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女子跆拳道热门怀平常心 她是台北夺金最大希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26日09:10  中国体育报

  在其他选手正在进行伦敦奥运会的最后备战时,来自宝岛的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名将杨淑君也在为自己的奥运梦想作着冲刺。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铩羽而归后,这位26岁的中华台北队老将坦言,自己将以一个平常心走上伦敦赛场。

  1985年10月出生的杨淑君9岁时便与跆拳道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2003年,18岁的杨淑君代表中华台北队出征世锦赛,虽然初出茅庐的她在世锦赛上并未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但身高1.68米、腿长臂长的先天条件以及姣好的容貌仍然让杨淑君获得了更多观众的关注和认可。由于年轻,杨淑君未能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参赛机会,在那届奥运会上,同样来自宝岛的陈诗欣捧得金牌而归,也让杨淑君暗暗下定决心,要在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上延续这一荣誉。

  在北京奥运周期中,杨淑君在世界大学生锦标赛、韩国公开赛等多项世界大赛中成功登顶,但在多哈亚运会上,杨淑君决赛负于中国小将吴静钰。2007年,在以北京奥运会世界区资格赛全胜战绩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后不久,杨淑君就做出惊人之举,依然剪掉一头秀发,用削发明志这种传统励志方式来表明她为了奥运金牌全力一搏的信念和决心。

  此时的杨淑君虽然已经具备了所在级别世界一流选手的实力,初次登上奥运赛场,她毕竟还是一名“新兵”。奥运会的巨大压力和紧张的比赛氛围让杨淑君很不适应,在比赛之前的备战中,她甚至因为压力过大而从训练馆中跑出来,蹲在路边和小草哭诉。过多地去想结果,背上想赢怕输的心理包袱是竞技体育的大忌,未能做好心理调节最终让杨淑君在北京奥运会上仅获得了该级别第五名的成绩,与其说她输给了诸多世界好手,不如说输给了自己。

  时光荏苒,四年之后的杨淑君积累了更多经验,也经受了更多的坎坷和挫折。在又一届奥运会即将来临之际,杨淑君显得更加平静,心态也变得更加成熟。杨淑君现在把她的奥运会主要对手的照片贴到每天都能看到的地方,让自己的奥运对手都变成“熟面孔”,通过这种方法来熟悉对手,给自己减压。即便被国外媒体热炒为伦敦奥运会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夺金热门人选,但杨淑君淡然地说,她不会被外在的事情所干扰,只会为了自己的既定目标去努力争胜。

  高 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跆拳道 杨淑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