现强劲,抓住科维托娃心态松懈的机会在首个接发球局完成了破发。在被动中打出一记漂亮的反手穿越球后,彭帅轻松复制了首盘3比0的开局。尽管科维托娃状态逐渐回稳,连保两个发球局后将比分迫近至2比4,但是关键时刻彭帅顶住压力,在一记发球直接得分后将优势扩大到5比2。科维托娃心态明显出现变化,在破发点上一次近网切削挂网后再度让出发球局,彭帅如愿以6比2扳回一盘。

  两人在决胜盘的争夺相当激烈,虽然彭帅先后化解了四个破发点,但还是惨遭破发。科维托娃很快以2比0领先。底线火力全开的科维托娃两次破掉彭帅的发球局,并将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到5比0。尽管彭帅依靠接发球制胜分回破一局,但科维托娃还是在彭帅的发球局中结束了比赛,以6比1取得晋级权。

  “铁人”体能告急

  彭帅一向有“铁人”之称,在2010年亚运会上,彭帅就参加了多个项目的比赛,但是奥运会所消耗的体能显然是亚运会难以相比的。女网首日,她单双兼项一共打了六盘比赛,总用时5小时。彭帅说:“在四大满贯和任何比赛当中都很少有这种情况,别说打5个小时,一般打上3个小时就很长了。”强度极大的连续作战,果然让彭帅的身体出了状况,她透露第一天比赛之后,自己的腰就特别难受,29日因为下雨也没有训练,没想到30日比赛,当第三盘体能下降之后,腰部就开始疼痛。她说:“发球的时候就蹬不上去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第三盘的时候有好几个机会球,我都是反手这边打丢的,而且都是打出界了一点点。这就有可能是因为腰疼、控制不住的原因。当然,主要还是体现在发球上。”

  谈到比赛的具体情况,彭帅说:“第一盘打到后来,完全是我自己有点着急了,在自己的发球局没有处理好,最终输掉这一盘有些可惜。相比之下,第二盘就抓得比较好了。不过到了第三盘的时候,我觉得体力确实有些下降,特别是在自己的发球局,速度都降了下来,给了科维托娃更多时间去进攻。决胜盘不是我自己不想保持节奏,而是想归想,但当时(体力下降)有些动作已经做不出来了。”

  双打轻松过关

  尽管连日征战影响到了彭帅的技术发挥,但是在随后的双打比赛中,彭帅还是咬牙顶上,直落两盘击败马丁内斯/拉格斯特拉组合。

  首盘比赛前两局双方各自保发,中国组合在第三局就遇到了麻烦,最终她们化解了两个破发点才艰难保发,西班牙组合则没能逃过第二个破发点,中国组合以3比1领先。之后双方各保一局,中国组合惨遭破发,比分被追到了3比4。第十局,马丁内斯/拉格斯特拉状态波动,郑洁和彭帅把握住了第二个盘点机会,首盘6比4获得胜利。

  第二盘双方一直顺利保发,中国组合率先破发,以3比2领先。之后彭帅/郑洁把握住了该局第二个破发点,以4比2领先。西班牙组合在第七局一度以40比15拿到了两个破发点,但是彭帅/郑洁临危不乱,连下4分保发,6比2获胜。

  体能有所下降的彭帅在双打比赛中与郑洁配合默契,这场耗时将近1个半小时的争夺里两人轰出25个制胜分,主动失误只有3次。挺进八强之后彭帅/郑洁将在1/4决赛中遭遇赛会3号种子基里连科/佩特洛娃。在单打比赛中,佩特洛娃刚刚击败郑洁,郑洁有望报一箭之仇。(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