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紫:金花发挥不算太失常 李娜换教练寻突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0: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6日消息,中国女网在伦敦奥运会上颗粒无收。从雅典的金牌到北京的铜牌,再到此次与奖牌无缘,中国网球折戟伦敦究竟原因何在?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央视《财智奥运》邀请了知名网球记者张奔斗、网球名将晏紫及中网联合赛事总监张军慧,对此进行讨论。

  中国网球是否已经告别了黄金时代,对此张奔斗表示:“04年雅典是个惊讶,因为我一路跟到了金牌。这次对我而言,也是个惊讶,因为之前觉得双打可以打到四强,冲击下奖牌,但是没想到连四强也没进。比较04、08、12年的奥运阵容,就会发现一个问题,我们是在用同一拨球员在打球。只有退役和离开的,没有新鲜血液加入。这次李娜和年轻球员张帅搭档双打,但更大程度是要感谢李娜用高排名将排名较低的张帅带入奥运会。奥运会其实是巡回赛的体现,这两年我们取得成绩的也就这三名球员。”

  “我觉得网球在中国有特殊性,处在举国体制和全球商业化的夹缝之中。08年后网管中心很有远见地实施了单飞政策,但是仍能时不时感受受到举国体制的羁绊。当然举国体制也有很大好处,国外球员很羡慕我们有国家队的队医、后勤保障,这次甚至国家男队队员也到奥运来陪女选手训练。既要利用好举国体制的优势,同时也要更尊重这个项目的规律。(市场化)可能是个毕竟之路。”

  晏紫认为这次中国选手的发挥并不算很失常。“应该说发挥还算挺好。只不过近几年,国外选手对奥运会的重视程度和以前不一样。参赛选手和水平,各方面都挺高。我们队员的抽签也不是很理想,都不是肯定能赢得对手。这次奥运会,来的选手排名都很高,郑洁的对手以前对中国选手的发挥也是非常好,打起来(郑洁)心理上就会占有一定劣势。”

  张军慧也认同了“抽签点背”的观点,并指出奥运赛事越来越受到重视。“从02年开始,ATP将奥运单打积分纳入到了全年积分排名系统中,04年女子也加入。08年奥运会就能注意到很多大牌球员加入。”

  那么中国女网是否真进入了青黄不接的阶段?晏紫表示:“我们下一批队员在大赛经验上可能还缺乏些。国外球员在青少年时就会参加很多比赛,我们中国的球员机会就比较少。”

  对于李娜的表现,晏紫坦言并不感到意外。“毕竟第一轮对手是汉图楚娃,有一定实力,两人互相很了解,加上草地比赛,汉图楚娃的发球优势就更加明显。”谈到李娜更换新教练,晏紫说:“他(卡洛斯)从海宁青少年时期开始带,把她带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并且在这个位置上稳坐了很久,证明他的执教能力。我觉得李娜和他合作,应该会有一些新的突破,新的看法。”

  (Chen)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网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