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李娜以没有斗志的方式出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7:03  京华时报

  我喜欢李娜(微博)加油和她老公姜山用武汉话吵架。    

  ——“搞么事撒,么碰我!”(李娜,心烦地说) 

  ——“你搞么事撒,不想打就么打!”(姜山,不服气地说) 

  两口子这样的对话发生过,从CCTV里传出来,颇有喜感。可是,当我们昨晚看到李娜面对汉图楚娃最后一局几乎自暴自弃的回球时,那份“不想打就么打”的喜感,荡然无存。首轮就惨败出局,李娜法网女单冠军的光环彻底覆灭。她从北京奥运会上崛起,在伦敦奥运会上倒掉。 

  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娜给国人带来极大惊喜。从此,脱离“举国体制”后的李娜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挥出一道漂亮的上行弧线。直到2011年的法网,罗兰·加洛斯红土封后。李娜在29岁达到了巅峰。 

  李娜的走红,是因为“资源稀缺”。她是第一个拿到职业网球大满贯冠军的中国人;她也是中国第一个脱离“举国体制”单飞成功的典型。因为她是女性,又因为她的个性,国人洋人都欣赏她。最重要的是,我们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找不到下一个李娜,其实就是——下一个冠军。她的“稀缺”如同刘翔加油,如同姚明。 

  正因为娜姐是ONLYONE,所以我们追捧她,期待她,保护她,甚至溺爱她。法网之后,李娜如过山车般下滑,但每一次,我们照样原谅她。 

  从2011年到2012年,李娜在竞技层面始终一筹莫展。伦敦奥运会,成为国人对她最后的期待。是的,李娜好歹拿过大满贯冠军,世界排名短期内也不会有大突破,但如果能拿到一枚奥运会金牌,甚至奖牌,也将令她的职业生涯变得更完整。 

  不过,这依然还是一厢情愿。须知本届奥运会网球阵容堪称史上最强大。女子世界前20名球员来了19人。小威(微博)、莎娃、阿扎伦卡(微博)个个强悍。以李娜的状态,夺牌难度不亚于四大满贯公开赛。 

  其实,我们很清楚李娜的现状,只是没想到她第一轮就被淘汰,最不能接受的是,以如此没有斗志的方式出局。 

  年龄问题,过度商业开发,让李娜越来越糟糕,逐渐偏离了人生轨迹。很遗憾,我们看到了一个那么随意那么轻易放弃的李娜。态度在哪里?精神在哪里?斗志在哪里?    文/闫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